close

IMGA0002-low均化cut-498.JPG

gStrings 是一支僅在 Android 手機平台上面運作的 調音器 (Tuner) App. 我試用它時,並未期待太多,因為先前已試用過幾款其他的調音軟件,印象都並不深刻。但是我意外的發現這支 gStrings 還真倒是挺實用的,尤其是它的準確度經得起檢驗,比起手邊的幾個電子調音器,還要勝出,是價值頗高的軟件,因此在這兒為大家介紹。

gStrings 適用在大多數的弦樂、管樂以及鋼琴等樂器上頭 (作者說是任何樂器都適用)。上市已經一年半,目前有免費版與收費加強版,本文僅介紹免費版應用在 吉他 上頭的概要。

以下的畫面,因係我手持相機拍攝,所以感光程度,角度都有些不齊,但不影響內容。

IMGA0026-500.JPG
版本資訊

本版版號是 v1.0.5 (註1), 發行時間是 2010/7/21. 我運行的平台是 宏達電 htc Desire, Android 2.2 手機。OS2.1 上應該沒問題,2.2 的好處是可以安裝到 SD 卡,節省佔用主機記憶體。

IMGA0004-500.JPG
主畫面 GUI

gStrings 的使用者介面 (GUI) 分為上、中、下三部分。

上頭是可以觸控左右滑動的音名。有: c, c#, d, d#, e, f, f#, g, g#, a, a#, b 共12個半音程音名, 組成一個 octave 八度音程。滑到正中央的是調校目標音名。接下來所談到調音時的音名與其頻率,請參考《吉他各絃格聲音頻率表 - 七絃版》一文,或《吉他各絃格的震盪頻率》一文,當有助於理解。

中間是指針儀表區,用以顯示當時音波震幅的大小、頻率與正負5 Hertz 之間的精準度格數,每格 0.25 Hz.

下排是三個控制鈕:

"Sound" 鈕 是頻率音產生器,可以持續發出當時的目標音頻聲。如上例,是 E 音,可以當調音笛用。

"Tune" 鈕負責進行目標音的調音過程。如上例,僅針對 E 音 作調校反應。

"Tune auto" 鈕的功能,則會自動根據你所給的音,滑動目標音名到最接近的音進行調校。

 IMGA0023-500.JPG
為吉他優化

開始調音之前,應該先從選單之 "Settings" 中的 優化 (Optimize for) 選項,指定針對 吉他 的調音頻率範圍: 82.4 ~ 329.6 Hz. 參考我前文的 絕對音名與頻率對照表,可以看出這是吉他第六絃開放絃 (E2: 82.41 Hz) ~ 第一絃開放絃 (E4: 329.63 Hz) 的頻率區間。

未命名 - 1  

如果是要為烏克麗麗調絃,這裡的優化選項就要如上圖,選 Ukulele. 而且記得如下段文字再作一次「麥克風敏感度」的調整。烏克麗麗的絃短,頻率也高,麥克風對音量反應的需求理論上應該會有不同。

IMGA0020-500.JPG
調整麥克風敏感度

另一個要先作的是 "Settings" 的 "麥克風敏感度" (Microphone Sensitivity). 如上圖所示. 因為你彈奏的音量強弱有別,而且不同的手機麥克風硬體也有異,所以必須由你來調整麥克風的敏感度來適應音量,以免有太虛弱而測不準的情形。這是不少市面上電子調音器的致命傷,有時你即使用力彈,它的指針還是動都不動,甚至以為沒有動靜而自動關機的都有。

進入麥克風敏感度設定畫面之後,調整的方法:

1. 按 Test 鈕,這時你可以看到下方的色條會持續反應出它經由麥克風接受到的環境音量的變化。可想而知,此時周遭是越安靜越好,不要有雜音干擾它。

2. 撥動所要調律的那根絃,給麥克風聲音。

3. 調整色條上的那個環(滑塊、撥子、slider),使收到的聲音夠大到讓色條能夠滿出在環的右邊,維持個一下子,比如兩三秒,不掉下去。這樣對 gStrings 量測而言,才是夠大聲夠長的絃音。

4. 按下 Stop test 鈕,它是從剛才按下 Test 鈕變來的。然後按 OK.

不少朋友抱怨不好用,不準,通常都是這一步沒有做到位,因此,請多試試。

IMGA0007-500.JPG 

這是按 "Tune e" 開始調音,撥動第六絃, 指針進入中央的情形,頻率顯示 082.4 Hz, 底下顯示 "> <" 符號。

IMGA0008-500.JPG
第六絃音偏高

IMGA0010-500.JPG
第六絃音偏低

總之,不準的時候,就將琴弦調鬆或調緊,直到指針移到正中央並出現 "> <" 符號為止。

IMGA0013-500.JPG
進入自動模式

改用 "Tune Auto" 按鈕之後,鈕上字樣變成 "Stop tuning", 撥動第五絃,上面的目標音名滑動到 'a', 頻率顯示 110.0 Hz, 正是五絃開放絃 A2 的標準頻率。

IMGA0029-500.JPG
自動切到目標 'd' 音

此時在 Auto 模式,直接撥第四絃, 目標音名就會自動滑到 'd' 並顯示音準的狀態。

因此,Auto 模式,滿類似一般電子調音器的非全頻 (non chromatic) 模式, 主要對吉他的 E,A,D,G,B, E 六根開放絃調音的功能。需要快速調音的時候,這個模式就是上選。

整個調完了,再按 "Stop tuning" 就結束調音過程。

gStrings 調音 App 的常用功能, 就介紹到這裡。有 Android 手機的朋友,還沒用過 gStrings 的,不妨嚐嚐鮮試用一番。要下載安裝只需要執行 "Google Play" (Play 商店,以前叫做 "Market"), 然後搜尋 "gStrings", 你會找到 "Tuner - gStrings Free", 再按照標準安裝程序作就 OK 了。

cropimage_20131227_132354-244  

沒有 Android 手機的吉他朋友,倒不妨在選購新智慧手機的時候,把 gStrings 列為斟酌因素之一。

cropimage_20131227_131211-400

從2013年某個時點開始,安裝免費 gStrings 後第一次執行時,會出現上面這個對話框。大意是說免費版已經被 "WAVES", 也就是下一代的 gStrings tuner 所取代。"deprecated" 這個詞就是發行者不再贊同,不再支持,也暗示了免費版將不再繼續,可能無預警地從 Google Play 上消失。

作者在 Waves Tuner 的介紹文裡面宣稱 WAVES 是一個完全重寫的 gStrings, 具備一個新引擎及其他改善的功能。可免費下載試用評估一週,若喜歡就付個3歐元啟動長期使用,尚祈見諒云云。

如果你試用過 free gStrings, 也感到滿意,記得到 Google Play 安裝一份 "Waves - Tuner", 試用完贊助原創者一下。寫軟件很辛苦,高品質應用級的軟件更是不簡單,創作者的心血需要肯定與激勵,才能夠有續航力改進升級這個軟件,讓雙方都能受惠。

  

 

註1:關於後續的更新,請參考《關於 gStrings 調音器 v1.0.6 的更新》一文與《吉他調音的反應 - Tune Auto - gStrings v1.0.8》一文與影片,以及《gStrings v1.0.14 與 v1.0.13 的更新》一文。

 

v1.0 2010/12/08
v1.1 2013/08/15


文章:gStrings - Android 手機上免費好用的 吉他調音器
網址: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3247967
v1.2 2013/12/28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