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各絃格聲音頻率2.jpg 

我又新整理了 七絃吉他 (B版) 各絃格的聲音頻率對照表。

之前 Po 過一篇 標準六絃版的,為了避免混淆兼複雜,所以沒有做成一篇文章來更新。

這裡的吉他絃格音名表,若能記熟,對日後的練習,會有很大的助益。有些朋友會用 Do Re Mi... 來記憶,如此將會受限於比方說C大調的束縛,將來要擺脫會挺麻煩。因此,絕對位置的音名記憶圖,現在去習慣它,以後好處多多。

七絃版-表1.jpg 七絃版-表2.jpg
圖一: 各絃格音名表

第一條虛線,是古典吉他琴頸琴身交界的12格。一般民謠琴的話,會在第14格。

第二條虛線,是古典吉他的琴格終點,最高音到一絃 19 格的 B5.

而在電吉他方面,常見到 24 格的,每條絃都有兩組8度音,挺過癮的。所以我的音名表 (灰色區域) 作滿到24格。

說明一下絕對音名的意思: 在鋼琴上, 以 octave (8度音程) 來分組, 每一組包含12個半音音程, 每個琴鍵都對應到獨一無二的音名與聲音頻率 (吉他不是這樣的);因此每個音就可以具有一個絕對位置的絕對名稱。舉例以 C1 組的 octave 來說,從 C1, C1#, D1, D1#, E1, F1, F1#, G1, G1#, A1, A1#, B1 這12個音,再跨一個半音就輪到 C2組的第一個音,以此類推。

VMPK-555
這個開源碼的軟件也會顯示絕對音名

以常見 88 鍵鋼琴最低的 C0 組的 A0 開始, 經過 C1, C2, C3... 一直到 C8 一共88個琴鍵, 橫跨 8個 octave. 現在的電子調音器, 有的機種也會將這種帶數字的絕對音名顯示出來。

display-b1.JPG
圖二: 撥動第七絃,顯示 b1 (因大小寫慣例未統一,有的會寫成 B1)

應用在吉他上,須知 octave 不是一定要從 A 或 C 開始,它可以從任何一個音開始,如上圖的六絃空絃的 E2 走到 12格的 E3. 而且,吉他的特性就是同一個絕對音會出現在好幾條絃上,音色還不一樣。

 當我需要知道某個音的頻率的時候,我就用絕對音名去查頻率對照表,這樣的作法,就不會把整張表格搞得很複雜,也單純好用。

下圖就是對照絕對音名的頻率表 (以 A440Hz為基準音調音)。

七絃版-頻1.jpg七絃版-頻2.jpg
七絃版-頻3.jpg七絃版-頻4.jpg
圖三: 頻率對照表

 

我曾在《To B, or Not To B - 吉他第七絃的調音》一文中提到:「...另方面,七與六絃的相對關係,也複製了在高音域的二 (B3)、一 (E4) 絃的相對關係,成了低兩個八度的低音域新版本。...
... 調為 B 的第七絃,就向下(低)延伸的音域而言,是七絃吉他順理成章的當然配置。容易上手,也最順手...」

這是我先整理這篇 To B (而非 To A) 文字的理由。

而在幫助記憶方面,一二絃的音名位置,對六七絃的琴格音名,很有用處;如同過去使用在一、六絃的思考,現在心裡只要想著「減2」(低兩個八度): 比方說  D4-2=D2, or G4-2=G2, 就可以從二絃求得七絃琴格的音名。

這一篇是針對七絃 To B 版的文字,若有需要標準六絃版的朋友,請參考這篇

p.s. 若發現表格有錯請告訴我,讓這份表格能夠修正,讓更多朋友獲益。Thanks!

 


文章:吉他各絃格聲音頻率表 - 七絃版
網址: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6513828

v1.3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