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他震盪頻率.jpg 

這是我整理的 標準吉他 各絃格的音頻震盪頻率對照表。

因為個人的喜好,我記憶琴格的音是用音名,而不是 Do Re Mi... 在腦海維持這樣的絕對位置的音名記憶圖,以前很累,現在習慣了,覺得好處滿多的。

六絃震盪頻率表1.jpg 圖一: 各絃格音名表

 第一條虛線,是古典吉他琴頸琴身交界的12格。一般民謠琴的話,會在第14格。

第二條虛線,是古典吉他的琴格終點,最高音到一絃 19 格的 B5.

而在電吉他方面,常見到 24 格的,每條絃都有兩組8度音,挺過癮的。所以我的音名表(灰色區域)作滿到24格。

說明一下絕對音名的意思: 在鋼琴上, 以8度音程來分組, 每一組一個 octave, 包含12個半音音程, 如上圖六絃空絃的 E2 走到 12格的 E3.

以常見 88 鍵鋼琴最低的 C0 組的 A0 開始, 經過 C1, C2, C3... 一直到 C8 一共88個琴鍵, 橫跨 8個 octave. 現在的通用電子調音器, 有的也會將這種音名顯示出來。

100_6046-improved-500.JPG 圖二: 撥動第五絃,顯示 A2

當我需要知道某個音的頻率的時候,我就用絕對音名去查頻率對照表,這樣的作法,就不會把整張表格搞得很複雜,也單純好用。

下圖就是對照絕對音名的頻率表 (以 A440Hz為基準音調音)。

六絃頻率表-1.jpg
六絃頻率表-2.jpg 圖三: 頻率對照表

不把各絃的各級泛音振動算進來的話,古典吉他的音域還滿窄的。

E2 的 82.41Hz, 也是男低音 Bass 的聲域起點,往上到  B5 的 987.77Hz, 差兩個音就到女高音 Soprano 的聲域終點, D6 的 1174.66Hz.

我想這不是巧合,而是幾百年來近代吉他的發展,一直是以人聲為依附的基礎吧,因此吉他的音域自然而然趨近了人類的自然音域。這也優雅的說明了,吉他是人們歌唱最好的伙伴。

人聲的音樂,音樂的人生。

p.s.

1. 千錯萬錯,表格有錯都是我的錯。若發現有錯請告訴我,讓這份表格能夠修正,讓更多朋友獲益。Thanks!

2. 另有一篇 7-strings 七絃調B的版本,請參考這一篇新文,有更詳細的 "絕對音名" 的說明。

 

v1.11 Autusumm 秋草夏人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