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T cover400.jpg 

這篇短文簡單說明了尼龍絃吉他的延伸低音絃的某些配置與絃的來源的一個例子。

日前有網友問起七絃尼龍絃的來源,我才發現雖然這個部落格的主題是圍繞著尼龍絃吉他,也討論過第七絃的調音問題,我卻沒有提過第六絃 E2 以下的延伸低音尼龍絃的事情。

由於七絃、八絃與十絃吉他相較於標準六絃吉他的廣大數量而言,是極少數人使用的樂器。因此這類文字原本應該是不需要的。因為主人在買特殊琴的時候,一定會弄清楚這把琴使用怎樣的絃,並且一定會多準備幾套絃備用。所以沒有人會要看這種文章來買他的低音絃; 這也是我一直沒有寫這類文字的原因。

用絃是頗為個人的事: 那個牌子, 為甚麼, 哪兒買得到, 多少錢... 等等, 都是很個人的。

你介紹一個人用某種絃,萬一到時候絃在台上斷了,或覺得換絃之後聲音變難聽了,或說是買貴了... 你就是那個被埋怨的人。總之,就像介紹人家買股票結果大跌套牢,你會比那個人還難過。

我用過的尼龍絃品牌, 從第一絃到第五絃, 不管是有名沒名貴的便宜的, 都在彈奏時斷過。 除了咬牙暗自罵罵那個品牌, 也只能怪自己運氣不好。 絃是自己挑的, 也沒別人好責怪。

但因為二手琴的流動性隨著網路科技日益升高,的確是會有更多人買到了多絃琴, 卻不知道它的絃要去哪裡找。

以下,我就用一個自身的實例作說明,希對碰到這樣情況的朋友能有助益。

我省略在市面與網路搜尋的種種細節,直接跳到結果說明我購買的 high tension silver 套絃: La Bella 10RT - Romantic Tuning (之前叫做 10BT Baroque Tuning, 是同一套), 包裝外標如上面圖一。

這套演奏用尼龍絃的配置,請參考下圖包裝的背標:

BT back500.jpg 

可以看到 La Bella 這一系列的套絃組分為 7, 8, 10 絃組, 請注意這些套絃都是以一套 1~6 絃標準包, 再搭配各式 La Bella 7~10 延伸包的方式組合出來的。

其中的 十絃組 再分為截然不同的兩組: Modern Tuning 與 Baroque Tuning (就是 Romantic Tuning.)

  Modern Tuning: 7-C .052, 8-Bb .035, 9-Ab .040, 10-Gb .042

  Romantic Tuning: 7-D .050, 8-C .052, 9-B .054, 10-A .056

當然我們的重點, 是在 Romantic Tuning 這一組,因為這組提供了整齊清楚的延伸低音。用電子調音器的讀數來說,就是:

  7-D2, 8-C2, 9-B1, 10-A1

請注意它們的絃徑也是整齊的從 .050 到 .056.

17BT-400.jpg 

18BT-400.jpg  

19BT-400.jpg 

19BT-str-400.jpg  這是 19BT 9-B1, 絃徑 .054

20BT-400.jpg可以看到 20BT 與 19BT 的 A 與 B 印反了。新買的應該不會再錯了。  

有些賣場只賣套絃,有些也可單買一絃。價格運費都有差。但無疑多買些才能把運費攤低。所以找朋友國外帶回來或是拉人團購,都是省錢之道。這裡附上可以單買一絃的網站資料:

 La Bella 10RT (10BT) Ten String Romantic Tuning

以上僅供參考。我建議你多多搜尋不同的品牌與賣家, 仔細比較適合你的情況的絃, 並且自己為你最後的選擇負責。

寫到這裡,當然也要為不方便的朋友提供替代方案:

僅用於練習的話,其實你可以用高張力 (high or extra-high tension) 的標準第六絃代用, 視需要裝在延伸低音的對應位置, 調到這些音 D2, C2, B1, A1 的範圍都算還能聽且可供彈奏 - 但僅僅是練習或救急之用而已哦。儘速裝上與你要的延伸低音匹配的絃才是正途 - 絃徑要夠粗,張力要夠,低音才能雄渾且音量才足, 彈奏時的手感才會對, 要不然絃太軟太細都會很沒勁。

 

延伸: To B, or Not To B - 吉他第七絃的調音

 


V1.0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