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7_2_300.JPG
我的七絃電吉他

 

《近日赫然發現這篇文章居然出現在大陸「百度知道」的知識庫裡,標題是「七弦吉他如何調弦_百度知道」,而且還得到「最佳答案」(網址附於文末)。該文內容跟我以前的原 post 一模一樣,連文末的附註也照抄不誤,其中的「我」字成了抄襲者 txdy_tianyi 的第一人稱。我才疏學淺,想到這篇早期探索的嫩文居然在中國成為13億人參考時的最佳答案,不禁冷汗連連。然而天網恢恢,在該網頁主題評論中發現早已經有人主持正義,吐漕過抄襲者,並註明原出處。總之,正本清源,因原po有小誤,我將新版整理在此,並繼續更新中...》

 

吉他第七絃的調音:該調到那個音呢?答案要看你問的是誰?也要看他用的是甚麼琴,走哪種風格與路數而不同。玩搖滾的會說:「當然是調到 B」, 而玩 jazz 的,就可能說 "To B", 也可能說 "Not to B", 就是調到 A 嘍。

 

當然,吉他手們還有別的選擇;但是在這裡,一個 A 一個 B, 嚴格說是 A1 與 B1, 可算是最常見,而且還頗有趣味的題材。

 

雖然在配置上只有一個全音之差,但是在應用上卻差了很多。

 

這要從第六絃說起:六絃標準音是 E2, 如果七絃為 B1, 則兩絃音程為完全四度。完全四度有甚麼好處呢?它符合吉他配絃的慣例:六與五、五與四、四與三還有二與一,都是完全四度的配置。

 

因此七絃與六絃之間若也使用 perfect 4th 的音程差距,可以導出最順暢的音階、調式與運指;也就是說這種配置繼承了最多的指型與和絃 pattern. 這意味著你原來在三四五六絃這個 set 的習慣與經驗,可以完全移植到四五六七絃這組新 set. 比方說:在第一琴格的 F 和絃 pattern, 在六五四三絃分別是 F C F A (1513), 下移到七六五四絃,還是 1513, 成了 C 和絃的組成音 C G C E.

 

另方面,七與六絃的相對關係,也複製了在高音域的二 (B3)、一 (E4) 絃的相對關係,成了低兩個八度的低音域新版本。

 

我想,以上這些就是 "To B" 最大的好處了。到底有多好呢?欲知它的妙處,就要親自在七弦琴上爬爬格子,一爬便知。

 

因此,調為 B 的第七絃,就向下(低)延伸的音域而言,是七絃吉他順理成章的當然配置。容易上手,也最順手;是想要將和絃聲態勢力向下擴張,把 solo 飆向最低點的仁兄們的合理選擇。

 

my7_1_300.JPG
我的七絃木吉他

 

然後是 A 了。七絃調 A1, 幾乎是當今美國 jazz 吉他手在空心共鳴 jazz吉他 (archtop) 上頭的標準配置了。

咦?既然 To B 有前述這麼大的好處,怎麼還會有這多自找麻煩,硬是要 To A 的人呀?

 

主要的因素,是來自於 jazz 吉他音樂家對於吉他這種樂器的「交響性」的追求,同時因為 jazz 吉他的獨奏導向的趨勢,而交互應運而生的。這兒的獨奏不是通稱的 solo, 也不是界定於無伴奏的獨奏;而是所謂的 virtuoso 獨奏藝術。即力求表現琴聲之美,手法上兼顧旋律、和聲、節奏、合併以豐繁的低音,這樣組合形成的整體吉他演奏藝術上的的追求與抒發 (註1)。

 

有了這樣的前提,大致上就可以從兩個觀察面來切入 to A:

 

⊙ A1 到六絃 E2 的音程是完全五度:

 

乍看起來,七絃調 A1 還真是有些攪局,吉他的標準調絃原本就怪怪的了,都是四度裡面還夾個三度,現在又多了個五度,不是自找麻煩嗎?

 

但是換個角度,從對稱性調絃的大中小提琴家族或是胡琴的調絃來看的話,你可能就會發出會心的一笑吧。

 

從七六絃關係而言,根音-屬音的五度音程比起四度音程要更和諧而穩定。

 

如果局部再看五六七這組絃的話,在同一琴格指位,是 151 的組成音,這也另有妙處。呵呵,現成的 power chord...

 

⊙ A1 是第五絃 A2 的低八度:

 

五絃本來就已經是低音絃,現在多了一根七絃,又是它的低八度,在運指上來說是平行的,所以可以「原格轉位」作跳躍動作 (註2)。因此,所有原本涉及五絃的和絃聲態 (註3) 馬上翻了兩番:一來在 inversion 上有了更大的張力與色彩,二來有了一個複選的 (alternate) bass 音。而這兩個手法又可以混用,其潛力對於極為注重和絃聲態的 jazz 吉他手來說,是非常難以抗拒的致命吸引力。

 

綜上舉例,如果在五四三二絃按了一組 Maj9 和絃 13(5)79,根音原在五絃,想像一下根音同指位的七絃是低八度的根音 bass 1, 同指位的六絃是它的 5, 現在擴張後的聲態有六個音(過份些加上一絃的 5就有七個音),而你可以維持原有的傳統 form 的指法,在兼顧和絃與節奏的同時,在三條低音絃上輪替 bass (play 1 & 5), 那真是美!

 

100_6081_1.jpg
我的七絃尼龍絃琴  

 

對於講究 chord-melody 與兼顧 bass 手法的 jazz 吉他手而言,這個例子的便利性,是在 To B 的七絃琴上難以運作的。

 

所以,兩種配置在應用上是大異其趣的。雖然 A B 只相差了一個全音,但是架構上卻是完全兩回事。

 

To B 可以說是線性的 (恕我用這個詞)、真正的七絃琴;而 To A 從 jazz 吉他的構成來論,仍舊是一把標準調絃的傳統六絃吉他,再加上一條輔助的低音絃;只不過這絃卻是一條極具魔力的 power string!

 

因為接觸七絃琴未久,思考欠深入,就先寫到這裡。此後有進一步的心得再一起來分享。

 

也許您會問, to B not to B 說了一堆,到底是哪種調絃法好啊?

 

這個嘛,我也不知道您的選擇,要看您想走哪條路而定;此外,如我以前在吉他版曾提過的:個人需不需要第七絃,應該是看吉他手對低音域的應用與表現技法,有沒有野心而定。

 

【註】
 1. 這樣的精神,毋寧是跟古典吉他演奏藝術的精神上是頗為一致的。
 2. 這只是我暫用的詞;因為嚴格地說:如果五絃的音當時是和絃組成音的最低音,比方說是根音吧,那麼原指位下降到七絃雖然低了八度,但 1369 的還是 1369, 聲音變了,卻並不構成轉位 inversion.
 3. Voicing 這個詞,我曾譯為「和絃塑聲」,基本上以為是恰當的,但是有了更多體會之後,我覺得「聲態」更能傳達原意。
 4. 以上音名有註明 A1 B1 等,以現在通行之電子調音器顯示的為準,以免困惑。
 5. 現在還能在台灣BBS吉他版(tw.bbs.rec.guitar)以及其他台灣BBS精華區找到我的原 post:

   To B, or Not To B -- 七絃吉他(1)

   To B, or Not To B -- 七絃吉他(2)
  
 6. "百度知道" 該頁網址: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2310484.html
 7. 又發現大陸 "天涯問答" 網也有一篇,抄襲者是 "allin2003", 因時間較近,我猜他是抄百度的:http://wenda.tianya.cn/wenda/thread?tid=0490c59d4224c7d1&hl=zh-cn
 8. 又發現大陸 "王朝網路" 也有抄一篇。
 9. 又發現 GTP.cn 也抄一篇。這篇還掐頭去尾,更狠。

夠了,以後大陸方面的這種情形我不再列舉了。

 

網路的資訊易於取得,是因為有人基於善意,願意花功夫無償著作來分享,但不意味引用、盜用者可以隱藏著作人與文章出處。看來這個文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延伸: 第七絃之後 - 尼龍絃吉他的延伸低音絃

 

v1.0 2008/12/27 18:55 


v1.2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