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403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這首 比吉斯兄弟 The Bee Gees 在1971年發行的傳世名曲,一代代地擄獲無數為了各種原因而心痛的歌迷。

 

那時都才二十幾歲的比吉斯三兄弟,飄逸的長髮,細膩高亢的嗓音,優美的和聲,只似輕聲細語,呢呢喃喃地在耳邊向你傾訴。

 

上圖為在專輯之前先發的英國寶麗多版 Polydor 2058-115 單曲小唱片封面。

 

UK 1971_475
這是 2058-115 單曲唱片 A 面內標

 

唉,經典流行歌的特色:深刻的歌詞,優美的旋律,悅耳的呈現;如此單純,卻如此地不易達成。

 

為了特殊的目的,我前陣子把它翻成了中文。
歌詞的意涵容或不完全符合原詞與市場上已有的翻譯,但也能自圓其說。
不敢自珍,獻曝於此。

 


 猶記得年少輕狂的日子
 但求只為自己一天活過一天
 從來看不見明日
 但沒人告訴過我生命的哀愁

 

*現在你怎能修補一顆破碎的心?
 你要如何讓雨別再下?
 你要怎樣停止陽光普照?
 世間竟因何而恆轉?
 要怎麼修補這破碎的人?
 一個輸家怎曾贏過?
 請幫我補好破碎的心,讓我重活一遍

 

 我仍感到清風拂過樹梢
 昔日的迷濛回憶已遠去
 我們大約已永無來日,仍無人提及明日的哀愁

(反覆 *)

 

bee-gees-1971-single
1971 西德寶麗多版單曲小唱片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雋永深刻的老歌不寂寞,2013年底在台灣上演的《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獲2014年奧斯卡十項提名),片中男主角身邊兩個似假亦真、愛恨交織的女人終於面對面交鋒之後,浮現了這首歌曲,又從另一個角度詮釋了這首總是教人哀愁的心痛曲。

 

in-ah-500
珍妮佛‧勞倫斯 與 艾咪‧亞當斯的精彩對手戲帶出了這首雋永好歌

         
原詞如下: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by ROBIN GIBB and BARRY GIBB, The Bee Gees 1971

 

I can think of younger days
when living for my life was
everything a man could want to do.
I could never see tomorrow,
but I was never told about the sorrow.

 

*And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How can you stop the rain from falling down?
How can you stop the sun from shining?
What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
How can you mend this broken man?
How can a loser ever win?
Please help me mend my broken heart and let me live again.

 

I can still feel the breeze that rustles through the trees
And misty memories of days gone by
We could never see tomorrow, no one said a word about the sorrow.

repeat *

 

底下第一個連結,是 Bee Gees 1971年上電視現場打歌的畫面,據稱是官方影片:

 


左至右依序為 Robin, 如今碩果僅存的老大 Barry, 與 Maurice

 

第二個連結,是 1997 年 比吉斯兄弟 的現場表演,大致來說,跟 1971 的版本與風貌不會差太遠。只是歲月催人老…

 

 
最左彈鍵盤的是 Maurice, 中間是 Robin, 右邊是 Barry.

 

這裡沒看到的30歲早逝小弟 Andy Gibb 嚴格說不算 Bee Gees 的一員,只是哥哥們帶過他起來,後來就單飛了。

 

比吉斯兄弟音樂世家,多才多藝創作能量驚人,1971年除了這首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之外,還為了《兩小無猜》"Melody Fair" 創作的主題歌曲電影原聲帶,也是全球轟動。

 

而在 1977 年,又引導潮流,在 Disco 舞曲音樂的狂潮中,推出了另一套電影主題歌曲原聲帶《星期六狂熱》。

 

bee-gees-stayin-alive_522  
這是 1977 年底 為了 "Stayin' Alive" 專輯表演的照片,左起 Robin, Barry, Maurice

 

TheBeeGeesSaturdayNightFeveralbumcover
1977年底發行的《星期六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 原聲帶唱片

 

Bee_Gees_Stayin_Alive
"Stayin' Alive" 是 "星期六狂熱" 電影原聲帶作品第一首主打

 

1978 年初已爆紅的《星期六狂熱》的狂熱,因電影與唱片超級熱賣,既將 比吉斯兄弟 的創作演藝生涯帶到下一個峰頂,更捧紅 約翰區佛塔 成為超級性感舞星大神。

 

現在如果聽到 "你怎能修補一顆破碎的心" 這首歌,許多讀者們家裡喜愛西洋歌曲的老爸老媽,很可能也會用輕聲細語的嗓子,跟著唱上 Barry Gibb 那一句 "...And ---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吧。

 

  ~*~ 

 

去年夏天到今年春天,我寫了一部長篇小說《靈魂伴侶11日》,裡面有老少兩個命途多舛的心碎男子,在劇情中我把這首老歌獻給他們,以慰他們辛苦的生活,因此而做了以上的中譯。

 

如果你對這部小說好奇,它現在已經在 ReadMoo 電子書平台上架,底下是 連結,可以試讀到第一章。:)

 

315  ReadMoo首頁/電子書/文學小說/靈魂伴侶11日

 

(若IE閱讀有問題,請使用其他瀏覽器閱讀即可) 

 

文章:心碎了怎麼補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網址: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9154407
v1.3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