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吉他選曲400.jpg 計收獨奏47首 二重奏5首

抽暇整理我蒐藏的吉他譜本, 翻出一本 南窗出版社 的《西班牙吉他獨奏‧二重奏選曲》, 前輩 敦夫先生 在 "編者的話" 裡說:

敦夫編者的話 improved 400.jpg
 敦夫 編者的話

「西班牙吉他音色之優美嬌柔,無一樂器能與之相比,因其每一個音皆需靠演奏者十指與絃直接接觸 (Direct touch) 而產生。 彈琴者之感情能直接表露於琴音上, 是表情力最強、最豐富的樂器。 有人把它看成非正派的樂器而輕視之, 實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
  編者一向以推廣西班牙吉他之奏法為努力目標. 但因其彈奏技巧高深如淵, 很多青年視為畏途而不敢嘗試。 學習西班牙吉他並無捷徑, 如欲有所成就非要耐心苦練不可。
  ...... 」

敦夫improv300.jpg
敦夫, 圖片引用自 2006/03/08 台灣吉他學會第3期會訊第四頁

這是寫在 1969 年中秋夜的話。在那狂飆的60年代 - 美國太空總署 阿姆斯壯 那一小步踏上月球表面的中秋月圓之夜。

──好個「彈奏技巧高深如淵」!

當年視苦練吉他為畏途而放棄的青年, 現在都已經五、六十歲左右了, 有些人可能是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人的父母親, 而這些父母親之中又有些人可能也將吉他視為不正派的樂器, 而反對你去接觸學習 (或許是反對你去接觸吉他在這個喧鬧文化表象中總是伴隨著的種種社會圖像的意涵與暗示)。

歷史是會重演的,吉他本來就難彈。

既然選擇了它,毅力與使命感是絕對必要的。

 


v1.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