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ft-handed_500.jpg 

很漂亮的一把左手木吉他。

雖然很傷感情,但現實是世上的吉他都不像這一把,而幾乎都是為了使用右手彈奏 (right-handed) 的人而製作的。
  
也可以這樣說,你隨意逛進一家樂器行,跟老闆說請拿一把左手彈奏 (left-handed) 的木吉他來看看,通常老闆都會說:「那個要特別訂貨才有喔,你真的要嗎?」

Lefthanded use Righthanded.jpg極少的人,居然就是把一般吉他反過來抱,不作任何更動,就直接右手按絃,左手彈奏,居然也能上手自成一格,這是極端例外,沒有參考價值。因為在視譜與和絃圖表與各類教材的時候,吃太多苦頭了,而且在手法經驗上,都無法與人交流,在滿滿的挫折感中,學習的進程會很緩慢。

 

left-hand_300.jpg 為了左彈而編輯的教材,貴又少

因此左彈的人,通常動腦筋就是買右手琴,然後把絃反裝,以求經濟。

這樣改左手琴的兩個大問題:
1. 缺角 (cut-away) 與絃長 - 看上圖就知道,缺角怎麼辦?還有,高音絃到低音絃通常是漸長,請注意絃駒的斜度。
2. 面板架構 (Soundboard bracing)

如果你是在彈實心電吉他,要知道以下談的,都是以空心共鳴吉他 acoustic guitar 為主。 因為空心/實心吉他,反裝絃的嚴重性是有差異的。

實心電吉他,只要拾音器配合,對最終音色的影響應該是有限的 (尤其是只對金屬絃做電磁感應的拾音器) ,然後再經過效果器,就越發的聽不出木頭聲了。

如果是 acoustic 大類而言,講究製作觀念的琴,琴箱的內部支撐是不對稱的,因此反裝絃的結果就很不好。

關於 acoustic 吉他的反裝絃,以及左右手的彈奏問題,吉他演奏家 雪倫‧依斯彬 (Sharon Isbin) 有過這樣的說法,可以佐證這樣的考慮:

Sharon_Isbin.jpg 吉他家 Sharon Isbin

「左撇子該用左手彈奏嗎?
  我不相信左撇的人只有一種正確的彈奏法。我見過有些左撇的人用右手彈沒有問題;也有些用右手的人彈了一陣子發現換用左手較容易彈。
  要買一把內部支撐 (bracing) 配合反裝絃特別而修改的琴之前,先試著用右手彈奏。
  若要儘快做出決定,你可以每天花等量的時間練習同樣的曲子,用右手彈一般琴,再用左手彈反裝絃的琴。
  短期之內,你合適怎麼彈,就會清楚了。

附圖是典型的木吉他面板支架 (soundboard bracing) 的構造,可以看到高音絃與低音絃兩部的支架的確是不對稱的。

bracing-a.jpg 

高音絃 (1~3) 的張力與低音絃 (4~6) 的張力不同,把正手琴直接反裝絃,面板與支架的支撐力道不合,琴體共鳴與音色,整個就不再是吉他製作家原先精心設計的 tone 了。

bracing-b.jpg 

我要著墨的重點:除了琴體與音色,還有些因素也值得探討。
 
比方說彈絃:是用手指彈,還是用 pick ? 大分類來說,是 fingerpicking, 還是 flatpicking?

這樣思考的角度,是基於要賦予彈奏之手的任務的繁重度。
不論是慣用左手或右手, 人們以慣用的手來做較為複雜、精巧的動作。

在指板上運指按絃,無疑是蠻精密的工作吧?
各類裝飾音的落指技法、音階上下行的速度、和絃指型的準確度與把位的靈活跳躍、封閉和絃的力道與清晰度等等...

相對於按絃之手的任務,彈絃之手的任務是輕些還是重些?
fingerpicking 的話,相對的也蠻繁重的,因為是 chord-melody notes, 有一大堆觸絃技法都涉及如何個別運作各指的獨立與靈活配合。
 
而 flatpicking 很多時候都是 single-note, 當然也有很多技法,但較偏向如何操弄 pick 去達成任務,這時的手指是共同運作 pick 而不是分別各自為政。點絃,泛音等觸技還多少是有的,但不及 fingerpicking 複雜而多。

不論吉他手走哪條路,對自己的期許與要求是甚麼,自己的習性自己最瞭解。以自己要走的風格而言,按絃之手較吃重,還是彈絃之手?哪手合適作甚麼?也只有自己最清楚。
 
因此,也許到最後左撇的人還是使用一般琴,以右手彈奏。

我的建議:不論左彈還是右彈,用你慣用的手來操作較重的任務,會早些有成就感。
 
如我以前說過的:天資會尋找自己的出路,答案將自行浮現。

 

v1.0 2009/08/09 02:04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