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wingKids_0.jpg

 

【非影評】這個 Swing Kids 可不是那個瑞士青少年爵士樂團。而是一部滿有意思的電影。

 

德國漢堡,1939. 曾有那麼一票熱愛搖擺樂的小子,人稱 Swing Kids.

 

當時納粹的希特勒青年團,仇視美國的 Jazz 大樂團音樂與搖擺樂舞蹈愛好者,四處搜尋酒館夜店取締逮捕這些象徵腐敗墮落的 swing kids, 即使在歐戰前,也無可避免的將德國漢堡衝撞擠壓進入這部電影凝塑的時空背景。

 

戲中唯一的悲劇英雄 - 跛腳吉他手 "阿維" Arvid, 綽號 "Django Man",  也彈 fingerstyle, 跟人組了一個小團(大Bass 加小提琴) 打工,用的是他的偶像 - 當代法國吉普賽爵士吉他好手 Django Reinhardt 所使用相同的法國 Macaferri/Selmer 吉他。

 

阿維的房間裡掛著 Reinhardt 以及 "Swing Hail" (搖擺樂萬歲) 的海報,蒐集了滿架子 Jazz 和搖擺大樂團的唱片 (Bigband 諸如 Benny Goodman, 人稱 King of Swing, 還有 Count Basie...) 全都聽得滾瓜爛熟,宣稱可以任選一張唱片任一曲跟上 solo.

 

吉他在這部片子裡並不是主題,阿維也不是主角;事實上沒有人是主角,主角是 Swing 搖擺樂,是那個扭曲的時空。在動盪激變的大時代洪流中,個人與眾生均卑微如螻蟻。

 

在劇情中阿維雖然被迫也諷刺地步上了跟 Django Reinhardt 八指吉他手相同的手殘厄運,卻仍是唯一膽敢螂臂檔車,對抗納粹惡勢力的勇者。

 

追求音樂,不為錢而折腰,也不畏權而降格,我行我素作自己的 Django Man 阿維,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

 

黑人音樂、猶太、納粹與吉普賽,這部電影,讓人有機會近身接觸在政治、文化激盪與真實生活中的 Swing. 雖然是德國漢堡1939, 但是跟就在當年錄下 "I'll see you in my dreams" 的 Django Reinhardt 在時空上卻是異常貼近,比我們現在近得多了,遠超過一些名詞,或這篇文字所能傳達。

 

上圖:Paris, 1939年8月2日, 法蘭西熱店五人組 (Quintette du Hot Club de France) 在巴黎錄音室。照片裡 (左二) 腳踩椅上的就是 Django Reinhardt. 他就是在這年錄下了傳世名曲 "I'll see you in my dreams". 不久之後的 9月1日凌晨,德國對波蘭發動閃電戰突襲, 歐戰爆發; 1940年6月14日, 納粹攻佔法國首都巴黎。

 

Swing Kids (1993), Thomas Carter 初執大螢幕導演筒的作品。
電影配樂由 James Horner 抄刀。

 

YouTube 有不少片段喔,關鍵字 Swing Kids.

 

這裡是 Amazon 的資料與影評

 

v1.0 2008/05/15 00:01


文章:兩個 Django - 搖擺狂潮 戲裡戲外的吉他手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29705503
v1.3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