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epass unforgettable_400.jpg 

聽過 "Songs for Ellen" 之後,知道製作人 Eric Miller 說會有後續出版,但在接觸到這套錄音第二張 CD "Unforgettable" 之前,有個後來證明是錯的想法:「這批錄音精彩的都在第一張,第二張收錄的應該只是前次撿剩下的,湊合湊合吧?」

其實呢,是曲目多而已,量多了,質並沒有降低。

第二張 CD 甚至比 "Songs for Ellen" 那張好聽,也可能是 Joe Pass 所有獨奏錄音之中最好聽,最舒服聽的一張。

JoePassVirtuoso#3_300.jpg

 

早年的作品 Virtuoso 系列為 Joe Pass 帶來盛名,像是 Virtuoso #3 是最有好評與代表性的;但是聽起來太沈重,像是在作功課,不像在娛樂,因為 Pass 雖是開創性的一流即興演奏好手,但卻不是好的作曲家,像 Virtuoso#3 這樣全是他創作的集子,必須用力辛苦聽他表演。 (其中雖然有像 'Minor Detail' 這樣的藍調佳作,但卻有「借用」Duke Ellington 作品之嫌。)

Virtuoso #3, 1977 錄音,1978 發行  

這個系列對我而言只到#3. #4 雖然也頗穫佳評,但其實不算是同一個時序系列之作,而是 Pablo 收些早期的錄音湊數的輯子。比較走#1,#2 的老路,都是些流行歌經典曲;害得#3 相較起來反而像是個異數。

JoePassVirtuoso#4_300 Virtuoso #4, 1973 錄音 

"Songs for Ellen" 裡面也有三首是 Joe Pass 的作品 (還好只有3首),收錄在尼龍絃作品集的第一張,可以理解其必要性;而這批錄音的 Jazz standards 芭樂曲幾乎都擠到第二張來了,因此使得 "Unforgettable" 這張更浪漫好聽了。

"Songs for Ellen" 的錄音是在 1992年 8月,可見早在 Joe Pass 仙逝前兩年就有了出版計畫,怎麼說 1993年第一季都該出版,卻拖到 Pass 死後半年才得以面世。

然後,到底是甚麼因素又花掉了 Pablo 四年,才出版這第二張?難道是 "Songs For Ellen" 成了票房毒藥,削弱了公司續出的勇氣,直到面對 Jazz 音樂的歷史使命感加上 Pass 迷的壓力,使 Pablo 非出版不可了?

同名主題的 'Unforgettable' 是歌王納京高當年的暢銷紅曲,前些年因為他女兒 Natalie Cole 又拿它來做了一首陰陽兩隔跨代男女對唱的數位混音,再度以話題炒熱這首老歌。用來作 Joe Pass 第二張尼龍絃專輯名稱,還真不錯,難忘的老喬。

曲目都是 Jazz standards, 對長年職業演奏吉他手的 Pass 而言,這些歌幾乎都可以倒背如流了;因此錄音的時候,還是以即興演奏的方式進行。這樣的成果,依然能夠映照出老喬的內心音樂世界,與他代表性的聲音。隨手一抓第四首 Richard Rodgers 1932年的經典 "Isn't It Romantic?", 就是一曲簡明的、最典型的 Joe Pass 代表聽。想知道 Joe Pass 是甚麼,這首就是了。

從錄音到出版,居然足足六年多,念國中高中都念完了。一代好手的作品尚且如此,何況其他吉他後輩?這條灰矇矇的路,還真是「吉他情愁路」。

"Unforgettable", Pablo PACD-2310-964-2, 1998年11月23發行

這張 CD 曾經有國內代理:魔岩絕世 爵士系列 #76「喬‧帕斯 永難忘懷」片號 MNJ-076. 現在市面上還有沒有,就要碰運氣了。

 

v1.0 2008/08/20 00:59


文章:喬‧帕斯 Joe Pass 的最後尼龍絃琴錄音 - Unforgettable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29682349
v1.2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