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mon and Nick.jpg (左:Simon James  右:Nick Webb)

這裡,還有早期 Acoustic Alchemy 木吉他二人組 Nick Webb 與 Simon James 未盡的故事。

在既曲折又平凡的故事中,可以看到執著的年輕吉他工作者,如何為了自我的修行努力紮根,如何為了生活而掙扎,如何為了事業前程而奮鬥。

處於不確定的年代,在這個世界吉他音樂主流的邊陲而又充滿了未知機會的台灣,對 A.A. 的探索,在我平凡的日子中增添不少情趣與激勵,我在此與各位分享。

Nick 在 1992 年回憶道:

..............................................................................................
我初遇 Simon James 是在里茲音樂學院。他那時在攻古典吉他,而我在修爵士(吉他)。我倆一起彈了幾首二重奏,在 Pentangle 團的音樂裡尋求兩把空心吉他的共通領域。當時影響我的是 John Renbourn, Bert Jansch, Leo Kottke 和 Julian Bream (註1). 後來 Simon 離開了里茲到倫敦三一學院去修音樂。

過了幾年,我搬到倫敦,我們意外地又碰頭了,然後又開始一起彈。喝過無數杯咖啡之後,我們建立了一套雙吉他曲目:ragtime blues, 古典、爵士,和一兩首創作曲。

我漸漸領悟到,我們在編的這種異質的音樂,就尼龍絃與鋼絃吉他的結合而言,聽來是相當有原創性的。我也開始覺得為這種二重奏形式作曲教我興奮。我一直記得,Simon 從西班牙帶回一張當時少為人知的 Paco de Lucia 的 佛拉門哥/爵士 的錄音。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弄出他早期的傑作 "Entre Dos Aguas". (註2)

1979 年,Simon 跟我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作場,我寫了 "Sira's Song", 我在佛拉門哥/爵士的第一首嘗試作品。直到今天我仍為那首錄音而得意... 它教我有勇氣在雙吉他中,用原創作曲來取代改編曲。

回到英倫之後,Simon 跟我靠在酒吧、餐廳作場、當家教,和吉他團體活動來謀生。很多活動是走古典的,有些視我們這種跨界混和風格為異端 -- 一種今天看來很可笑的態度。

1980 年夏天,我們在波斯灣的杜拜過了三個月。我們一個禮拜六天,每晚彈五個鐘頭,放工的日子則在午餐時彈兩小時。日子不好過,但是著實學到甚麼叫合奏!雙人組應該永遠大於一加一,應該感覺上你彈一個樂器但是聽起來像三個

從杜拜回來時,我們覺得可以錄一張專輯了。不消說各大唱片公司都拒絕我們,甚至連見都不見我們...
「你們是啥?... 木吉他二人組?!... 你們沒團啊?... 沒人會買那玩意兒... 有沒搞錯沒主唱?」...等等。

後來,我們真找到一家小爵士品牌出資開始錄。然而,那家公司自己出了麻煩,結果沒錢錄完那張專輯。

走投無路,我找我一個學生,一個對我們的吉他音樂極熱心的市府財政官員,叫做 John Fenston 的,開口請他幫忙。John 的父親 Flex, 曾經資助過一個年輕的鋼琴師,就是 George Shearing 大師,給他旅費到美國追求功名... John 想要幫我們。他跟我成立了出版公司:「月石音樂」(Moonstone Music), 我們終能完成第一張專輯。

重回錄音室,我們為雙吉他搭上敲打樂器 (percussion) 和 double-bass.(按:搭得好。我特別喜歡他們雙吉他加 double-bass 加 percussion 的曲目。純不插電!)

雖然 John 有幫忙,但是這張專輯賣得不好。當代爵士樂 (Contemporary Jazz) 和新時代音樂 (New Age) 在美國也不過才剛起來,而在英國幾乎是聽都沒聽過。

( * 待續 * )
..............................................................................................
(以上引用自 Early Alchemy 內頁的資料,著作權屬於 GRP 唱片公司)

註1:
John Renbourn : 英國 fingerstyle 吉他家。風格融合了 British and Celtic
                folk, Jazz, ragtime, 鄉村藍調、古典、中東音樂與
                前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是所謂"巴洛克民風"(Folk Baroque)
                的 style.

Bert Jansch : 英國 Fingerstyle 創作歌謠吉他手,與 John Renbourn 合組過
              "Pentangle"團。也屬於 Folk Baroque style.

(我在上篇 post 說 A.A.在風格上不沾 Celtic 是難得的,原因在此。早期影響
Nick Webb 的這兩位,都跟 Celtic 有濃厚血脈。但是後來被 Nick 擺脫了。)

Leo Kottke : 美國當代吉他手。兼擅 6絃與 12絃木吉他。風格孕育自幾乎美國當代
             重要的樂風。他發展出的技巧影響當代吉他手甚為深遠,但也導致
             他的右手受到了運動傷害。1975年即揚名英國。影響到 Nick Webb.

Julian Bream : 大家頗熟悉的古典吉他與魯特琴大師。

註2: Simon 能奏出 Paco 的佛拉門哥速彈,手藝也是了得。下附兩個 Paco de Lucia 的 "Entre dos Aguas" 版本: (的確是可以聽出 Early Acoustic Alchemy 的味道)
http://tw.youtube.com/watch?v=0o8vszqVL2U&NR=1
http://tw.youtube.com/watch?NR=1&v=2oyhlad64-s

 

v1.0 2008/06/17 23:33 


v1.2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