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1 年底的 Beatles, 鼓手還是 Pete Best. Albert Marrion 攝於 1961-12-17

是的,Beatles 也唱 "Bésame Mucho", 而且,在迪卡 (Decca) 唱片的試唱錄了這首歌之後還是被 Decca 刷掉了,時維 1962 年初。

 687448beatlesbesamemucho_x2-improved_1.jpg

上面這張 Beatles 穿著文藝復興時期古裝劇照封面的 "Bésame Mucho" 單曲雙面小唱片,是1976年發生在英國的偷印版之一,這批偷印版是把 Beatles 在 1962年1月1日 (不知為什麼錄音要在這一天?很可能是別的大牌要過年,錄音室才空得出來吧) 為 Decca 試唱的14 首錄音未經授權而外流的地下製作,據載品質作得還不錯;某種角度 也算是為 Beatles 討了個公道也正了名,因為 Decca 試唱的階段 "The Beatles" 團名無法正式印在唱片上。Beatles 1961年到德國時曾經為 Polydor (寶麗多唱片, DG旗下) 的 Tony Sheridan 幫襯過 "My Bonnie" 首度唱片錄音,唱片封套與圓標上只有機會叫做 "The Beat Brothers", 而無法印上 "The Beatles. "

Besame Mucho Beatles vinyl(1962 promo).jpg

出這批地下版的人還挺幽默的,把品牌叫做 DeccaGone, 還作得有模有樣,看起來就是一張推廣用單曲小唱片,這兒可以看到 B 面圓標上面中規中矩的印著些有趣的訊息: PRO 1106-B, 宣傳用非賣品,單聲道錄音,歌名 "BESAME MUCHO", 作曲者 Velazquez, THE BEATLES 主唱 - 保羅‧麥卡尼,錄於英倫,1962 年1月1日。這樣擬真的製作,想當然是要矇過 Beatles 迷,掏錢購買當年的試聽片,讓歌迷以為是當時 Decca 發給各廣播電台 DJ 用的宣傳唱片。但是認真的歌迷應該知道既然當年 Decca 不喜歡,也沒有簽下來,怎麼可能壓印這批唱片?

the-beatles-to-know-him-is-to-love-him-deccagone-improved_1.jpg
這張唱片套的反面,標示 A,B 面的歌曲是對調的

406.jpg

上圖是同於1962年5月出版的 Jet Harris 的 Besame Mucho, 正宗的 Decca 單曲唱片應該長這個樣子 (可以看到英文版歌詞已經是 Skylar 的版本) 。

而 DecaGone 唱片封套上,為什麼不用實際於 1962 年1月時期的 Beatles 照片呢?

1962 Jan 4 Beatles-cut-improved-gray_1.jpg

回顧 1962年上半, The Beatles 仍正在努力破殼而出,該年 1月 4日出刊的搖滾刊物上,可以看到鼓手甚至還不是 林哥‧史塔 (1962 年9月之後才是),整團人看起來都比較鰓;因此我猜可能是出版商認為這樣子擺到唱片封套上不夠花俏,賣相不佳,還不如用後期 Beatles 已經定型的,歌迷熟悉的照片。

其實當年正在 利物浦 "洞窟" (The Cavern Club) 駐唱,穿黑皮夾克耍酷的新樂團,搭配同時期的錄音,也滿有歷史文件價值的,不是嗎?

Recall CD 正面

Recall CD 背面

結果一直到 2007 年,Recall Records 才重現了當年同期匹配的的錄音與照片,正名出版了這份歷史文件:"The Beatles with Pete Best - Lost Decca Sessions", "Bésame Mucho" 在第11軌。不論是聲音與畫面品值,都凌越了過去的地下版。頗有一點兒遙祭 "The Missing Beatles Record" 一般的替天行道。從照片可以看出跟上面的雜誌照片是同一天拍的 (1961-12-17). 天啊,那時娃娃臉的 Paul 還真是嫩到不行。

350.jpg

倒是 1962 年 Decca 拒簽之後,不死心的 Beatles 經紀人繼續拿著同批錄音四處推廣,終於在幾個月後找到了一家 EMI 旗下的公司 Parlophone, 試唱之後簽下了第一份唱片公司合約。次年 (1963) 1月11, Beatles 在 Parlophone/EMI 錄的單曲唱片 "Please Please Me" 一推出就衝上各排行榜一、二名,4月11 "From Me To You" 單曲一上市又盤據英國排行榜首達七週。當然 Decca 接著後悔了幾十年,紅眼看著 EMI 大賺 Beatles 錢一直賺到今天。

 

有趣的是,Beatles 看來還真滿喜歡 "Bésame Mucho" 這條歌。他們 1961 的漢堡時期唱、1962 年1月為 Decca 試唱、該年6月為 Parlophone/EMI 的試唱 、該年9月、1963年... 都還有表演與灌錄這首歌;我想也許主要是 保羅‧麥卡尼 自己喜歡得緊 (John 肯定是不愛的) 。

這是其中的一個版本 (DeccaGone 版), 各位請自行搜網還可以看到另外幾個版本。

687448beatlesbesamemucho_x2-lenon-smoking-cut-improved.jpg 瞧瞧 約翰‧藍儂! 還在抽煙! (全圖見文首) 真不愧是 John Lennon...

 


文章:Beatles 與 Bésame Mucho
網址: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6674502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