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7" 是一把沒有型號的尼龍絃琴,曾在雨港市街上一個小小店面發現了它。

台灣製,有缺角 (cut away), 12+7 的琴格,未上光,指板平整,好彈,玲瓏、輕巧。無 EQ output.

試琴的時候,絃是在琴上繃了九個月的爛絃,居然還能聽;我會知道進貨已經九個月,因為我要判斷琴頸沒有變形已多久,可愛的老闆居然就老實說了;我還跟老闆說笑:「你這琴可以上台表演用了。」

不消說,這樣的非手工琴,是不能去講究作工的細節與精密的音準的。

成交價是 1.7K, NT$1,700.

我一回家馬上就把絃全給剪了,給上絃枕和絃鈕上了油,取下下絃枕略微打磨了一下,再塞個墊片到絃枕縫裡,換上一組 D'Addario J27 練習用絃,呼~ 好多了。

J27_3

於是,我的琴架上又添了一位小家碧玉,新歡的小名取作 "D1.7".

不論古典曲還是流行曲,第六絃要調到 low D (drop D, 73.415Hz, 調音器 D2) 的曲子都蠻多的,每次要彈 low D 的曲子,就要調個半天,彈完再調回來,過程中又頻頻走音,其實滿煩的。

所以早就有了「如果有一把琴第六絃是 low D 都不用調那有多好」這樣的想法...

因此我就讓它的第六絃固定調在 D2, 這就是 1.7 前面的 'D' 字的由來。

吉他家 彼得.懷特 Peter White 曾在洛杉磯花了 85 塊美金買了一把台灣製尼龍絃吉他用來錄音。

85 塊美金,用那時 NT$33 的匯率來算:台幣 2805.- 我覺得便宜,後來碰到了 "D1.7", 才知道台灣製外銷吉他的品質與價格,彈性幅度之大可真像高空彈跳了。

在金融海嘯到歐債危機持續到如今的全球不景氣之下,這把琴不意外的也面臨了被遣散的命運。

那麼,辛苦了,D1.7, 去找位新主人做練習琴吧。

是為憶。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