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s-499.jpg 

天地不仁,蒼生苦難又起。物換星移,我常思考人與這個時代的互動,一直有從新的角度照亮這個思維的念頭,只為了把概念呈現得簡單明瞭一些。個人能力微薄,若能以這篇文字在你的窗口點燃一支蠟燭,稍微在渾沌晦暗的現世裡照亮未來,也是彼此的緣分。

 

~~

 

又停電了。在暗夜中,甚麼也不能做。即使在燭光下,曲譜也難以辨認。

 

所幸,共鳴吉他不需要現代文明的電就能歌唱。於是,抱著琴隨興撥弄著,讓思緒隨著音符飄散遊走。

 

不時想著,Sor, Giuliani, Paganini, 也是在燭光下, 彈著他們的吉他吧?

 

Logy, Carulli 與 Tárrega 的少年時期,也是在遠較當今科技與物質落後的條件下生活、思考、練功、創作吧...

 

今晚我們夠幸運的話,也許可以看到窗外夜空的星星。在 20 世紀初電氣時代以前是天經地義的景色,現在卻很稀奇。

 

那時人類的平均壽命大約在30多40歲左右吧... 他們的夜晚是如何度過的?

 

不能上網,沒有電腦可以玩遊戲,不能上 line, facebook, 不能到網上亂吐口水,能活嗎?

 

沒有 DVD, 沒有電視,沒有電影看,能活嗎?

 

沒有手機,沒有電話,沒有冰箱與空調等家電用品,能活嗎?

 

簡單講,沒有電,能活嗎?

 

──肯定是很無聊,超無聊,無聊到爆,簡直是無聊死了。

 

果真如此,無聊就會是人類文明史上最毒的瘟疫,蔓延到全世界,非死掉3/4的人口不可吧?

 

不巧,那些無聊的前輩們不但活了下來,現在有將近70億人口了。

 

可知他們為什麼沒有無聊到死掉嗎?

 

Matthias_stom_young_man_reading_by_candlelight-wiki_3.jpg 
"Young Man Reading by Candle Light" by 荷蘭畫家 Matthias Stomer (1600-1650)

那裡有些人在燭光下讀書。

 

岳鴻武 夜讀圖.jpg
岳鴻武《夜讀圖》

這裡也有些人在燭光下讀書。

 

gerritdou_astronomer-1652-cut-improved-500.jpg 
天文學家 "Astronomer" -1652 by Gerrit Dou

有些人抬頭仰望看著星空思索宇宙的奧秘,夜夜樂此不疲。

 

chess_night_400.jpg 

有些人就著燭光下棋。

 

Three_Persons_Viewing_the_Gladiator_by_Candlelight-Wtight 1765.jpg 
"Three Persons Viewing the Gladiator by Candlelight" 1765 by 英國畫家 Joseph Wright of Derby

些人在燭光下欣賞藝術作品討論看法。

 

Adolf von Menzel - Flute Concert.jpg 
"Flute Concert" by Adolf von Menzel

有些人玩音樂 - 眾樂樂版。

 

An_Experiment_on_a_Bird_in_an_Air_Pump_by_Joseph_Wright_of_Derby,_1768-cut_500.jpg 
"An Experiment on a Bird in an Air Pump" 1768 by 英國畫家 Joseph Wright of Derby

有些人進行科學實驗。

 

Italian Master (18th century) - Portrait of young woman with guitar.jpg 
"Portrait of young woman with guitar" Italian Master (18th century)

有些人玩音樂 - 獨樂樂版。

 

還有些人...... 總之,前人在燭光下有許多玩意兒可以作,不再一一列舉。

 

所以不需要為古人疼惜。他們在漫無休止的戰禍與災荒下苟延殘喘求生存,偶遇承平時期就致力於腦力開發與文藝復興,可忙著呢。

 

倒是可以擔憂一下你我的來日。而現在就可以肯定的是:不久的未來,人們一定覺得我們現代人活得挺無聊,因為缺乏了他們那時才有的關鍵科技與殺手級應用以及娛樂。

 

當下的我們呢?是不是已經在這個時代被科技、傳媒、與物質撕裂了?

 

──我看了太多報紙、我看了太多電視,我看了太多電影,我看了太多漫畫,我玩了太多電玩與手機、我寫了太多部落格。我每天被各種資訊傳媒佔據、瓜分掉自己的精神與腦力,還倒過來提供腦袋給它們當作運動場,結果還剩下多少留給音樂,留給吉他,留給靈思?

 

所以我的吉他總是彈得讓自己很不滿,追尋音樂總是很挫折,真的一點都不冤枉。我這輩子加起來才下了多少功夫?前人在單純樸素的生命中又下了多少功夫?我早就輸給他們了。

 

古典 (不幸的翻譯) 之所以為古典,是不是因為 20 世紀以後的人們很少再創作出同樣高水平的作品?

 

所以,是不是從簡單的算數上面就已經說明了我們這個時代大師的難產?比起20世紀以前?

 

不是說現今這個傳媒文明正在大量生產的各色「達人」喔,是「大師」(maestro) 難產。

 

不論你是在彈吉他還是追求別的技藝,相信你已經知道該如何作了──如果要專業的收穫,就要有專業的投入,就是這麼簡單。

 

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提昇自己的清醒指數,提升自我控制的能力,不再像動物一樣,日日夜夜只被生物本能驅使著任性的吃喝玩樂。

 

下一個夜晚,得以仰望燦爛星空時,可不能愧對吉他與自己喔。

 

加油吧!種子大師們!

 

 


v1.2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