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anSollscherBeatles f w500.jpg 

4月10日看到報紙「歷史上的今天」小專欄,說 1970/4/10 是 The Beatles 分手散團的日子。前陣子在店頭又開始看到了些 The Beatles 相關的新書與音樂 CD 的上架陳列。我相信不久的將來,知名大學將會有 "The Beatles 學" 的課程學分。

整個 Beatles 涵蓋的年代與文化,充滿了高密度的文明元素互動,足以讓後人研究分析歸納整合到各個領域,這是人類的共同記憶與文明遺產; 跟那段歲月一起活過的人們是幸運的 (註1), 而只能透過考古去感受的晚生代們,某種角度,其生命中絕對肯定是缺了塊甚麼... 現在台灣八大藝術藝文界的重量人士們,大都是屬於生命較豐富的前者,浸淫於與 Beatles 同時代激盪的生命啟迪, 跟著享受到台灣經濟與文化成長的黃金時代,且因獨立思考的智慧已經較有底子,而能僥倖承受得住近 20年來的台灣文明劣質化的毒害, 看著當代青少年兒童浸困在這樣畸形沈淪的時代,可見人也是「生得晚不如生得巧」。 一個在 YouTube 看他們影片的晚生代曾說: 「我發誓我生錯時代了, 這首歌真是經典, 可以聽整天。 我15歲, 我愛他們。」  (I was born in the wrong decade, I swear. This music is classic. Could listen to it all day. I'm 15, and I love them) 那首歌還是 Beatles 第一張專輯 "Please Please Me" 中的翻唱曲 "Twist and Shout", 還不算是正宗 Beatles 風的原創曲,就已讓新生代有此之感言。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rantGreenLatinBit_400.jpg 

Grant Green 演奏的的 "Besame Mucho" 版本,曾出現在一些選輯中。其實這個版本並非上選,更美的拉丁風演奏或道地人聲表現的版本還很多,那為什麼挑這首呢?我只能推測跟 BlueNote / Capitol Records 的現成版權有關了。

其次,若是從聆賞 Grant Green 的參考作品的角度,這個版本不是很好的入門選擇。

文章標籤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ickWebb.jpg

Nick (全名 Nicholas) Webb 於 1998 年2月因為胰臟癌去世。
 

文章標籤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 400.jpg

 Simon and Nick 2.jpg 左: Simon James, 右: Nick Webb

之前寫到 Acoustic Alchemy 的開創者 Nick Webb 與 Simon James.

文章標籤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Addario EJ45C 500.jpg

《這篇是 D'Addario 推出 Pro Arte 複合古典吉他用絃的時候寫的,稍事整理,補上照片,願能對你有所助益。》

D'Addario 曾在推出 Pro Arte 系列古典吉他用絃的時候,邀請各路古典吉他演奏名家大作代言人廣告。

文章標籤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imon and Nick.jpg (左:Simon James  右:Nick Webb)

這裡,還有早期 Acoustic Alchemy 木吉他二人組 Nick Webb 與 Simon James 未盡的故事。

在既曲折又平凡的故事中,可以看到執著的年輕吉他工作者,如何為了自我的修行努力紮根,如何為了生活而掙扎,如何為了事業前程而奮鬥。

文章標籤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nuelBarrueco500.jpg 

{曾提到我會另找時間進一步介紹這張音樂, 但俗人如我, 難免庸碌汲營, 事情很多, 時間很少, 因此拖到今年 2010, 才利用新年假期完成了本文更新。}

台灣的傳媒在 1960 年代 Beatles 狂潮第一時間, 就開始使用「披頭四」這個中譯, 在亞洲華人區最是歷史悠久。 但除了音譯略顯俏皮之外, 一無是處。因此以下我反璞歸真, 簡稱 "Beatles" 原名, 連 The 字都給省了。

文章標籤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epmom 500.jpg 

天王是 約翰‧威廉斯。這不是吉他家 John Williams, 而是大導演史蒂芬‧史匹伯每出片必找他做配樂的,人稱「電影配樂教科書」的那位老先生。吉他國寶 是克利斯特弗‧帕肯寧,美國古典吉他家,享有美國國寶盛名。其實,提到的三位大師,都算是美國當代的國寶了。

有一天,約翰‧威廉斯 找上了 克利斯特弗 來做電影配樂的吉他 solo...

文章標籤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ithingGoes500.jpg 

這兒有一位吉他左彈好手,一張不褪色的經典錄音,以及關於一曲 "Caravan 的小小版本八卦。

吉他手 馬克‧彿榭 曾與一代法國 Jazz 提琴手 Grappelli 跟幾位好手在 1987 年 9 月為世人留下了這精彩的一張片子,又熱鬧又好聽,更難得的是還耐聽。

文章標籤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Joe Pass nuages f.jpg

~ 楔子 - 新世紀疑雲 ~

round label 300.jpgNuage 這個字,在法文裡是「雲」的意思。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