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kanaka rainbow 500.jpg

 

《高中正義  虹傳說》,一代經典。

 

現在要找它的黑膠唱片,就要多花些銀子。不過,即使擁有狀況不錯的 vinyl 還不行,還得有高檔唱盤,還得有高級唱頭,這也不算數, 還在門外,必須搭配怪獸線材,一流前級,發燒後極,最隆重的是: final output 要完全匹配的骨灰級揚聲器來發聲,缺一不可。

 

間單說,要再生這音樂當年的原神原貌,就得玩全套的。我曾向一位前輩朋友借過這套原版唱片,在他高度不捨且再三叮嚀小心之下,我拿它到發燒音響店去「試」喇叭與後極 (其實我根本買不起,只是要聽聽原音可以重現到甚麼程度),結果我經歷了一場狂風吹(blow away) K掉襪 (knock socks off) 的身歷聲震撼教育, 至今難忘。老話一句,要聽 高中正義 經典,只用耳機聽聽 mp3, 那是絕對不到位的。

 

現今朋友們玩騷吉他, 奉高中正義 Masayoshi Takanaka 為大師之一,看的大多是他 1981 年版的 "Goblin Story" 日本武道館現場表演,至於聽的部分就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在錄音室精心製作的這一套 LPs or CD 版, 另一個就是 武道館 Live 雷射影碟版轉錄音。

 

論者常以 "概念專輯" (concept album) 來提起 高中正義 這張 虹傳說, 一定要這樣說,我也沒意見。但是你見過哪個傑作底下的藝術家不秉持獨特的「概念」去創作的嗎?真是畫蛇添足。

 

cover image 500.jpg

 

說到虹傳說的概念,有兩個層次,一個是 高中正義 據以創作的原作: 學齡前童書繪本 "The Rainbow Goblins" 彩虹妖精. 這個層次比較好描繪,它是講森林裡面的七個妖精要偷彩虹的顏色來吃,把彩虹嚇得再也不敢兩端著地的故事。原作者是 Ul de Rico (名字是 UL, 不是 UI), 是義大利的童書繪本作家,自寫自繪,不亦樂乎。初版於 1979, 重新發行在 1983, 高中正義 的 虹傳說 發行於 1981, 剛好時間落在兩個書版之間。LP 的封套上有這樣一句話: "Based upon THE RAINBOW GOBLINS by Ul de Rico".

 

book 500.jpg 
Ul de Rico 原書繪本封面

 

所以,第一個層次 ,就是故事。一個藝術品背後有故事,那真是謝天謝地。在行銷商品的時候,沒有故事的話,掰都要掰一個出來。因為「每個商品背後都要有個故事」, 不信的話去問問市場行銷大師們就知道。 虹傳說的故事,正宗的其來有自,擺明了不要大家亂猜。 因此,就像主題樂園,主題餐廳一樣,音樂主題已經解決了, 故事性已足夠。 此外,錄音時找 Roy Garner 來以純正英語口音作敘事旁白 (Narrations) 也是製作高招,完全是與全球化接軌!這也奠定了這套音樂的世界性的地位。 如果當初是以日語作旁白,可能要差很多。

 

第二個層次,才是真正的概念牛肉之所在: 創作本身。整個虹傳說,除了弦樂部分編曲由 Katz Hoshi 負責之外,作曲與編曲全部由 高中正義 操刀。 了不起的是這個整體成就, 而不是他的騷吉他彈到如何爐火純青。只看吉他技巧,就太小看了 Masayoshi Takanaka! 「作曲家、編曲家、吉他手」這個順序,是高中正義自介的順序,他是這樣看待他自己的。(註1)

 

從這個層次,高中正義 就像是一個電影配樂家或一位音樂劇作曲家,要為每場戲的劇情與每個角色,構思出動機,與敘事性的旋律。這些,又得架構在他的配器與樂器特性之上。 在此同時,舞台表演的精彩性、炫技與變幻性,也必須融入到各首音樂裡面並分配特色。(註2) 這裡面,我較佩服的是 高中正義 的旋律性。 還記得 Tommy Emmanuel 說過 "沒有旋律,你就甚麼都沒有。" 嗎? 他的旋律好到連第四首 "The Sunset Valley" 的旋律主題都被借來作為當年 鳳飛飛 的《好好愛我》旋律主題。

 

1981 年,呵,30年前的吉他效果器是甚麼景況?跟現在差多少?這是 高中正義 另一點厲害的地方。 我以前剛聽的時候,還沒看過現場表演,還以為很多聲音是 MIDI 鍵盤搞出來的,看了現場以後,才知他把吉他效果器玩到這樣。

 

作為當代音樂,我是把《虹傳說》的份量看作是現代交響詩一般,已經幾乎是古典音樂了。它在我心目中,跟 Queen 皇后合唱團 的《歌劇院的一夜》 "A Night at the Opera" 之《波西米亞人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與 普洛科菲夫 的《彼得與狼》一樣,是人類文明之傳世經典,甚而更有過之,因為 高中正義 的作品之結構性更輝宏。

 

~~

註:
1. 詳見 高中正義 Official Web
2. 虹傳說 現場 Laser/DVD 與 LP/CD 曲目對照 - 打星號的是現場版沒有標示收錄的曲目 (括號裡是我的註釋): 

  01. Prologue
  02. Once Upon A Song
  03. Seven Goblins
  04. The Sunset Valley
  05. The Moon Rose
  06. Soon
 *07. Magical Night Light (七個彩虹妖精的美夢 - 夢到彩虹樂園)
 *08. Rainbow Paradise (彩虹樂園)
  09. Thunder Storm
  10. Rising Arch
 *11. Just Chuckle (彩虹消失了)
 *12. Rainbow Was Reborn (彩虹重生 - 本作品中最優美的行板)             
  13. Plumed Bird                     
  14. You Can Never Come To This Place

 

 


v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