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dario EJ45C 500.jpg

《這篇是 D'Addario 推出 Pro Arte 複合古典吉他用絃的時候寫的,稍事整理,補上照片,願能對你有所助益。》

D'Addario 曾在推出 Pro Arte 系列古典吉他用絃的時候,邀請各路古典吉他演奏名家大作代言人廣告。
這個系列強調的是用全新的第四代聚合物複合材料 (polymer composite material) 製作的,有多好多好,等等。

廣告不可盡信,賣瓜的說瓜甜,當然都是說自家好話。

然而,一家專業廠商,會如此大費周章地研發新材料與新產品,想來應該不是無的放矢做虛工,總有他的道理吧?因此我還是抵抗不了好奇心的誘惑,買了一套絃來一探究竟。

我試用的,是編號為 EJ45C Normal Tension 包銀的這套絃。

要先說明的,我不是專家,也沒有儀器。樂器的聲音特性應該也可以像音響器材一樣,用儀器測出一堆數據作為參考,但那是廠商的事;畢竟,樂音的美感,與彈奏樂器的手感,都是一己感覺,因此我也只能說說我的測試方法與個人感受。

這篇文字是敘述我先測試第三絃 (G) 的換絃與試彈:

為什麼先換 G 絃呢?這樣做的理由是因為 D'Addario 說 G 絃的改善最大 (最有特色), 所以我先換上它;也許這樣做不是正規的手法,但是我需要先區隔它以便感受在我原來的 Augustine 絃中,它造成的差異。

首先,我發現這組絃袋裡面,有 7 條絃!怎麼回事?這是包裝理的說明:

2.jpg 「你也許注意到這組絃裡有兩條 G 絃。因為新的複合 G 絃跟我們的標準 G 絃相當不同,我們還是擺進一條標準 G 絃,以防你不愛這條咖啡色複合 G 絃的顏色,音色,或是感覺。我們已經體驗到很多演奏家喜歡這條新 G 絃。然而因演奏技法各異與不同樂器之間的微妙音色差異,也許你仍偏愛我們的傳統尼龍 G 絃。看你了。」

真爽。明明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傳統 G 絃的錢還是含在售價裡,而且我也應該用不到。但是,能夠得到廠商這樣細心體貼的待遇,還是爽。

外觀:取出新的 G 絃,打開以後,第一個現象,是它馬上掙脫捲繞的狀態,很 Q 地展開,幅度很大。我在心裡暗道:「好彈性!」對新 G 絃有了第一個好感。

為了做比較,我也打開袋裡的傳統 G 絃,而它只是略微鬆開,仍舊維持捲繞的狀態。

這種新材料顯然在從出廠到我打開之間,在彈性疲乏的耐受度上,已經勝過傳統尼龍絃了。

唔... 似乎比較細?我用手邊能找到的最精密 (1/64") 的鐵尺來度量 (概略值): G 絃直徑是2/64"強,傳統 G 絃是3/64". 嗯,直徑瘦了 1/4 ! 差很多喔。

用手拿捏了一番,新絃的硬度,大約是傳統絃的 1.3 ~ 1.5 倍之間。這該是它會這麼 Q 的原因吧?

4.jpg然後,我在燈光下用放大鏡觀察它的表面。

淡淡的咖啡色,不透明。表面略呈粗糙,有些很淺、不明顯的縱向紋路。再看看兩頭橫截面,表裡一致,看不出有覆膜 (coating).

裝絃:因為較硬,在絃橋上纏繞打結的時候,有點辛苦。

 

調音:發現它從鬆弛的狀態到繃緊,只要轉幾圈琴鈕,KORG 電子調音器的燈,很快地進入中央就定位。哈,還真帶有一點鋼絃的調調。

3.jpg接下來,就是試彈了:我的琴:Suzuki C450, 底板、側板跟指版,都是桃花心木 (mahogany), 面板是 red cedar. 二手琴齡10年,在前人手上幾年已經不可考。

撥了幾個分散和絃,在中高指位彈了一下 solo, 有趣了:它的音色,跟我原來的一、二絃更接近了?妙哉。

妙在哪裡?我想,彈古典的朋友一定知道:向來 G 絃是煩惱之絃。音容易不準且不說,音色還悶,尤其是在高指位。清晰度,響度,都弱,渾渾濁濁,好像鼻子被捏著,或是嘴巴被摀住似的。可以說是很古怪,跟二、四絃格格不入的傷心之絃 (註:用高級琴與絃的朋友例外,較不會有這樣的煩惱)。

所以,說它表現起來跟一二絃更一致,看似平凡,其實證明了這條 G 絃的確不簡單。因為它使第三絃的音不再跳出來 (或者說凹陷下去), 總之,不再那麼「不合群」了!

可以這麼說,上述的傳統 G 絃的缺點,都得到相當幅度的改善。(註1)

至於音的延續度,我用秒針量了一下,大約比傳統絃延長了1/6. 不曉得這樣算不算很多?因為音的延續,密切依賴琴體的良好共鳴,如果絃音的延續性特強,反而多了消音的煩惱,所以我不是很在意,或期待它在延續度上的大幅改善。

手感方面呢?朋友們看到這裡,大概會以為彈起來會比較硬吧?

到調音時為止,我也以為是。結果不然。
左手按絃較為感覺不出它的抗力 (可能是指板絃距小), 只覺得稍細。右手彈起來,卻覺得略為軟了些?有些訝異,查了查張力:是12.4磅,這樣是 5.625kg. 難怪。

彈起來不硬,卻發出較明亮的音色,好像嗓子開了。真是奇妙的經驗。有改善,卻不過火,不至於到把純古典變成佛拉門哥的程度。

這條 QQ 的 G 絃,使我想到武俠中的纏腰軟劍。 :-)

關於音準: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先用調音器測量走音,到今天第三天了,發現它還有個好處:鬆掉而需要再調準的程度,只有大概傳統絃的一半。

唉,到目前好像都是說它的好話,難道沒有缺點嗎?

我還在找。也許,整套新絃全都裝上了,才能漸漸找出來?倒是以目前的情況,只換了 G 絃,我覺得也蠻好的。

如果您看了這裡,食指大動,也想一試 G 絃滋味的話,那麼我也不能免俗:純屬個人感覺,閣下風險自負。 :-)

5.jpg註:

1. 包裝內另有說明:異於傳統絃新裝時音色最亮,這種新材料的絃,需要3~6小時才能開聲,完全發揮出來。

2. 目前 D'Addario 官網線上直購價:USD$13.00, 也不算貴:  D'Addario EJ45C Composites Normal Tension

3. Amazon 網站 目前 (2010/04/24) 賣 USD$14.19, 不知為何越來越貴。

4. Strings By Mail 網站 賣 USD$8.99

以上但因運費因素,託人帶最划得來。

 

 

 

v1.0 2008/06/06 22:10


文章:D'Addario Pro Arte EJ45C 複合 G 絃試用記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0332392
v1.2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ddario Pro Arte EJ45C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