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ithingGoes500.jpg 

這兒有一位吉他左彈好手,一張不褪色的經典錄音,以及關於一曲 "Caravan 的小小版本八卦。

吉他手 馬克‧彿榭 曾與一代法國 Jazz 提琴手 Grappelli 跟幾位好手在 1987 年 9 月為世人留下了這精彩的一張片子,又熱鬧又好聽,更難得的是還耐聽。

CD 標題是:"Stephane Grappelli & Phil Woods - Anything Goes".

樂手的卡司是:

Stephane Grappelli - Violin
Phil Woods    - Tenor Sax, Alto Sax and Clarinet
Marc Fosset   - Guitar
John Burr     - Bass
Louis Bellson - Drums

在 Discovery 數位錄音室裡,樂手一一輪番表演,果然精彩,吉他與貝斯都有話說,比重不低。我還滿喜歡這種經過設計排練過的 Jazz 演奏。

首先要特別一提的:第一軌曲名 "All of Me", 本文中談到的 CD 版本全都錯, 包括 CD外包裝印刷與內頁的 liner note; 甚至在 PC 上用 Winamp 察看 CDDB 片庫,也有一張是錯的。這首曲子其實叫 "You Took Advantage Of Me", 是 1928 年音樂劇的名曲,由 Richard Rodgers 作曲,後來成為爵士經典。

同名主題第三軌的 "Anything Goes", 是美國經典詞曲名家 Cole Porter 的作品,這個曲子曾不只一次上了 Jazz 唱片的抬頭。

斯蒂方‧葛沛理 錄此盤時已經高齡 70 有 9, 老當益壯,仍維持著一貫水準的表現,風采依舊。

菲爾‧伍茲 錄音時 56歲,以他當時階段,會跟葛沛理有這樣的交會,有些奇怪而難得;伍茲是樂理理論很強的樂手,即使是這樣「開心就好」的作品,還是金光閃閃,音符在和絃音階中任意跳躍翻滾,游刃有餘,幾乎變成管樂吹奏專輯,說來應該是他的名字擺前面,但他畢竟晚葛沛理一代,還是有其倫理。

鼓手 Bellson 因其嗜好同時使用兩個大鼓而著名。在話題的 "Caravan" 一曲中,有不得了的即興表演。

重點來了,是吉他。Marc Fosset 的吉他還真好,帶著些法式吉普賽的字彙,而美式 Jazz 的語法也極純熟;歐美合璧,不論是節奏部還是即興獨奏,都極為嫻熟、流暢、自信,當仁不讓,酷。比起兩位頭牌毫不遜色。

這位 Marc Fosset 是法國吉他好手,也許有人會說不是甚麼名家,在這張 CD 裡面也沒領銜,只是個「旁人」(sideman,開玩笑的),但是他的 sideman 也做到明星級的程度了。蠻有意思的,值得記上一筆。

Marc Fosset and Martin Taylor 2008.jpg
在歐洲的表演舞台上,Marc Fosset (左) 常與英國吉他名家 Martin Taylor (右)同台獻藝。這是兩人在 2008 年葛沛理百週年紀念表演。

 Marc Fosset 248.jpg

 

馬克當年 38歲,不到葛沛理一半年紀;喔,還得提到 1999 年三月辭世的爭議性小提琴大師梅紐音,馬克比梅紐音也小 33歲,但是在梅紐音以及葛沛理這兩位世界級小提琴大師的片子裡面,馬克都擔綱過吉他的要角,可想而知也是相當實力的吉他家了。

 

 

葛沛理的小提琴錄音極多,聽多了還真會發膩;但這張卻是不會膩的一張。尤其第五軌 "Moonlight In Vermont", 恰就是小提琴與吉他而已;重心雖在小提琴,但這樣的 duet 可不是隨便聽得到的,馬克跟葛沛理二重奏尤其難得。

最能夠展現 Marc 的功力的,尤其是以下兩首:

"It Might As Well Be Spring", Marc 的異國色彩的中段即興,為這首美麗的曲子增添了難忘的風味。

"Have You met Miss Jones" 裡面, Marc 的 tone 也很棒,尤其在輪流競飆的 adlib 樂段。

Marc Fosset, 聽過就難忘的, 相當有特色的吉他手。

CD 的混音相當不錯,樂手的合奏與 solo 的各動態都處理得滿均衡;但從聆聽吉他的角度,可能要說見仁見智吧,偶覺 violin 與 Sax 有時也會偏重了些,難以區隔取捨,以致於鼓與及吉他稍受抑制。因此會感到 Marc 的吉他不夠大聲,音像也不夠鮮明,但那是個人的偏好問題。

Mascot RD8008.jpg

關於這張 CD, 還有個趣事:這張片子有「台版」。某個農曆年前在量販店賣場看到這張 CD, 才 39元新台幣... 唉。我居然買了;為什麼會買呢?因為我以為是不同的版本 --

台版包裝文字極簡,標題就叫 "Stephane Grapelli", 外包裝上所有的 Grappelli 還都印成 'Grapelli'. 少個 'p'. 也不知是不是故意的? (圖案卻擺了個吉他,而不是小提琴。不過倒是滿符合這篇 Marc Fosset 的主題。)

台版 Mascot 片號 RD-8008

 

再看到封底的曲目,喔,原來是「那張」嘛,但在第六軌卻多了一曲 "Caravan", 咦? 有這首嗎?印象裡原版是沒有耶... 是重新混音版?重發版?這首 Caravan 是當初母帶上的未發行曲?我當下好奇了。

想到我花過 10倍價買過原版,為這首再花 39元就不難了。結果買回家對照一聽,確定是同個版本沒錯。但原版 (所謂原版,只是我買的第一張 Jazz Time 版) 只有 9曲,這張台版卻有 10曲,在第六軌奉送了 "Caravan", 偏偏這曲錄音效果還奇佳,尤其是鼓;節奏部還有 guitar and bass, 但幾乎是只有鼓和 Sax 在競飆, 那 Sax 有可能也是 Phil Woods 吹的,雖然像,但當時是不敢確定。全曲卻沒有小提琴,不知是發片商哪兒弄來的一首?

反正就當作是花 39元買一曲 "Caravan", 買一個「意外的驚喜」...

後來,終於水落石出了!這張錄音原來的確是有 "Caravan". 是有名的老爵士經典曲,1937 年由 Juan Tizol 作曲, Duke Ellington 大樂團首演。

這首 "Caravn" 錄音, Stephane Grappelli 老先生並沒有參加;我們的錄音與混音師好像突然嗑了興奮劑似的,幾個樂器的聲音益加的均衡; 大概是不需要為小提琴的聲音傷腦筋了吧? (不知是否大師光環作祟,葛沛理的音樂,經常在混音時,小提琴聲音都稍嫌偏重了些。)

第一張圖的 CD 是葡萄牙發行商 Music Products 的 "Jazz Times" 系列向原版 Intermusic 授權來的版本。這一版抽掉了 Caravan. 現在想起來,最可能的原因應該是因為葛沛理沒有參加錄音,而專輯卻是主打 Stephane Grappelli, 因此抽掉了這一曲。

has Caravan.jpg 

這一張 CD 是另一家廠商授權來擺到 "The Masters Sessions - Who's Who In Jazz" 系列的版本。

這一版有 Caravan.

片號 WWCD-212035

 

 

 

 

而之前封面畫一把吉他的,是台灣的 Mascot 版, 授權來源是向 ChingMao, 第六軌也有 Caravan. 而 ChingMao 來源, 應該與上一張可溯到同源。

AnithingGoes_r_500.jpg 

葡萄牙 Jazz Time 版片號 JTM 8117

錄音:1987/09/22 DDD 數位錄音 at Discovery Digital Studios, Dublin, Ohio

 

v1.0 2008/06/24 00:53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rc Fosset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