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_kitaro_improved_500.jpg
喜多郎。

 

有這個名字的藝術家,那音樂卻是如此 悲愴與空靈。

 

一闔眼我即被攝去,置於一個大空世界。

 

喜多郎的音樂將這個自我,狂暴的抽離紅塵人世,浮於高處不勝寒、沒有時間的空無之中,接著將這個靈抽絲般的一絲絲、一縷縷,流散在那異地,直到心、體,全幻化在疏落的短調裡。

 

而自我的濃度逐漸稀釋、淡轉,到零。

 

 kitaro_500.jpg

一張就夠了。喜多郎,都在這裡。「絲綢之路 I,II」、「綠洲」、「敦煌」...

 

現在大概沒人像他這樣用鍵盤合成器了。

 

江山代有人才出。在流行音樂史上,這個地位,或說是空門,其實也是天地之間空出來給音樂家的。原來玩搖滾樂團出身的高橋正則,搖身一變成為準備好了的喜多郎,他抓住這個機會,並整合 NHK, 以「絲綢之路」開創他一生的壯闊。

 

其實,若是將其音樂拆解,濫情的短調,肆意的琶音,一個個動機的不斷再現... 如果你要模仿喜多郎,其實是滿容易的 (境界例外)。合成器的音色,有些還挺原始的;現在看它,猶如從當時看狂飆於60年代到處氾濫的電子琴的音色,不能太計較。只有閉起眼睛,讓它帶你去你自己生命中的神秘地帶,在那個小宇宙中,你已經是它的知音故友。

 

聽喜多郎,只戴耳機聽是頗為遺憾的。他的音色和音場,就是要在 HI-FI 環境下去接受那種撞擊,才能體會。像骨灰級發燒友那樣去聽最過癮。只戴耳機聽聽 MP3, 其實不算聽過喜多郎。

 

一個日本人可以在中國的時空裡找到題材,並一再地演繹、鋪陳、延展出他個人世界觀的作品,這樣的格局,能不能在這裡歷史重演?

 

kitaro_298.jpg

 

 

這個版本:PONY CANYON PCTD-20050, 現在大概已絕版,不過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其他版本。

 

"Super Best", 這樣悚的用語,的確很日本。曲目:

 

01: 絲綢之路
02: シルクロード幻想
03: 天地創造神
04: 永遠の路
05: MORO-RISM
06: AQUA
07: OASIS
08: 静けさの中で
09: 絲綢之路~黑水城の幻想
10: 神秘なる砂の舞
11: 天山
12: 敦煌からの想い
13: 空の雲

 

 

 

 

 

雖然這裡面沒有吉他,但對我而言,吉他就是音樂。所以音樂的,還是擺在吉他版。

這兒紀錄一下 喜多郎 早期年表:

 

1972年 英國、印度、泰國旅行回國後,決定創作路線。
1978年6月 推出《天界》組曲。創作兩年。
1979年9月 第一次音樂發表會。
1980年5月 《絲綢之路》推出後廣泛為人所接受。
1981年6月 《喜多郎 - 心靈音樂的世界》 自述集發表。

 

 

v1.0 2008/06/19 12:43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