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06 pen sketch

 

我終於沒有去西班牙。

 

還沒進藝術學校的高二時期,我已經開始自修西班牙語。

 

當然這會招來一些不以為然:「學那個幹甚麼啊?」,就跟我後來自修法語時,也招人不以為然,被說了一樣的話。

 

西班牙 + 吉他 = 學藝術的好地方。在那之前,我已經迷達利、米羅… 好久。雖然畢卡索其實是在巴黎蒙馬特混開,但是古典訓練是在自西班牙孕育他的。

 

克利在成為畫家之前,一直是以成為一個音樂家的目標被父母培養著。

 

到底以後要搞藝術還是搞音樂,也這樣迷惑著我。

 

好吧,以上只是個契引子,我們的主題是下圖。

 

 19761002 鈴木嚴 a

 

這是1976年10月2日,8:00pm 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的鈴木嚴古典吉他演奏會入場券。

 

這是日本的鈴木嚴先生第一次到台灣舉行現場演奏會。主辦人是世澤音樂社,也就是林世澤先生。

 

那時我剛從國立藝專畢業進入職場工作,150元的票價超過我一天所得,因此很自私地一人觀賞,未攜伴。

 

坐在樓下六排八號,大師風采與琴音也算清楚。換了今日,就要戴眼鏡還怕聽不清了。

 

我與林世澤先生僅有數面之緣,他也不會記得我。因我是在1975年世澤音樂社搬到羅斯福路三段339號台大附近之後,才開始去音樂社買些樂譜,琴弦等等,只是個消費者,因而與林先生談過幾次。

 

林先生1970年在台南市博愛路91號開辦世澤音樂社時,我也在台南唸高中。因我母親是呂昭炫先生的學生,自小家中吉他聲不斷,我也覺得吉他很投緣,但是當時要考聯考的學生,哪敢想甚麼去學吉他,既沒時間也沒錢,隨即我家就搬到嘉義了。直到我藝專畢業前一年,世澤音樂社到了台大附近,交通方便,我才有機會去走動。

 

吉他講座第三冊_2

 

這本鈴木嚴編著的吉他講座,1973年我在嘉義時買過一次,結果被同好 kiang 去當了他的生日禮物,第二次是在1973年11月8日,在台北大陸書局買的。大陸書局是當時音樂科系學生的朝聖之地,總之藝專生來買就是九折,花了54元台幣,算很貴的。那段日子,就是苦練這一本,很值得。

 

畢業後我偶而會去台大的世澤音樂社走動,有一次先生叫我彈一曲讓他看看,我忘了彈的是哪首,總之一定是鈴木嚴講座裡面我有背譜的曲子。

 

林先生聽過以後,只說了一句:「你彈的不錯。」

 

從那時我就堅定了,吉他只能當作嗜好,不要再想到西班牙深造藝術與吉他作為一生志業的事了。

 

林世澤先生曾於1968年見洪冬福先生,並彈奏幾曲,洪先生聽完後的評語是:「你現在可以去教授吉他了。」,因而林先生才決定展開吉他吉他教學工作。

 

「你彈得不錯。」的評語用現在的潮人們的口頭語來解譯,就是「還好」。

 

我雖魯鈍,也還不會白目地自認我真的彈得不錯。算算我也練了幾年,結果是「還好」。我就是認清了自己沒有慧根,別再痴心妄想了。

 

因此,我沒再想過留學西班牙,也不想甚麼電影工作,就直接在台北的廣告、設計、企劃、市場行銷、影視娛樂唱片等相關,又幹了好些年,最後以終極媒體 - EVENT 的策動執行組織推動事件行銷,到不得不停下為止。

 

吉他都不再是我的主題,我也沒後悔過。

 

畢竟生命中要放下的,實在很多。放不完的。 

 

19761002 鈴木嚴 b
鈴木嚴古典吉他演奏會 票根背面

 

後記:

這篇文章之前,我幾乎從來不談版主敝人我自己的事。

主要原因很簡單:「誰要鳥你,你誰啊你?」 

在Windows時代之前,人們還在 PC DOS 上用純文字模式敲打BBS的時候,我就已經領教了網民的無禮、無情、現實與冷酷,網民的個性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因此,一切隨緣,來了嘛就看看,有用的儘管笑納,不言謝、不按讚都無所謂,我不求人。有空我就寫,目的只是為這個文明留點東西。因此既然沒人在意寫文章的是誰,也就無須多談自己了。

 


v1.0 by  Auusumm 秋草夏人 2015/12/20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