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uro giuliani Mauro Giuliani, 1781~1828, 一說是 1829.


"La Melanconia", 作品148. 在後人整理的作品目錄中,此作品叫做 "Giulianate", 是 1832 年整裡出版的,也有文獻說是 1840 整裡出版的。無論如何,都是在 Giuliani 身後。

Guilianate op148-cut-360  
維也納出版的 Giuliani Op. 148 曲輯封面

此曲輯共 8首,曲目如下:(義大利文大約的意譯僅供揣摩)

   I. La Risoluzione      The Resolution     決議
  II. Lo scherzo          The Joke           笑話
 III. L' Amdoroso         The Love           愛
  IV. Giocoso             Playful            惡作劇
   V. L' Armonia          The Harmony        和諧
  VI. Il Sentimentale     The Sentimental    多愁善感
 VII. La Melanconia       The Melancholy     憂鬱
VIII. L' Allegria         The Joy            喜悅

義大利文 melanconia/malinconia, 西班牙文作 melancolia, 英文是 melancholy, 愁,哀傷,憂鬱。

由上可知,這首曲子不叫 "Giulianate". 正確的說法,它是出現在 Op. 148 "Giulianate - Varie Idee Sentimentali" (拙譯《心情記事》) 曲輯之第七首行板;而 "LA MELANCONIA" 是 No.7 的小標題,或亦可參考其意來作為演奏之表情。

Guilianate op148 no_7 La Melanconia-cut-500    

lm2-cut-500  
此作品已經進入公眾領域 Public Domain


曾在某年1月23日的深夜記事之中,論及此曲。

該日曾特別有感地寫下了:

「工作,就是這個。工作使我振奮。
晚再練 Mauro Giuliani 的 "La Melanconia", 作品148. 多麼繁複又豐富的一首作品。」

譜號沒有升降記號,基本上就是 C key, 關係小調是 Am. 這是最受練習者歡迎的調號了,但是不時出現的臨時升降記號,意味著 鳩利阿尼 的思維並非被這種角度所限制。

這首作品,彈得慢時,其短調啟始的特性是如標題般有些哀傷,但這首曲子應該是哀傷的嗎?從轉大調的鋪陳主體來說,應該不是。轉大調之後,雖然行板的速度彈性滿寬的,但是彈得慢就是會怪怪的,總覺得節拍要再快些,才搭得上它的曲式。它最後又回到短調的結尾,但那並不是旋律的變調,而是曲思意境的流轉。

整個來看,頗有些像是一個晚景淒涼的人,陷入苦澀人生的回憶,回顧曾經有過的短暫的燦爛與輝煌時,浮現了幸福的笑靨,然後又回轉面對冷清的現實… 呀,這樣說來,它不但是哀傷的,更是淒涼的了?…

 

「音樂的意境是由演奏它的人的人生來決定的。」這是我給曾經問自己的問題的答案。

 

v1.0 2008/06/14 10:43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