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5 - The Pleiades Star Cluster NASA - November 18, 2007-自動色階.jpg
M45 - The Pleiades Star Cluster NASA - November 18, 2007

先說抱歉,向誤以為這是《星塵傳奇》(Stardust 2007 港名 魔幻星塵) 電影由配樂家 Ilan Eshkeri 製作的主題曲,而進來看的朋友。

這篇文字已經草成一年,因為電腦裡面上層文件夾的改名而被遺忘,今天發現了,趕緊 PO 出來。

這裡的曲子是美國 1927 年的名曲 "Stardust" 《星塵》(原作 "Star Dust") , 作曲者是 Hoagy Carmichael -- 美國流行歌曲的重量級作曲家。

150px-Hoagy_carmichael.jpg  Hoagy Carmichael 1899 – 1981

sheet-title-776_541.jpg

這個曲子曾經巧合地在同一年被用在女主角都是 梅格‧萊恩 Meg Ryan 的兩部電影《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 1993), 與 "Flesh and Bone" (1993) 裡面,後者是由 鄉村老爹 Willie Nelson 唱的,整個感覺跟 經典爵士 很不一樣。

Autsum-WillieNelson-Stardust-innerback-356.jpg

 

 

Willie Nelson 1978 年 CBS 錄音出版的 "Stardust" 專輯

封面黑漆漆的看不清楚。

這是我收藏的 Sony Music 重發版 裡面內頁的封底。

不知 "Flesh and Bone" 用的配樂是不是這個版本?

 

 

 

Hoagy Carmichael 的 "Stardust" 創作於 1927, 有了第一個唱片錄音,1928年註冊著作權,到了美國爆發經濟大蕭條的 1929年,才由 米榭‧派瑞許 Mitchell Parish 填下了今人熟悉的動人歌詞,到了1930 年有了第一個 感傷情歌 的錄音,從此大紅。

接下來的那些年,一定有人用吉他表演過這首曲子,但是已經不容易考證出來,直到了 納粹 坦克閃電開進波蘭,英國對德宣戰,二戰爆發之後,仍偏安世界一隅,還在歌舞昇平的 -- 1939 年10月 的紐約市。

charlie-christian.jpg Charlie Christian 1916-1942

以爵士吉他來表現 "Stardust" 的第一名 頭香哥,無疑是 查里‧奎斯群 Charlie Christian (註1), 他在 1939年 加入新成立的 班尼‧古德曼 六人組 (Benny Goodman Sixtet),有相當新穎的吉他手法與和弦聲態。10月2日,他們在紐約錄下了這個曲子。

此版本極為怡人,Benny Goodman 的黑管前奏迷人的 [B] 段 (見附錄),引領出 Lionel Hampton 的木琴 (vibes) 沿著曲式的和弦變化作即興演奏,接著帶出 Charlie 的吉他過門與反覆,都是沿著 chord changes 流暢從容的演奏 adlib 一直到結尾,整個 Benny Goodman 的編曲結構與聲音,至今仍為一份相當傑出,具有開創性且對後人深具啟發性的版本。

查里 在 班尼‧古德曼 六人組 裡面彈奏這首 "Stardust" 的時候,才 23 歲!而那時他剛從鋼琴改學吉他才兩年!然而天嫉英才,這個錄音後不到三年,查里 竟於 1942年 3月因肺結核去世,得年 26. 老天又把 Charlie Christian 與他的 重量級天賦 一起給收回去了。

autsum-guitar-wizard-534.jpg
我收藏的英國 Le Jazz 版 Guitar Wizard CD, 是授權自 Charly Records 1993 版的精華輯

另一個有趣的 "Stardust" 吉他版本是 Les Paul 在二戰後的 1947 live 錄音,以 Quartet 四人組 (主奏吉他加節奏吉他、鋼琴與貝司,但是卻稱作 Les Paul Trio 三人組) 的形式表演的。

Les Paul trio 1947.jpg
LaserLight 版 Les Paul Trio 專輯, Stardust 在 #3 軌

1947 那時 Les Paul 還沒有開發出著名的 "Gibson Les Paul" 電吉他 (1952之後才問世),而是使用典型 Archtop 爵士吉他演奏的,也不是完全 solo, 因為第二段流動到鋼琴去表演了,Paul 只算彈了2/3.

LesPaul-with-Archtop.jpg Les Paul 1915 – 2009

關於 Les Paul 留下的這首經典,"GuitarEdge" 吉他專門誌於 2009年 11月號 119頁,有專文討論這首曲子要如何 cover, 還附有五線譜與 TAB. 附的那個譜雖然也是 Hal.Leonard 出版的,但是跟他們另一本 "Jazz Guitar Bible" 所收錄的針對同一錄音的 實錄譜,有些小差異。

有個有趣的題材:世人熟悉的 "Stardust", 通常是從 [A] 段 (Verse 主歌) 開始: "And now the purple dusk of twilight time..." (見附錄), 歷代名家大都是這樣唱的,如 Connie Francis, Nat King Cole, Sarah Vaugham, Kenny Rogers 等,樂手如 Henry Mancini, John Coltrane, Tony Mottola, Gene Bertoncini 等。[A] 主歌兩小段完,再導入 [B] 段 (Chorus 副歌) 作反覆;可是底下這個譜──

無A段版本頭.jpg

卻是跳過 [A] 段,直接就從 [B] 段 Chorus 副歌: "Sometimes I wonder why I spend the lonely night..." 進來,而且一路不回頭到結束。活生生少了 [A]. 這樣表現的也大有人在,如歌手 Frank Sinatra, Willie Nelson 等,而樂手如上面的兩位吉他手 Charlie Christian, Les Paul 也是。

有可能,本來 Hoagy Carmichael 作的是只有 Chorus 的曲式;後來到了某個時間點,應某些人的要求而在 Chorus 之前加了一段 Verse.

大致上,我的感覺是,偏爵士、以演奏為主的表現,較會「遵古譜」採只有 Chorus 的版本;而偏流行的歌唱表現,比較會選擇完整的 Verse-Chorus 曲式,如 A-B-B, 因為有起承轉合,歌詞張力與劇情性較強,較感人;當然還是有例外。無論如何,這個有如「楔子」的 [A] Verse 之詞、曲,是非常好的作品。

問世以來歷盡多少滄桑,這曲子太多樂人歌手用過,版本之多不可勝數;只令人懷疑當初 Hoagy Carmichael 到底原創用的是甚麼調性?但至少,底下這個選譜與上頭那兩個 "Stardust" 的譜頭,調性是一致的。

Stardust - Sebastian_548.jpg

這個 "Stardust" 吉他編曲是 M. Sebastian 在大約 1966年左右的作品,有 [A] 段。他的編排,仍然具有 "Stardust" 原曲的完整架構,雖然有些兒爵士表現的取向,但是並未如一般爵士樂手的演繹、宣染、即興鋪陳而恣意的捶揉攪拌原曲的主旋律動線。所以,具備較佳的說明性。

M. Sebastian 有可能是 Mark Douglas Sebastian. 因為在音樂界以 M. Sebastian 署名作者的 ,只查到這一位。他就是創作名曲 "Summer In The City" 的 Sebastians 之一 (另一位是 John). 雖然似乎是他,但看不太出來這位 M. Sebastian 是否即為以吉他編曲見長的 M. Sebastian。這個典故告訴我們:不要用容易混淆不清的縮/簡寫來署名,被悠悠時間沖淡之後,後人可能無法辨認誰是誰。

從頭四個小節乍一看似乎好簡單;事實上,jazzy 的爵士韻味,並非來自看似簡單的譜,而在於樂手的曲由心生,意到指隨;指韻 這個東西是最難,也最重要的,然而卻是在譜上怎麼都找不到的。

編曲者經常被限制在出版社設定的目標讀者群的框框之中,而不得不採用簡化的編排,因為出版社怕把潛在讀者嚇跑,怕他一看覺得好難就不買譜了。

於是,有心的練習者總感覺:這些譜怎麼總是平凡乏味,又缺乏挑戰性,總是難以激勵學習者。其實有時不能錯怪編曲者,他可能也很挫折;實在是出版社的心態問題造成規劃不良的限制。

可惜,一時找不到  Sebastian 這個編曲的演奏。

曾在 YouTube 找到我上面提到的 Le Jazz 版 查里‧奎斯群 Charlie Christian 同版本的錄音,未料後來那個影片與帳戶被封鎖了。於是我又找到了 班尼‧古德曼六人組 1939年在卡內基廳的現場錄音,但與上述 Le Jazz 版收錄的不是同一次的 session,是很難得且值得欣賞的珍貴錄音:

另一個可參考的版本是 Johnny Mathis 的錄音,這是一個偏流行歌曲而非 Jazz 的表現方式,可以聽出這個曲子的輪廓與基礎的美感,是個較為容易消化的版本:

這首歌之所以能歷久彌新,教人難忘,跟 Parish 寫下的傑出歌詞,密不可分。

這個歌詞寫的太美了,在藝術文學上的水平極高。不論是歌者還是聽者,都能玩味吟詠終身,境界隨著人生境遇與年齡而幽然成長。

底下是我校正過的歌詞:

Star Dust                            Music: Hoagy Carmichael         Lyrics:Mitchell Parish

Verse (A)
And now the purple dusk of twilight time
Steals across the meadows of my heart
High up in the sky the little stars climb
Always reminding me that we're apart

You wandered down the lane and far away
Leaving me a song that will not die
Love is now the stardust of yesterday
The music of the years gone by

Chorus (B)
*Sometimes I wonder why I spend the lonely night
dreaming of a song?
The melody haunts my reverie
And I am once again with you

When our love was new
And each kiss an inspiration
But that was long ago
Now my consolation is in the stardust of a song

Beside a garden wall when stars are bright
You are in my arms
The nightingale tells his fairy tale of
paradise where roses grew

Though I dream in vain
In my heart it will remain
My stardust melody
The memory of love's refrain

 

--

註1. "Christian" 的發音不會是「克利司丁」。

 


文章:Stardust - 星塵 之一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7923349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圖像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