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P-3413色階-388

"Maria Elena" 這首吉他曲在國內的錄音,已知最早的紀錄,是 呂昭炫先生 的尼龍絃吉他獨奏,出版於 《被遺忘的絃韻》卡帶版。 這個卡帶版,比起同名的黑膠唱片版要晚出版,所以年代應該是晚於 其唱片出版 1965年3月 許久。因為幸福唱片並未將卡帶的出版日期印出,所以一時無法確定,但應該是卡帶已經平價普及之後。

 

 被遺忘的絃韻 卡帶封面 光線色階 0_0.8_255-544
卡帶版 呂昭炫吉他獨奏集 被遺忘的絃韻 幸福唱片 CLY-9018

從幸福唱片的電話還是七碼的線索來推斷,是在 1998.1.1 之前,而台北市進入7碼的年代,是 1975.1.1 之後,因此,這張卡帶的出版時間,縮小至 1975年初~1997年底 之間。從定價 $150 台幣來看,可能是1985年後,因為當時國內的滾石、飛碟等唱片公司,紛紛把卡帶價格由120元漲到150元新台幣。  

Maria Elena 這首曲子,如今人們都只有吉他演奏的印象。這首 Lorenzo Barcelata 於1932 年創作的 墨西哥 民謠,廣為錄音還是 1941 年的事情,當初都是由歌手錄音灌唱的。


利瑪兄弟出版這首世紀名曲的1963年頃,瘦高的是 Nato Lima

到了 1963 年,因為一個 巴西原住民吉他二重奏 Los Indios Tabajaras (利瑪兄弟) 的新鮮優美的錄音在美英等地發行,這首曲子重新活繃亂跳,並於 1963~1965 在世界各地上了排行榜,成為世界名曲。

1
RCA Victor 在1963年出版的45轉單曲黑膠小唱片

自然,那時也流行到了台灣,引起了 呂昭炫先生 的注意,最後收進了幸福唱片出版的卡帶錄音之中,中文曲名為 "瑪麗娜‧伊麗娜"。"Maria Elena" 譯為 "瑪麗娜‧伊麗娜", 難免有些奇怪,因此,國內至今似乎不再有這樣的曲名。

front-improved-439
RCA 1963 年出版

這個名字是當年 墨西哥第一夫人 的名字,是詞曲原作者 Lorenzo Barcelata 獻給 總統夫人 Maria Elena 的作品 。Maria 在西班牙文化裡面很普遍,就是 瑪麗亞;至於 Elena 是家族姓,如果稱呼她父親「伊麗娜先生」就更奇怪了。所以,Elena 不妨譯為中性的 「伊列納」為宜。

這首曲子,幾乎已經被 Los Indios Tabajaras 1962 年灌錄的二重奏版本定型了。後來面世的版本都很難超越這對兄弟的演出,而且大部分的吉他 cover 版本都以 Nato Lima 的演奏為範本,反而把這首曲子窄化了。其實還有不少其他的演奏/演唱版本也很動人呢。

Cesaria Evora_347
Cesaria Evora "Barefoot Diva" 灌唱的版本也極動人

而 利瑪兄弟 的兩把吉他,分工很清楚,Nato Lima 負責主奏 solo, 弟弟 Antenor 負責刷 chord 節奏。

有個有趣的現象值得一提,利瑪兄弟 的吉他音樂特性,其實是很次文化的,並非正統歐陸吉他流傳南美的血脈。也就是說他們雖然是巴西人,卻跟 50,60 年代的巴西 Bossa Nova 音樂主流大相逕庭,在吉他的彈奏手法風格上,跟當時的巴西吉他大師完全不同。尤其是 Nato Lima, 他酷愛強烈大幅度的抖音手法,這成為了他的招牌聲音。即使在不經意的場合聽到他的音樂,你也馬上知道,這是 Nato 彈的!

令人莞爾的是:他們最成功的 Maria Elena 演奏,在 利瑪兄弟 的作品裡面,卻是抖音用得很含蓄的一首。不知道這是不是這首演奏成功的前提因素?

雖然這個演奏只有簡單的貝斯與節奏部分,但呂昭炫先生僅用一把吉他的表現,來對應腦海中曲子的記憶,聽眾仍會有不滿足的情況。

不太確定我在說甚麼曲子的讀者,聽了底下這首 利瑪兄弟 的演奏,就會恍然大悟了。 


文章:陌生又熟悉的 Maria Elena - 瑪麗亞‧伊列納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7262138
v1.0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