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6144-cut-watermark

 

《風!告訴我》這首歌是台灣的校園歌曲興起若干年後的一首暢銷名曲。它開始流行是在 1978 年 5 月。

 

作詞/作曲的 邱晨,當時以大四時創作的這張專輯裡的作品攻下了台灣流行音樂的一席之地。他就是三年後「丘丘合唱團」的團長兼吉他手 邱憲榮。邱晨 雖然參與校園歌曲創作,但因為先服役當兵才念政大新聞系,這個階段他已 29 歲,比其他校園創作歌手稍年長。

 

而 陳明韶 那輕飄飄的呢喃氣音,也因為這首大受歡迎的歌而成為她的招牌聲音。

 

上圖是舍下收藏的初版《傘下的世界》,新格唱片於 1978 年 5 月發行的 LP 唱片。

 

100_6142-cut-watermark
這是封套背面。陳明韶穿著一雙當今最潮的高統軟靴!真是風水輪流轉

 

唱片封套側標:"VS-006    傘下的世界/陳明韶主唱       新力股份有限公司"

標題是「大學生的歌專輯 ─ 金韻獎冠軍歌手 陳明韶 主唱 傘下的世界」

 

100_6148-cut2-rotate-cut3-1440-with-watermark
這是唱片圓標,《風!告訴我》在 A 面第 1 軌

 

新格在出了金韻獎合輯之後,陳明韶的這張是第一張推出的個人專輯。

 

為這首歌擔綱 編曲、指揮的,是 陳志遠 先生  (專輯裡面另一位 編曲、指揮 是 李泰祥 先生)。

 

參與實體類比錄音的 "新格管弦樂團" (其實都是獨立樂手,但公司能投入這麼「豪華」已經很不容易,可見當時新格唱片的認真):


長  笛 - 樊曼儂、劉麗華
雙簧管 - 李泰康、劉榮義
小提琴 - 吳怡寬、林美瑛、陳宗成、陳哲昌
中提琴 - 林美滿
大提琴 - 孫婉苓
鋼  琴 - 楊燦明
吉  他 - 翁孝良、游正彥、楊馮漢
貝  斯 - 郭宗韶
鼓     - 黃瑞豐

 

inlet-gray-334 唱片內頁 A 面

 

 

掃瞄0001-色階
內頁 B 面,都是歌譜。反倒是近年來出CD的片商都沒人願意這樣搞法

 

新格唱片自話-watermark

 

內頁 B 面底下這個新格唱片的導言,可以看出當時國內流行音樂的製作剪影。也可以看出新格唱片對其製作態度的自負。也是很有趣味的文字。

 

原版歌譜-cut-gray-對比-540-watermark
這是本曲歌譜的特寫

 

其實就算不是為了大學生在校園吉他彈唱,也可以附歌譜呀,要用歌譜的又不是只有大學生。對促進打歌都有助益。

 

陳明韶 bw-345
《風!告訴我》出版第二年夏天的 陳明韶

 

這首歌很可能是此刻瀏覽本文讀者的父、母親的紀念歌曲呢。

 

雖然上面附了原版歌譜,但那是圖片,我還是把歌詞文本整理如下:


風!告訴我          詞 / 曲:邱晨           原唱:陳明韶

[verse 1]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海鷗飛了好遠好遠 沒有人問他從那裡來
藍天裡有多少白雲 沒有人問他何處去

[verse 2] (2nd time in instrumental)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也許你要說聲再見 勿忘我在故鄉等著你
如果你在遙遠地方 想起我請你呼喚我

[* chorus]
小燕兒飛呀飛 可知我深情
告訴我 快告訴我
他是否曾在夕陽下 他是否曾在月亮下 想念我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end~

 

p.s. 因為 abneihu 大人的留言明示啟發了我,我想為了對沒聽過這條歌的人公平起見,應該附上一個 MV 連結才好:

 

阿彌陀佛,善哉。

 

附錄:

1. 關於這整張專輯製作及其時代背景,不是本文的重點,有一篇文章內容滿好,可以參考 "滾石25週年經典復刻系列~陳明韶《傘下的世界》" 的公版文案,在幾個賣場裡都可以看到,這裡僅附上一個連結: 博客來 產品頁

 

2. 另一篇不錯的是新格金韻獎的背景與歷史,可以參考《老屁股の記憶體 的 金韻獎(新格唱片) 》一文。 按:自從 奇摩部落格/無名小站 被關站之後,我一時也找不到老屁股的記憶體 搬到哪裡去了

 


文章:風!告訴我 的故事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7246436
v1.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