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XP45-400
 D'Addario EXP45 Coated Classical Guitar Strings, Normal Tension

還真的有些玄,就在我錄完 Bésame Mucho - 吉他獨奏 的 video po 出的深夜,彈奏它的吉他的第五絃在四下無人之際斷了。

20120111 me @work.jpg

次日發現它,挺無言的。會是太操了嗎?絃是 D'Addario EXP45 normal, 裝上才五個月。

broken5th.jpg
斷在琴橋裝絃纏繞之處:這是廠商應該預想得到的因素

像它這樣的斷法,我就頗不欣賞。

exp45-3-layer.jpg
三個層次:1. EXP coating, 2. Wrap wire, 3. Multi-filament core 斷掉複合主幹材質,真是不可原諒

難怪 亞瑪遜網頁上的使用者沒有好評 (但是他們不是這個原因才沒有好評)。而我會用這款,主要是因為問吉他原廠的出廠絃是哪種,回答說是 EXP45. 想說他們一定有他們的道理,所以就多準備了幾套。

當人家說 EXP45 不好,而 EJ45 or EJ45C 好, 需注意的若是他們在講 1,2,3 高音絃組就是謬誤的,其實真正的因素主要是在 4,5,6 低音絃組的差異。因為這兩款的 1,2,3 高音絃是完全相同的。

EJ45, EJ45C, EXP45 三款的 高音絃組 規格 在 D'Addario 產品說明上都是如下

    絃徑 Diameter  張力 Tension  
Item #      Note     Inches      mm       lbs     kg
J4501   E  0.0280 0.7112   15.300 6.940
J4502   B  0.0322 0.8180   11.600 5.260
J4503   G  0.0403 1.0236   12.100 5.490

至於低音絃組,則因型號而異。以這根斷掉的第五絃而言,相對於上面的規格欄位:

EXP4505     A      0.0350     0.8890     14.600     6.620

其實它的張力比起 第一絃 還要弱 0.32公斤,而絃徑比起第三絃還要細。廠商引以為傲的 Multi-Filament 核幹卻這樣在靜止狀態下自斷,枉費了外面苦心積慮包繞的兩層。

再看看廠商的文字:"...The result: strings that last 3-4 times longer..." (成果是絃耐用三~四倍的時間...), 我這兒的事實卻是壽命五個月,感覺有些諷刺。抽屜裡的 D'Addario EXP45 存貨玩完後,我會好好考慮別種的選擇。

第四絃 - 清晰-531

反觀另一個相反情況的對照組:上圖是第四絃,可以看到它的纏繞已經完全斷掉,只剩下尼龍纖維軸心;它現在正在我另一把琴上ㄍㄧㄣ著,聲音沒甚麼變。我為它留點面子不提品牌的原因,是該品牌並沒有像 D'Addario 為了 特殊覆膜 與 複合纖維軸心 大張旗鼓做文章;結果 EXP45 的五絃斷了,人家的第四絃卻仍傲然支撐著。但是,這僅不過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差,只要材質撐不過琴橋機能結構的廠牌,我以後都不會再買。

按:在我這次更新之前的某一個時點,當時並沒有紀錄下來,第四絃也在靜止狀態下自行斷掉了,最要命的是:它斷的地方與上述第五絃的斷法一模一樣!我看到,並不意外,僅能用「可惜啊」這種感觸來形容,不是為自己可惜,畢竟也用了好一陣子,而是為 D'Addario 可惜。

exp45-5th-6th

D'Addario 強調的這種特殊覆膜,另一個缺點,就是很容易磨掉,彈了一陣子,EXP45 看起來就像上圖這個樣子,跟琴椼接觸的部分會黑掉。尤其是第四、第五絃。而且隨著絃的逐漸鬆弛、調緊的過程,這些黑節還會走位。

 


文章:D'Addario EXP45 斷第五絃記
網址: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7051676
v1.4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ddario EXP45 斷絃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