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日本 Rittor Music 提供的一個可愛好用的吉他和弦書。原名叫做「日本一ちっちゃいかもしれないギターコードブック」,英文叫 "guitar chord book might be little bitty in Japan",都有點太長,我就簡稱它「小小和弦圖譜」。

剛進這個網頁時,你可能會看到上面小圖裡有個 % 數值在增加中,是因為這個小程式正在載入吉他六絃音色以供演奏和弦聲音,下載完成的快慢,視你這時的網路連線品質而定。

本來我把它納進了側欄,過陣子發現其實也沒甚麼人有興趣,就決定只擺在這篇文章裡。

以下,就小說明一下怎麼用。

先拿 Fm7add9 和弦作例子。各位要作實驗請使用文首的和弦圖譜,那是活的;底下的圖都只是說明而已。

未命名 - 11. Root: 根音要選 F. 可以看到根音都在最低絃,以雙圈顯示在琴格位置。

注意它五個選項,前面項目所做的選擇會影響底下選項的可選內容。不是一成不變的。

未命名 - 22. Triad: 就選 m, 即 minor.

 

未命名 - 33. Seventh: 選 7.

 

未命名 - 54. Tension: 這個選項有時也叫做 colors, 也就是你要給這組和弦音額外添加色彩的聲音。我們選 9.

9 就是根音高8度的音再一個全音,這裡根音是 F, 所以 add9 就是一絃三格的 G 音。

未命名 - 6 5. 和弦做好了。可以看到這組和弦已經顯示在最低的琴格 (指位) 了。以此例而言,在第一指位。

 

未命名 - 76. 聽聲音:按下音符按鈕,就可以聽目前這組合絃的聲音。

其實不只按音符鈕,按那整個和弦圖的範圍都可以聽。

未命名 - 87. Position: 指位,這時在 Position 按鈕上,按左箭顯示更低指位的和弦組合,按右箭則顯示更高指位的和弦組合。

可以一一聽聽看,找到自己要的最佳安排。

免費的東東總是功能比較陽春。比方說根音就被限制在最底下,不能轉位 invert; 也不能倒推和弦 reverse: 用滑鼠在指板上任意指定哪幾絃要按的琴格,它就即時顯示和弦名稱的變化;切換吉他:如木吉他、電吉他與尼龍絃吉他的聲音,等等高級功能,各位就不要要求太多了。

RittorMusic 指板圖的網址是 http://www.rittor-music.co.jp/app/shibanzukun/index.html

 


文章:Rittor Music 的 小小和弦圖譜 與 使用說明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7022866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