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immyPonder_AllThingsBeautiful_396.jpg

"Love Me Right" 這首曲子,首度出現在美國爵士吉他歌手 基米‧旁得 Jimmy Ponder 於 1978 年 LRC 發行的專輯 "All Things Beautiful" 中的第六軌, LP 封面還頗為動人。2009 LRC 又重發了相同封面的 CD 版。

 

JimmyPonder-cut436.jpg
Jimmy Ponder, 1946 -

JimmyPonder_400.jpg

而這是 2008 年3 月 LRC 品牌的重發 CD, 現在只有 LRC 授權海外版還在用這個封面。

LRC 就是製作人 Sonny Lester 的唱片公司。

自承師法 Wes Montgomery 的 Jimmy Ponder, 手法甚至跟 Wes 一樣, 也是用右手拇指當作 pick. (我非常佩服這樣的吉他手,我用拇指指甲怎麼試都無法進入狀況)

有此一說: Jimmy Ponder 跟 Grant Green 一樣,都是被評論低估、被市場忽略的吉他好手;好手應該當之無愧,但在風格上我認為還需要觀察。一方面,Green 已然作古,作品盡出,可以蓋棺論定。

但是 Jimmy Ponder 仍然在爵士舞台上,到 2007 還有出片。但不是很多產的樂手,可能花在作場討生活的時間較多吧;此外,Jimmy 較勇於做些跨界的音樂嘗試,跟 Grant Green 風格不盡相同,也難相提並論。

就我個人而言,我欣賞 Jimmy Ponder 甚過 Grant Green, 拿這張 "All Things Beautiful" 來說,其中 #4 "Sometimes When We Touch" 與 #7 "A Trip To The Stars" 兩首,都很優美, Ponder 的演繹極富感情,中間即興與收尾的段子各有特色,替代和弦的聲音極豐富,很敢玩;尤其能聽出他 指韻 的細膩,是聽 Jimmy Ponder 的必聽之作;這是在 Grant 的作品中較少聽到的。 

IronCity_311.jpg

  

這首 "Love Me Right", 整首5分多鐘,在鼓與貝司重節奏下一氣呵成,明顯的偏向舞曲,個人認為是稍「商業」了一點,以其 disco 節奏,倒是很適合當時氾濫的 disco 舞曲市場。如同 Grant Green 的 "Iron City", 都算是有些媚俗之作... 也許製作人都逃不掉市場壓力吧?

 

 

 

基米‧旁得 "All Things Beautiful" 這個專輯錄音相當好,2009 重發版應該有新作數位混音;喜歡藍調靈魂 Jazz 的朋友,不妨聽聽。

CitySwing3_400.jpg

此曲曾收錄在 2000 年 1月號《都會搖擺》爵士專門誌 第 3期 附送的 LaserLight sample CD 之第八軌,出版者為雙木林公司。想想台灣的消費者還真是幸福。

CitySwing_3_300.jpg

 


文章:Jimmy Ponder 的 "Love Me Right"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6781841
v1.4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