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tola_warmf.jpg
Tony Mottola 的 Cry Me A River, Project3 1968年版本

"Cry Me A River" 這首情傷老歌是由美國歌曲作家 亞瑟‧漢米頓 Arthur Hamilton 在 1953 年時 為了電影 "Pete Kelly's Blues" 而創作的三首歌之一,由爵士天后 艾拉‧費茲傑羅 Ella Fitzgerald 飾演戲中女歌手並配唱;但是,該片導演 Jack Webb 卻在1955 年發行前,保留了另外兩首,而把 "Cry Me A River" 從影片中砍了。

Julie_London.jpg Julie London 1926 – 2000

而就在同一 年,影歌星 朱莉‧朗登 Julie London 拿到了 "Cry Me A River" 灌錄了唱片,頗為叫好;後來因為太受歡迎,所屬 Liberty 唱片公司還特別為她這個曲子發了單曲小唱片,這是很難得的情形。

2.jpg
1956 年發行的單曲長相,雖然這是 1983 年的重發版,但應該是一樣的

Julie London 在 1947 年嫁給了當時還是演員的 Jack Webb, 生了兩個女兒,婚姻沒有維持多少年,而在 1954 年仳離。看來 1955 年已經身為導演的 Jack Webb 還是心繫前妻,頗為識貨,硬生生把 "Cry Me A River" 這個好東西留下來給 Julie. 

3.jpg

Julie London 進一步在 1956 年的喜劇搖滾樂電影 "The Girl Can't Help It" 中飾演她自己 (一個劇情中杜撰 由男主角 Tom Ewell 操作捧紅的女歌星) 來唱這首 "Cry Me A River", 使她這張唱片更是大賣。

這兩年兩部戲的故事,我倒看出了有趣的事:本來專屬於 艾拉‧費茲傑羅 的好康,煮熟的鴨子居然飛掉去肥到了 朱莉‧朗登;而一部明明是青少年搖滾樂的電影,卻造成一張爵士情傷曲 (torch song) 唱片的大賣。

1.jpg
這張出版於 1956, 也是電影中男主角 Tom Ewell 喝醉時放的那張唱片 (見註一)

此外,雖然距今 56 年,導演 Frank Tashlin 在 "The Girl Can't Help It" 這部彩色寬銀幕電影劇情中安插這首 "Cry Me A River" 的表現手法,還頗為不俗 (以當時而言),我相信因此而啟發了後來一些導演的靈感 (註1)。

BarneyKessel.jpg  Jazz 吉他家 Barney Kessel 1923-2004

Julie 這個版本的錄音有著迷人的吉他前奏與伴奏,是由Jazz 吉他家 巴尼‧凱索 Barney Kessel 擔綱的,愛好爵士吉他的朋友不妨仔細聽一下。(唉,這位一代大師,是我頗心儀的當代爵士吉他好手之一,我怎會一直沒有寫到他的文章與音樂?...)

本文主旨的傑出吉他演奏的 "Cry Me A River" 版本,是 東尼‧摩托拉 Tony Mottola 的編曲。

TonyMottola.jpg 吉他家 Tony Mottola, 1918 - 2004

紐澤西人 東尼‧摩托拉,浮沈美國流行音樂界 50 餘年,甚麼音樂工作與表演型態都做過了。他不挑剔,有甚麼作甚麼,舞台、電視、廣播、幫襯樂手,大樂團指揮,錄音室吉他手,馬路秀跑場,這個人有很大的韌性與樂觀的天性,所以一直能樂在工作。

Tony Mottola 出道很早,Julie London 的 "Cry Me A River" 出版的時候,他早已經是資深的錄音室吉他手了,所以他的輩份還高於 Barney Kessel.

Tony 一直很忙碌,所以到 1959 年才得以出自己的 LP 專輯 "Mr. Big" (Command 品牌)。東尼‧摩托拉 的音樂品味 sense 很不錯,從他的編曲錄音作品裡面,可以感受出來。

mottola_warmf.jpg
Project3 1968年版本,封套設計 - Hilary Knight, 製作人 - Enoch Light

Tony Mottola 的 "Cry Me A River", 首見於他的 "Warm, Wild & Wonderful Tony Mottola" 專輯,由 Project3 品牌發行於 1968年,該曲見於 B3 軌,後來的CD重發版見於第 9 軌。這個錄音的編曲頗見巧思,聽起來令人動容,是非常好聽的一首爵士吉他 solo.

300.jpg
這是 Project3 的 1973年版本,把原來名插畫家 Hilary Knight 的封面改掉了

1999 年 東尼‧摩托拉 高壽 81 歲。5月份,美國的 爵士吉他專門誌 JJG (Just Jazz Guitar) 出版的第19號,是當代七絃爵士吉他大師 喬治‧凡艾普 (George Van Eps 1913-1998) 的逝世紀念專輯。

jjg-may-1999.jpg
Just Jazz Guitar - No.19 - May 1999

就在第 54 頁,刊出了 Tony Mottola 編曲的這首 "Cry Me A River" 五線譜&TAB. 這個錄音,現在也可以在重發版的 "The Tony Touch" CD 中找到。

tony-cry-me-a-reiver-gray-cut-512.jpg 

東尼老先生大概找不到當年的譜了,所以 JJG 上的譜是由 Shane Simpson 與 Paul Bourdeau 兩位,從錄音聽寫下來的實錄譜 (authentic transcription)。

從尼龍絃吉他的角度來看這首曲子的編曲思考,用吉他表現起來有點兒辛苦。

一來,原曲雖然是吉他 solo, 但卻是以 quartet 四人組的形式來表現的,另有節奏部的大bass, 鼓, 與 keyboard (電子琴) 來伴奏;還好是很清淡的幫襯,並沒有主旋律跑到鍵盤上流動的段落。但是爵士曲的節奏部無法在純獨奏同時表現出來,是一個麻煩 -- 在轉到尼龍絃琴的時候。

其次,吉他構造的差異問題。爵士琴的鋼弦特性較容易 bend, 延音也較長,高指位 (high registers) 的聲音較清晰;再加上插電使用拾音器,整個就是在高音域更有展現力。碰上像 Tony Mottola 的風格,更是毫不客氣的加以發揮。而這些都是尼龍絃吉他的弱項。尼龍絃琴在高音琴格彈奏起來,聲音扣扣扣的,跟鋼琴的最右邊那些個琴鍵一樣,結構敲擊聲大於樂音,真是難兄難弟。

第三,爵士吉他的手法問題,Tony 是用匹克演奏的,手法與尼龍絃琴的指法差異頗大,他的強拍與刷 chord 的方式,還有快速琶音 (arpeggios), 從編曲上必須求出尼龍絃琴上對應的手法。

很可惜,YouTube 裡面還沒有人po 過 Tony 演奏的這首 Cry Me a River, 讀者諸君就先看看 Julie 的演唱吧。

註:
1. Julie London 在電影 "The Girl Can't Help It" 表演的 "Cry Me A River" :

2. "Cry Me A River" 歌詞:

Now you say you're lonely
You cry the long night through
Well, you can cry me a river
Cry me a river
I cried a river over you

Now you say you're sorry
For being so untrue
Well, you can cry me a river
Cry me a river
I cried a river over you

You drove me, nearly drove me, out of my head
While you never shed a tear
Remember, I remember, all that you said
You told me love was too plebeian
Told me you were through with me and

Now you say you love me
Well, just to prove that you do
Come on and cry me a river
Cry me a river
I cried a river over you
I cried a river over you
I cried a river...over you...

(網路上可以看到各色的中譯,還請各位自行去找了)

 


文章:Cry Me A River  與 Tony Mottola
網址: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6700526
v1.0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