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_Motohashi_GuitarScreenAlbum_13JoursEnFrance-4-35-30.jpg

 

又一個《法國13日》(註1) 的吉他演奏?  不, 時候未到。 因為我思考在吉他演奏裡面,應該某種程度地整合、再現電影原聲帶主題曲的原始創意,並且追求新的聆聽體驗。

 

如今已是當代法國重量級天王,在 1968年二月時已經嶄露頭角的兩位電影藝術工作者,為了當時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註2) 的紀錄片再度攜手合作。電影導演 克羅德‧雷洛 (Claude Lelouch) 與電影音樂作曲家 方系斯‧磊 (Francis Lai, 註3)  的心血結晶,就是同名文獻電影/主題曲的 "13 Jours en France". 這兩位大師都不是初試啼聲,之前的合作已有:

 

1966年的 "un homme et une femme", 台譯《男歡女愛》, 英譯 "a man and a woman".
1967年的 "Vivre pour Vivre", 台譯《愛情生活》, 英譯 "Live for Life".

 

Lelouch_Lai_1966_1967_right_359.jpg
我收藏的這兩部電影的原聲帶 CD, Reedition 1988, MPO France

 

這兩部電影都極受肯定,前者還是當年坎城電影節大獎,並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兩片的主題曲更都是大為流行暢銷,兩位大師就此功成名就,至今合作了不下 30 部電影。

 

13_Jours_en_France_soundtrack.jpg 法國出版的《法國13日》電影原聲帶

 

《法國13日》的主題曲在電影裡頭有幾首不同的配器與演奏, 用在不同的片段。 有管弦樂版,人聲合唱版與電音琴版。

 

從重新編曲的思考上,我覺得應採用管弦樂版的醞釀性前奏與空靈的間奏,而在 ending 部分,因為人聲合唱版的轉 Eb Major key 結尾有它的趣味性與餘韻,因而也被我列入思考。(這兩個原始版本,都有影片附錄在底下)

 

接下來談一下 "13 Jours en France 法國13日" 這首音樂的原始版本:

 

演奏曲方面, 最有代表性的, 還是要看看 Francis Lai 本人(招牌長髮已看不到了) 與樂團的演奏; 裡面這個版本在間奏與結尾的部分, 可能是為了要避免過於冗長吧, 所以較原聲帶有所簡化:

 

 

另一個版本音效相當清楚, 是多年來最為世人熟知的原聲帶管弦樂完整版:

 

 

這個版本有相同的 8小節弦樂前奏與結尾 (intro and ending), 而它完整的間奏 (在 1:46~ 2:16 之間), 後來絕大部分的演奏版本都會略過。

 

既然是電影配樂,也該介紹一下這一部難得的冬季奧運紀錄片:

 

冬季奧運, 大概沒有其他年度的紀錄片能像 1968 年 Lelouch 拍的這一部這樣的完整, 浪漫與優美。

 

photo-13-jours-en-France-1968-1_487.jpg
Claude Lelouch 1968 年掌鏡紀錄冬季奧運的歷史鏡頭

 

底下有兩個 video 不容錯過。大概是目前最清晰的電影片段與 Lelouch 本尊了。

 

第一個 video: 2008 年, 逢 "13 Jours en France" 片 40 週年, 法國 沙瓦 有盛大的紀念活動, 也請出了導演 Claude Lelouch 與相關貴賓到場座談。 這裡面可以看到他和拍片伙伴 方索瓦 今昔的風采,與原片的一些片段。第一次播會比較短,左下角的圖鈕按下會播完整版。

 


Claude Lelouch : 13 jours en France by Savoie-actu

 

第二個 video: "13 Jours en France" 電影片段, 是 國際奧委會官方支持的內容, 畫質與聲音相當清晰, 就像昨天才拍攝的一樣; 片中有 完整人聲版 歌曲 (而這個短片的片頭與片尾之背景聲音算是另類法式藝術家的思維格調吧):

 


13 jours en France JO 1968 St Nizier du... by olivier-1200-S

 

人聲合唱從 5:06 開始。 法文歌詞在網路上很容易找, 我就不再抄一次了。

 

affiche-13-jours-en-France-1968-1-491.jpg
這就是電影40週年紀念座談會影片在 4:03 時現場背景大銀幕所看到的電影海報

 

註:

 

1. "13 Jours en France", 直譯「在法國的13天」。日本的電影與曲名均為 "白い恋人たち", 應該是因為鏡頭裡的男男女女都是在一片白色的冰雪世界吧;因此國內也有「白色情侶」的譯名。也有人叫它「冬季戀歌」,也許是因 2002 年的韓劇 "冬季戀歌" (Winter Sonata) 也用過它作配樂的緣故吧。

 

poster_jp_improved270.jpg 日本的 "白い恋人たち" 電影海報

 

2. 1968年2月6日開幕,2月18日閉幕,為期13天。詳見 維基百科: 1968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因為在法國的 格諾堡 (Grenoble) 舉行,因此電影片名也以 "Grenoble" 為人熟知。

 

1968_grenoble_1.jpg

 

3. Francis 的法文發音不是 法蘭西斯。

 


文章:13 Jours en France 法國13日(白色戀人)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35118873

v1.0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