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Copyright:KORG INC, 1993

從一篇 Korg DT-3 的老文章 的持續高點閱率,我是滿訝於這個老調音器居然還有如此多的朋友在使用。

話又說回來,DT-3 的準度與可靠性真還滿高的。我現在有幾個電子調音器,在功能與顯示上都比 DT-3 花樣要多,但在實用性與準確度都比不上 DT-3, 因此 DT-3 成為了我的「終極參考」調音器。

我發現不少朋友在問一個問題:「電源鍵上的選項:CENT 與 Hz 是甚麼?有甚麼差別?」

這個東西的答案倒是滿單純,沒有甚麼撇步在裡面,只要請出 使用說明書 就明白了:

CENT: 電源開,開始量測。音高的誤差 以 cents 顯示。

100 cents = 一個半音; 一個八度 = 1200 cents.(註1)

監看 CENT 的刻度值來調校樂器的音高。

Hz: 電源開,開始量測。音高的誤差 以 Hz 顯示。

監看 Hz 的刻度值來調校樂器的音高。

請看上圖:上排 LED 之上的 CENT 刻度, 是從 -50, -40, -30, -20, -10, 0... 一直到 +50. 吉他每個琴格為半音,以 CENT 來計就是 100 cents, 因此 CENT 調校時的誤差顯示範圍就是 落在正負半個半音之間。

而 LED 列下方的 Hz 刻度,則落在正負 6 Hz 之間。

前文中我曾提到使用 CENT or Hz 的差別不大,是以結果來論,因為不論使用哪一種,仍然是以 LED 中央0誤差為準。

但我在前文中說我都是使用 CENT 的原因是,在我的吉他上調音時,Hz 的誤差值的飄移比較大,較不穩定。

 

註:

1. 一個八度音程有12個半音,也就是說 Cents 在聽覺上的精密度是一般12音律的100倍;因此是極細小的單位,可辨認性因人而異,一般人聽得出的音高差異至少要到 5~6 cents 以上。

2.要進一步探究 CENT 與音律,背後有不少數理,底下兩個連結是個好的開始:

. Cent (music) - Wikipedia

. Tuning Systems (若看不到文章,請再按一次重新整理即可看到)

 

v1.11 秋草夏人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