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musicicon.jpg  
Cristina and Pasha - Paso Doble

這首西班牙吉他獨奏,是很神秘的曲子。我甚至懷疑我手邊的譜是不是弄錯了曲名?

"Flores de España", 直譯就是 "Flowers of Spain", 這個中譯也頗忠實。本曲的原作與編曲人是誰? 可惜沒有進一步的資訊。 可以看到這頁曲譜光溜溜的,除了曲子本身之外甚麼都沒標示。是很奇怪的,不合理的情形。照說出版者不太可能把譜子這樣子發行出來。因此它的來源可能是轉印流傳的。

西班牙之花 improved gray 500.jpg 

從本曲的架勢上,我也滿推測它是由一首歌劇序曲或是某交響樂的樂章改編的。但是我聽得不夠多,所以也找不著出處。

整個網路上,居然沒有這首曲子的蛛絲馬跡;所有的搜尋好像對著深不見底的黑洞丟出石頭,一直等不到回音。叫做 "Flores de España" 的結果是還滿多的,交響曲或聲樂曲也有,可完全不是吉他曲相關的訊息,也明顯的不是類似的旋律與節奏。

閱讀這張獨奏樂譜時,我耳際響起的卻是大樂團極為雄壯的版本。雖然我沒有聽過,甚至也不知道原曲出處,奇怪的是它卻像是從一張不存在的CD中播放出來,可能是腦海的奇妙對應把它映射在過去聽熟的西班牙樂曲上面吧,如 沙拉沙特 的 卡門幻想曲 第一樂章 (剛好是 Allegro Moderato) 之類的。

3.jpg Paso Doble

曲首標示 "Paso Doble" (double step) 節奏,是一種進行曲 (march) 的節奏; 這是西班牙鬥牛開場與中場穿插音樂的典型節奏,因而有些人把 Paso Doble 稱作「鬥牛舞」。曲風大約於一次大戰後 1925 在西班牙竄起;之前原是起源於法國的吉普賽舞蹈音樂,而到了西班牙終以 Spanish Gypsy 集其大成。現今的國際標準 Paso Doble 雙人舞 的節奏大約在 120 bpm, 剛好介於 Moderato 與 Allegro 之間。"西班牙卡尼" (España Cañi) 是被用的最多的,最典型的代表音樂,不少人叫這個曲子「西班牙鬥牛舞曲」或「西班牙鬥牛曲」,把類型名稱拿來當曲名,好像把「丟丟銅仔」稱作「台灣民謠」似的。

6.jpg西班牙 卡尼 的吉他曲譜

這款雙人舞強調力與美,帥氣有勁;據說男生代表鬥牛士,女生則為那塊招惹牛的紅布;我對這種說法存疑,因為它跟 佛拉門哥 的舞姿與手勢有頗多共通之處,而佛拉門哥經常只有女生獨舞,這時候難道就只是一塊紅布而已?

1.jpg 

從一把吉他演奏出來的獨奏音樂,當然不及交響的壯闊;但這個編曲是還滿中肯的架構出了勁舞的輪廓,仍然塑出了相當典型的西班牙舞曲風味。它是中級程度的編曲,彈奏者必須解決快速撥奏部分的難度。接下來是我的演奏,還請指教:

由於 Paso Doble 的特性,雖然譜面上沒有明示,但這首曲子的手法應該主要是構築在 Apoyando (註) 之上;其實我個人並不偏好大量的 apoyando (感覺上好像作文時每!個!字!都!加!上!驚!嘆!號!似的), 也不偏好 Flamenco 的表現方式,因而彈奏這樣高比例 apoyando 指法的曲子非我專長,還真有些吃不消,但是每種樂風每首曲子,當有它最宜呈現的方式,演奏者在表現的時候,就是在探索這個最宜的呈現吧。

雖然遺憾的沒找到這首曲子的來歷,但無損於它怡人的價值;如果覺得不好聽,是我表現的不好,而不是曲子不好。

最後,如果你知道這首曲子的原創,還請賜告,謝謝。

 

註: Apoyando - 止絃彈法: 撥奏一個音符之後,手指停留在下一條絃上,而非向上挑起。因而聲音較厚且較具力道。

 


v1.0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so Doble Flamenco Espana Cani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