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icon.jpg
Un cygne à Vaires, photo by Nicolas Sanchez, 2007

這是一首沁甜、優雅的吉他獨奏曲。希望我的演奏能傳達出她的神態。

譜上註明的作者是 F.A. Marsaglia, 但是找不到這位吉他音樂家的紀錄, 只知道他大約是 18xx 年(19 世紀) 的人, 但他到底是哪裡人? 目前有兩個可能: 法國人. 因為曲名是法文; 也有可能是義大利人, 因為 馬撒葛利亞 這個拉丁姓氏, 義大利人較多。 以上均這屬合理的推測, 還希望知道的同好能說一下。

這位 Marsaglia 似乎僅有此唯一的作品傳世, 沒有在音樂史上留下其他記載, 真是雪泥鴻爪。 雖然我也考慮到這首吉他曲是否由其他來源改編, 比如自室內樂、歌劇序曲、鋼琴夜曲、流行歌謠等等而來; 但因為資料欠缺, 無從求證。 所以就以 Marsaglia 的原創吉他曲來認定。

 

 

 

 

左圖這本譜子, 是 1951 年義大利 San Remo 出版的伴奏譜, 都是慢板; 第一首就是 "Pas du Cygne", 標示作曲者為 Marsaglia, (另一首是 "Giadino Segreto" 秘密花園), 是給薩克斯風、大貝斯與吉他的編曲。 可見後人為了這個曲子配了歌詞, 但是如今歌詞已經找不到了。

 

 

 

 "Pas du Cygne", 粗譯起來是 "Step of Swan", 日本人就直接譯為 "白鳥の歩み". 我倒是覺得挺難譯的, 主要是 pas 的法文意涵不容易翻。 若說是天鵝的腳步, 從字面上就只會看到天鵝在地上搖搖擺擺的走路, 卻看不到牠在水面的優雅姿態。 因為這首曲子尙屬罕見, 也沒有大家熟悉的中譯, 我就先譯成 "天鵝倩影", 感覺上跟曲子比較搭一點。

Pas_du_Cygne_500.jpg 

曲首標示 "molto lento ed estitato" - 緩慢而優美的. 大致上按照這樣的要求來彈奏; 可是我個人的感覺是它其實還要有些 "freely", 也就是帶著些自由速度, 要多擺一些感情進去, 表情要豐富些, 表現起來才不會呆板。

單純的曲式自 Dmaj 起首, 一路悠游過 40 個小節, 以 Dmaj 作終止, 沒有任何反覆。

主旋律的進行與五聲音階若合符節, 因而蕩漾著趣味的東方風情, 如果你願意的話, 想成是鴛鴦的悠游湖面, 也很詩情畫意。

表面上看似單純的譜子, 實際上難度不低。 這首曲子用到開放絃音符的地方不少, 但主旋律的流動, 馬撒葛利亞 卻並沒有考慮它的音色平衡; 所以若完全按照譜面符號要求的話, 音色會有錯愕的變化, 開放絃的聲音通常比封閉絃的同音銳利又乾癟, 是彈奏者需要小心的地方。

在 馬撒葛利亞 的時代, 還沒有尼龍絃, 而以 塔列嘉 為代表的, 講究指頭指甲音色的運作技巧也還沒有廣受吉他音樂家們的重視。然而百年來吉他的製作水平一代又一代有所提升, 吉他家們也越來越能在琴上得到珠圓玉潤的溫暖聲音, 也使得演奏者與吉他作曲家必須正視這類的因素。

以上說歸說, 以我而言, 卻是力有不逮的地方; 在一般規格的琴上, 可能配絃不得要領, 運指的基本功肯定看出沒有練好。

這首曲子, 在 internet 上面居然也找不到正規的演奏, 所以底下又是我的演奏, 請多指教。

 

我估計這首曲子的著作權大約已經屬於公共領域 (public domain), 原本將將樂譜附在另個連結,如今因為被通知需改換部落格之樣式,於是這個網頁容得下較大的圖了,就直接擺在底下。


Guitar solo:

Pas du Cygne by F.A. Marsaglia.

Non-commercial.

PasDuCygne-improved-grey-XnView630

非營利使用,如果有侵權的問題,請在本文作迴響,我會拿掉。

 

 

v1.0 2011‎-‎01-‎23‎, 04:23:34 pm
v1.1 2011‎-‎11‎-0‎8, 03:19:10 pm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