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到吾友高地寒家,不經意發現他不知何時入手了一個和弦輪的工具;先是被我奚落:「要和弦輪,自己畫就好啦。哪本樂理書沒有和弦輪圖?」

高地寒不說話,只是一邊偷笑一邊玩弄著那個輪子。

我一把搶過來,端詳著它是怎樣設計的。

其實它的構造很簡單,很像許多人小學就玩過的星空圖表。底圖是總表,一個鐵扣子固定著上層的索引層。旋轉索引層,就可以定位到目標。

2.jpg

這個工具,我實在不能說它是「書」。封面封底之間的區區幾頁,只能說它是「使用說明」。

上層是一片透明壓克力,印著索引框,就是上圖裡粗黑框的部分。

1.jpg

這是索引框的部份註釋: 和弦音程、級數等等

為了尊重原著,我只用一般人在書店都看得到的封面部分來說明,至於裡面的「使用說明」,我就不涉及。

整個輪圖,是以最內圈的「五度圈」(Circle of fifths) 為基礎。五度圈是每一本和弦樂理書都會有的,縱使畫法不同,本質上大同小異。這也是我上面說,要圖自己畫就好了的原因。於是第一圈就是各個主大調 I 和弦及其 IV 與 V 和弦。

然後第二圈是輔助第一圈主 Key 的小和弦 ii, iii 與 vi, vi 同時也是主 Key 大調的關係小調。

最外圈,只有一個東西,就是相對於當時主key 的 vii m7b5 (minor 7 flat 5), 簡符 vii⁰. 以上圖為例,B⁰ 就是 C 和弦的 vii⁰.

說實在的,這個工具的東東,全部都在封面上了。如果用心參詳,必要時再對照一本不太差的和弦樂理書,我想你大概也能迅速領會個十之八九。

上圖的例子,是以 C key 索引的結果。

轉動壓克力,把 key 箭頭對準 Eb, 看起來就像下圖:

3.jpg 

這樣就明白啦,在作曲、編曲,以及臨時場合需要把整組和弦進行快速轉個 key, 手邊有個這玩意兒,倒是滿方便省時的。

這類的和弦輪工具,市面上還有別種。因為正如「沒有完美的捕鼠器」,也不會有完美的和弦輪。配合不同需求而各有特色。我自己與朋友們都有克難式的簡單圖表在手邊; 所以沒甚麼一定要怎樣子才能用,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就好。

大致上來講,音樂工作者會覺得它比較有價值。

我問高地寒他用起來如何?

他淡淡的笑笑:「其實也很少在用啦。」

那好,我就借了它來寫這一篇文章。

美國人這個東西,大概 10 塊多美金可以買到,非常輕,託人帶可以省掉運費。算算才300多新台幣,也沒甚麼暴利,替你作個小工具的工錢吧,就是賣個方便的價值。

這是原作者的網站: http://www.c h o r d w h e e l.com

 

 


v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