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W-400.jpg photo by Phil Konstantin, 2009

Smooth Jazz 尼龍絃吉他家 彼得‧懷特, 最新的專輯是在去年 (2009) 九月發行的 "Good Day".

2009-400.jpg Good Day, 2009/9/8

雖然 Good Day 是封面主打曲,但第 8軌的 "Bright" 卻獲得了 "2009年Billboard Jazz Songs 排行榜" 第一名。對一個吉他音樂家而言,是很大的殊榮;而對 1954 出生, 55 歲的 懷特 而言,真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直似老來得子.。

懷特 40 年的音樂之路,一路走來極為漫長,其中沒有僥倖; 他的演奏生涯,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其實跟 Acoustic Alchemy 雙吉他樂團 有關鍵性的淵源。

這要先從 Acoustic Alchemy 創團者 Nick Webb 之死說起。

1987年之後,AA 就經常性的赴美宣傳作秀,所以 AA 是從美國紅回英國的。但1997 年,AA 沈寂了,不再有演出活動。美國的巡演也中斷了。這其實是 Nick Webb 的最後一年。他在為兩件事保存精力: 努力活下去;並與 Greg 一起寫他們最後一張專輯。Nick 為這張專輯取名《正面思維》(Positive Thinking), 因為那一直是 Nick 當時的心智狀態, 直到終點。

Nick 逝後幾個月, Greg 曾在一次扣人心弦的 JazzTrax 秀 (註1) 上, 提到 Nick 最後的日子,說他總是搖搖晃晃走進錄音室,才一下子就離去,沒有力氣再彈奏任何一曲。

Nick 走的那天,彷彿他要人們一起知悉,相互慰藉。廣播唱片業的人群集在聖地牙哥的 1998 Gavin Convention 會場; 而 GRP 總裁 Tommy LiPuma 對著一整廳的人宣告 Nick 於當天早上去世的噩耗時,所有人都驚呆當場。

懷特 當時正坐在 Art Good (註2) 旁邊,他靠過去跟 Art 說:「Acoustic Alchemy 影響了他的獨奏生涯。尤其是 "Same Road, Same Reason" 一直是 懷特 的最愛, 而且早就渴望能跟 AA 同台表演這首曲子。」 他終於在 2001 年在倫敦的 披薩特快車 (Pizza Express) 得償夙願, 雖然不是跟尼克一起。

1990-360.jpg Reference Point, 1990

按: "Same Road, Same Reason" 在 1990 "Reference Point" 專輯第 4曲, 以 Greg Carmichael 的尼龍絃吉他主奏,兩個鋼絃吉他合奏, 中間過門很有趣味。

那麼,AA 是如何影響了 懷特 的音樂演奏之路呢?

英國人 彼得‧懷特 少年時期彈鋼琴、尼龍絃吉他,後來他跟隨流行買了電吉他玩起搖滾樂, 有一天他弟弟 Danny 玩火把他的電吉他跟音箱給燒掉了。 (後來也玩樂團的 Danny 一直不承認這件事)

JamesTaylor1970.jpg

 

搖滾吉他沒了,懷特只好轉而再回頭彈 acoustic 吉他。可是這次他有了新的方向: fingerstyle. 那時是 1970, Beatles 解散了,他16歲。 那年因為 "Sweet Baby James" 新專輯叫好兼叫座的發燒熱賣,  Fingerstyle 開創性吉他創作歌手 James Taylor 正在快速走紅發跡。

"Sweet Baby James", 1970 Warner Bros.

 

1976年, 懷特 22 歲的時候,被創作歌手 Al Stewart 的經理人 Miles Copeland 找去,他們是要找鍵盤手; 其實當時 懷特 的本業是鍵盤手,吉他只是玩玩而已,雖然他想走的是吉他手的路,但眼前付錢的人要他彈鍵盤,於是他就跟著 Al Stewart 上路當起鍵盤手,沒想到這一路就跟了 Al Stewart 20年, 收穫甚豐, 直到他 44 歲。

回到 1977, 懷特的才華 得到 Al Stewart 的賞識,逐漸參與 Al 的共同創作與製作錄音越來越多。終於上台彈吉他的機會來了; 1976年底 Al Stewart 孕育了次年的白金大碟 "Year of the Cat", 最後壓軸曲 "On the Boarder",  Al 問懷特可否彈西班牙吉他來合奏?於是 懷特就跟 Al 借了一把尼龍絃回去惡補,結果次年初錄音時效果很好,懷特覺得那首曲子很適合西班牙吉他,也展現了 懷特 的吉他技藝,於是他就這麼彈起尼龍絃吉他來了。

YOTC_improved_360.jpg Al Stewart 1977 年風光暢銷白金大碟 "Year of the Cat" 

PW 1977 YOC-2-360.jpg 1977 在 Al Stewart 樂團, 懷特 主要還是負責鍵盤...

PW 1977 YOC-1-360.jpg ...與敲擊樂器

PW 1977 OTB-1-400.jpg 但到了 "On the Boarder" 這曲, 懷特 就風光坐在前台大位

PW 1977 OTB-2-360.jpg 就在 Al Stewart 右邊

PW 1977 OTB-3-360.jpg 懷特 的西班牙吉他極為稱職, 也引起了注目

隨後,在 1978 再創高峰的 "Time Passages", Al Stewart 安排交響樂來跟 懷特 的吉他合奏, 「我立刻被那豐富的西班牙吉他搭上交響樂的醉人聲音給迷住了,」懷特說:「我想,總有一天我要用這種聲音來錄一張吉他專輯。」

1979 年, 懷特 隨 Al Stewart 樂團一起到了洛杉磯,從此在美生根落地。

到了 1987年,Acoustic Alchemy 雙吉他樂團在美國的成功,深深的影響到 懷特 的思維。

RDSL_1987_360.jpg "Red Dust & Spanish Lace" MCA 1987 第一版的封面

當時,葛瑞格‧卡邁可 填補了 賽門‧傑姆斯 的空缺,第一張跟 Nick Webb 創作的《紅塵與西班牙蕾司》(Red Dust & Spanish Lace) 在美國經由廣播電台DJ的宣傳播放, 獲致了極大的迴響,極受歡迎,引起了音樂界的注意。

RDSL_GRP_300.jpg 《紅塵與西班牙蕾司》GRP 的 1995 新封面 

懷特說道: 「當時洛杉磯的電台開始播放 Acoustic Alchemy, 我不知道他們是誰。我只知道那是後面由一個樂團伴奏的, 非常美的空心吉他音樂。兩把空心吉他與一個樂團。我就想:『這就是我的音樂!』自從我當一個音樂家,我就知道如果我不唱的話,我就永遠只能當個伴奏的。 這個當頭棒喝,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 AA 使我認識到: 『你大可成為一個演奏家,製作自己的 CD, 組自己的樂團, 上路去表演。』 這念頭震撼了我,我從來沒有想過它的可能性。」

後來,懷特一邊繼續跟著 Al Stewart 樂團,那是他必須抱住的工作與收入,一邊推動他的計畫。直到 1990 年,他的第一張自我品牌的專輯經過一番波折之後,終於成真。

所以,說 Acoustic Alchemy 催生了今天的 Peter White, 是一點都不過份的。

OK, 回到現今, 這裡是一首 懷特 2009 專輯 "Good Day" 第八曲 "Bright" 的 YouTube 推廣版:

註1: JazzTrax 是 連線廣播電台 與 24小時網路廣播台 www.jazztrax.com .
註2: Art Good 是 JazzTrax 以及 Catalina Island JazzTrax Festival 音樂節 的創辦人。Art Good 對於 AA 在美走紅,有極為關鍵性的催生作用。
註3: 主要參考自 "The Very Best of Acoustic Alchemy" (2002) CD 內頁說明 by Art Good, 與 Fingerstyle Guitar 雜誌 Mar/Apr 2000 第38頁 "Peter White - Black & White keys to Guitar" by John Schroeter.

 

(引用本文請經作者同意)
v1.1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