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Carlos Lee + Roberto Zayas 的合奏會。我以保存時間膠囊的心情,整理了這篇文字。》

{ 新中間風格音樂會
  羅貝多‧薩亞斯與李永輝吉他演奏會
  1999年6月5日~8月12日
  台北場 1999年7月23日,國家音樂廳演奏廳 }

秋草夏人運氣不錯,坐在前段的位子聆賞兩位當代吉他演奏家的合奏演出。

Roberto 開場一曲 "And I Love Her", 是披頭四 Beatles 藍儂/麥卡尼 1964 年的迷人名曲,是節目單上沒有的安排。

演出曲目在節目單上有很大的調動,因此觀眾可能要滿吃力的去對照尋找;而兩位演奏家的現場說明又不完整也不清楚,真叫人替原本對這些曲子不熟的觀眾著急。

本來被安排在 ending 的 Beatles 曲目,卻調到前面早早登場。我原本是期待聽到新鮮的編曲,但是 Roberto 輕捻 "Fool on the Hill" 的前奏才揚起幾個音符,熟悉的映象就迅速匹配浮現:是 Barrueco & Tanenbaum 1994 的原音重現

ManuelBarrueco300.jpg

馬努葉‧巴略可跟倫敦交響樂團在 1994 錄了這一張尼龍絃吉他披頭四曲集 "Manuel Barrueco Plays Lennon & McCartney" CD, 由 Angel/EMI 出片 (右圖)。其中有五首獨奏、五首協奏與三首二重奏;古典吉他二重奏的搭檔,就是戴維‧坦能邦 David Tanenbaum.

這 CD中,"Fool On the Hill" 在第 4 軌。二重奏的編曲者,是古巴作曲家 Leo Brouwer. 這次薩亞斯跟李永輝採用了 Brouwer 的編曲,固然很好;但他們吃虧的就是聽眾心裡已經有了名家名盤在先,因此容易被比下去。

 

(按: 關於這張 CD 的進一步介紹,請見另文《吉他家 巴略可 演奏 Beatles》, 此處不再喧賓奪主離題。關於 Barrueco, 1999 年 5 月號的 Acoustic Guitar 雜誌,第 74頁有專欄 "Outside the Box" 一文談 Barrueco, 文末還附有他編曲的 Ponce 名曲 chord melody 獨奏 "Estrellita".)

雖說演奏不像是搖滾大秀需要變化迷人的燈光來加持,但是他們這個晚上的燈光,實在是太「便宜」了,完全沒有用心思在上面,我認為是不可原諒的。

從我的座位看去,李永輝的琴身剛好被譜架整個擋到,自始自終都不見右手,而只看到他左手的運指。看 Roberto 的運氣好多了,他獨奏時我看到正面最佳角度;二重奏時,他會再向左轉個 45 度,幾乎是面向李。這時我還看得到他雙手側面的動作。

Roberto 的右手指甲,長度超乎我的預期。大約有 2mm 多,算是滿長的;以這樣的長度而能有那樣乾淨的音質,的確是不容易,果然是有修練的火候。但是右手運指時的幅度還是大了一些,由此可以看出他少時的啟蒙老師 (註1) 沒有盡職。 :)

李永輝彈出的音質,右手指甲部分還好,至少滋渣的雜音不嚴重,可惜的是左手運指經常不濟,突槌多了,對右手應該是有些抱歉吧。

在音色上,Roberto 用的是 Takamine concert 尼龍絃吉他,可能是 CP-132SC 或 CD-132SC, 從我的角度,剛好看不到琴身上面的 EQ 數位控制,而 Roberto 又沒接放大,因此難以確定。

至於李永輝的琴,看起來是 Ramirez 的典型,因為看不到音孔,琴頭上也沒字,恕我耳拙,聽不出是甚麼琴。

兩把琴,一人一個麥克風從譜架之下向上 20cm 左右作收音,效果僅能說是清楚而已;雖然不是在錄音,我還是覺得若能各加一個 mic 作雙角度輔助收音,聲音將更為豐美。

音色 (tone) 方面,Roberto 在 Takamine 的掌控上表現得較為得心應手。即使在 CD 中聽過,但是親耳聽到 Takamine 琴的高音域 higher registers 被 Roberto 奏出清亮、有韌性、飽滿、不乾不硬不扁不過脆的音色,我仍然是吃了一驚。在音色的調色盤上,Roberto 無疑是不偏食的音色畫家,陰柔與潑辣都能剛柔並濟。看來長期在錄音室裡為流行音樂工作有絕對的訓練效果。

但是 Roberto 今晚採用了傳統絃,因而在 4, 5, 6 絃上不斷地發出啾啾的擦絃雜音,美中很不足。只要採用現在演奏家常用的光面絃 (polished or coated string) 就可以免掉絕大部分的雜音,他沒這樣做,令人驚訝而可惜。

比較起來,李永輝的琴聲相對的較為女性,而 Roberto 的琴聲是較男性的。李永輝當晚的音色,普遍地較深宏、沈鬱、較柔,較收斂、較悶。當然,我這樣的描述,說不定正是他的琴的特色;也有可能是以正統自居的古典吉他家不會挑 Takamine 琴的原因。

但是我覺得真正的差異,還是兩個人的指韻不同;而手法會忠實地反映出音色口味的偏好吧。

註1: 薩亞斯的吉他啟蒙師: Sila Godoy, Dionisio Basualdo or Santiago Cortesi ?

R&C ticket.jpg 

 

 

v1.0 2008/07/20 08:49 


v1.3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延伸:
談吉他的收音與擴大 - 戴維‧坦能邦 David Tanenbaum
吉他家 Barrueco 巴略可 演奏 Beatles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