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ntGreenLatinBit_400.jpg 

Grant Green 演奏的的 "Besame Mucho" 版本,曾出現在一些選輯中。其實這個版本並非上選,更美的拉丁風演奏或道地人聲表現的版本還很多,那為什麼挑這首呢?我只能推測跟 BlueNote / Capitol Records 的現成版權有關了。

其次,若是從聆賞 Grant Green 的參考作品的角度,這個版本不是很好的入門選擇。

基本上,我認為這是一首可以忽略的 Grant Green 的作品。甚至原專輯 The Latin Bit 也可以說是一張可忽略的 Green 作品。

1962 年正是中南美拉丁樂風自美國颳起世界狂潮的時候,BlueNote 之所以出版這張作品,湊熱鬧的成分較大,而 Grant Green 應該也是皺著眉、老大不開心地在製作人 Alfred Lion 壓力之下錄了這張拉丁選輯。居然還拍了一張頭戴草帽,脖纏領巾、毛氈披風俱全的封面照。

這首 1940 年代的墨西哥情歌,其實並不落在當時以巴西 Bossa Nova 為主流的範圍內,選曲選到這一首,大概也是無魚蝦也好。

GrantGreen2_300.jpg  

 

 

 


 Grant Green 1931-1979, 死於心臟病突發

 

 

 

 

Grant Green 是藍調樂手,可能骨子裡太藍了,以致於跟 Latin Jazz 不太相容;本曲的表現,就經常出現頗尷尬的句子,導致失去了品味。Green 的 licks, riffs, 在拉丁節奏下進退失據,單音旋律的字句、斷句、變得生澀而詭異。直到了中間即興段子的時候,才躲回到他最安適自在的藍調靈魂小屋。

那時同為 BlueNote 的當家吉他手的 Kenny Burrell, 可能聰明一些,也可能是較大牌吧,因此在當時有力量抗拒盲從潮流而避免了這種災難。

而在同期,紛紛到南美取經,浸淫在 latin jazz 的吉他手之中的 Jim Hall 與尼龍絃琴大師 Charlie Byrd 等的作品裡面,就看不到這種的適應不良。

市場上曾經說本曲英文歌名是 "Kiss Me Touch", 我寧可認為是寫錯了,應該是 "Kiss Me Much" 才對。

[註]
The Latin Bit
BlueNote/Capitol CDP 7243 8 37645 2 5
製作 Alfred Lion
錄音 Van Gelder Studio Apr 26 and Sep.8 1962
Digitally remastered reissue 1996

 

 

v1.0 2008/11/02 01:01 


v1.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