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ckWebb.jpg

Nick (全名 Nicholas) Webb 於 1998 年2月因為胰臟癌去世。
 
這樣一個 創作/演奏 團體斲觴一員創團大將,當初那所謂的 "Acoustic Alchemy Sound" 的原色就此難以為繼。
 
搭檔 Greg Carmichael 後來再找來遞補 Nick 的 Miles Gilderdale 是否像 Nick 與他那樣的理念相通?作品的水平、默契,與互補的程度能否讓他自己以及聽眾滿意?從 Miles 首度錄音的 "Positive Thinking" 的成果, 可以看出 A.A. 已經不可逆性的走向另一條路。

世間無不散的宴席,真是這樣。

當初 Nick Webb 的原來搭檔是 Simon James, 在月石音樂出版的作品沒走紅大賣,Simon 散了,Nick 後來才跟 Greg 搭,一直搭到 Nick 生命的盡頭。

看到一貫堅持木吉他為主的樂團生變,著實令人惋惜。他們對木吉他的純粹堅持,底下的談話可見一斑:

  我們不用嘴巴唱,我們經由吉他來歌唱。
  所有的旋律由吉他奏出,就是我們的聲音。
  我們就是這樣來表現自己。... 我們選擇用吉他做為媒介。

上面這些話是被問到「為什麼不在音樂中加入人聲?」時回答的。

後來的專輯「奧秘」 (Arcanum, June 1996), 可以算是 A.A. 的精華選輯。為了他們樂團的一小時紀錄片「珍藏之秘」 (Best Kept Secret, 2006 又重發 DVD) 的配樂而製作的。 如果有興趣聽聽 "Acoustic Alchemy Sound" 風味, 可以先聽 "Arcanum" 這張代表作。

Nick 當初 (1982) 跟 Simon 的早期月石音樂作品後來在 GRP 重新發行,叫 "Early Alchemy". 可以代表 Nick Webb 的理念,就是 Acoustic Alchemy 的「根」。  Nick 死前不久的願望之一,就是洗淨鉛華,回到「根」, 與 Greg 好好地錄一張更純粹的雙吉他的東西。可惜...

PositiveThinking.jpg

 

以 Nick Webb 辭世作為分水嶺, A.A. 其後出的第一張 Positive Thinking (May 1998), 製作人與 Greg 依舊,但已經沒有 Nick 的最後錄音在裡面,電吉他的部分益加的多了, 離 Nick 的「根」越來越遠了。封面一人獨坐,是否意味著悵然的 Greg?

以上所提專輯都是 GRP 出版的。

 

 

 

v1.0 2008/06/16 01:45 


v1.3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