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mom 500.jpg 

天王是 約翰‧威廉斯。這不是吉他家 John Williams, 而是大導演史蒂芬‧史匹伯每出片必找他做配樂的,人稱「電影配樂教科書」的那位老先生。吉他國寶 是克利斯特弗‧帕肯寧,美國古典吉他家,享有美國國寶盛名。其實,提到的三位大師,都算是美國當代的國寶了。

有一天,約翰‧威廉斯 找上了 克利斯特弗 來做電影配樂的吉他 solo...

每隔些時日,就會不經意的在 HBO, Cinamax 等外片頻道上,看到《親親小媽》Stepmom 這部溫馨感人的電影。下次看到這部片子時,不妨注意一下電影配樂中的吉他旋律,那就是出自 克利斯特弗‧帕肯寧 之手的尼龍絃古典吉他演奏。

這張在 1998 年隨著電影發行的配樂專輯,在封面封底都標示著 "Guitar Solos by Christopher Parkening". 對於看過電影的人來說,看到這樣的標示大概無所謂,但如果是還沒看過電影的吉他音樂愛好者,買回去聽了可能要失望了。

問題出在 Solo 的解釋。

甚麼叫做 solo? 不論是習稱的獨奏曲,或是在合奏時輪到的一段獨奏/即興,共同點是視聽焦點集中在這個主奏樂器上,頂多是節奏部的樂器稍稍陪襯一下,眾星拱月,而絕不會搶掉主奏樂器的風頭,讓綠葉掩蓋了紅花。

那麼,在這張片子裡,帕肯寧像這樣的 solo 有幾首呢?

答案是一首都沒有。

CD 內頁註明由帕肯寧 solo 的曲目如下:

   2. The days between
   7. Taking pictures
 11. Jackie and Isabel
 15. End credits

只有四首,第四首還是片尾字幕配樂。

衝著電影配樂大師 John Williams 的光環,Angel/EMI 將旗下的合約藝人帕肯寧借調給 Sony/Columbia 製片與 Sony Music 參與錄音演出,在宣傳與掛名上,帕肯寧應該不會吃虧。但實質上,帕肯寧身為一個古典吉他家,他吃的虧,還真是有苦說不出。

從 John Williams 的立場,他也許會認為「有啊,有給帕肯寧 solo 啊,我整個樂團在襯托他啊。」

沒有人會懷疑 John Williams 的配樂作品,如同這張 CD 內頁說的:「John Williams. 他的名字在人心目中就是『信任』。在作曲家與電影製片之間的成功關係裡面,一個關鍵性的要素。」

這樣的信賴關係,也有「安全感」的需求在內。製片會這樣想:「找 John Williams 來作絕對很穩,不會有更 safe 的決定了。」而 Williams 的成果,也的確維持在大師的一般水平上。

雖然,沒有人會懷疑 John Williams 是一位極為熟練的配樂作曲/指揮家,但他是不是一位好的吉他音樂作曲家呢?

John Williams 的作品,一向是以交響樂的編制來表現,星際大戰系列作品就是最佳代表。《親親小媽》的配樂也不例外,每個樂器的表現,在總譜上,成為一列列五線譜上的音符。

帕肯寧拿到的吉他譜也一樣:他的譜上,也都是一列列的單音獨奏 (single-note soloing) 音符。

從上列四首宣稱是有帕肯寧 solo 的演奏中,聽到的就是這些單音演奏。即使有些許和絃,但也是以分散和絃的形式撥奏出來。

基本上, John Williams 是把吉他拿來跟其他單音樂器一樣的配器方式來使用了。所以,如果把吉他的部分換成豎琴甚至長笛或單簧管,整個曲子仍舊照樣進行,動機與主旋律線條也不會跑掉。這也難怪 John Williams, 他是以他最熟悉的方法配置樂器來用。整個交響是在合奏之後產生魔力,因此,不是 John Williams 沒有在吉他 solo 時用整個樂團為它幫襯,而是吉他在這種配器模式下被犧牲掉了。這樣使用帕肯寧的琴藝,真是大材小用。

古典吉他的基礎訓練,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一把吉他已經成為一個「微型交響樂器」。人們追求的速彈、刷和絃打板等節奏表現、低音走行 walking bass line, 旋律和絃法 chord-melody 等等,都可以在獨奏上實現。較鬆散的來說,尼龍絃古典吉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獨奏曲,都可以算是六絃交響形式的 chord-melody method 延伸的演奏曲。追求完美藝術表現形式的吉他家,甚至在低音部增加第七~十絃,來做出更豐沛的聲音。

那麼,在這套電影配樂之中,帕肯寧有沒有機會得以發揮他的實力,以真正的獨奏,展現吉他的魅力來詮釋主題旋律呢?這就是前述他吃虧的地方。

其實不要多,一首就夠了,製作時間許可的話,John Williams 若能把整理過的主題旋律與幾個動機交給帕肯寧,讓這位美國吉他國寶自己發揮,編幾段完全演奏 virtuoso solo, 整個配樂的價值可能會更高,應用起來效果會更好。

 

 

v1.0 2008/09/07 14:52 


v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