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Tanenbaum Dec 1998 cover 500 improved2.jpg 

關於 Undersaddle Piezo Pickup 下絃枕傳感式拾音系統與前級擴大設備應用在 acoustic guitar 的情形, 本文作了今日現況的補充。吉他收音錄音的議題是個雋永的題材,值得整理在這裡。

尼龍絃吉他的音量問題,當然不是從現在開始,隨著近年來器材廠商與音樂家的互動,收音與擴大器材的不斷進步,這個議題已經越來越接近良好的解決。

在獨奏的情況下,音量較不是問題,因為不需要考慮它與其他樂器之間音量的平衡。但是在合奏的情況之下,不論是小編制的室內樂型態,還是大編制的交響樂,吉他相對的弱音量就是個棘手的問題。

英裔美籍尼龍絃吉他家 David Tanenbaum 在 1998 年冬這一季可是紅上加紅了。十月號的美國 Acoustic Guitar 雜誌 pg.64 "Sowing the Seeds" 專文以播種者之譽來推崇他 20 年來開拓當代古典吉他新曲目的努力;接著, 12月號的英國 Classical Guitar 雜誌又作了封面人物專訪,也是以談論他和當代諸作曲家的合作錄音為主。

Oct 1998 accouctic mag cover my300.jpg Oct 1998 Acoustic magazine

關於他與當代的音樂家合作的新曲目,有一張專輯值得一提。1994 年坦能邦受邀與吉他家馬努葉‧巴略可合作錄了一張尼龍絃吉他演奏披頭四作品輯,其中有三首是由當今仍建在的 Leo Brouwer 大師所編的吉他二重奏。這全由當代音樂家打造的當代作品,聽來真是美極了。

以古典吉他工作者而言,能這樣跨界的在音樂媒體上風光一時 (或可說是錦上添花),可以算是樂界藝術家少見的殊榮。

這位大師,說來話長;我這次僅摘譯他與 Classical Guitar 雜誌的新聞主編 Saba 談論尼龍絃吉他演奏的收音與擴大方面的內容。

我覺得除了在尼龍絃吉他有這方面的議題外,鋼絃吉他也有相同的考慮,因此有他山之石的參考價值。

以下對話摘要,主編為 Saba, David Tanenbaum 就用 D.T. 代表。

「Saba: ... 我們先談了音量的問題。在上週的演奏會裡,戴維‧坦能邦
        用了擴大器。以後都會在弦樂四重奏使用它嗎?

  D.T.: 跟弦樂四重奏的話,很必要。即使是跟 Sierra 樂團為了不擴音 
        的吉他寫的作品,Roberto Sierra 著實有刻意抑低弦樂部而凸顯
        吉他。但我仍感覺吉他需要加強。即使跟一把小提琴,吉他都很難
        聽清楚。我認為有必要擴大。科技已經提供了一些較佳選擇,而且
        日益在進步。我有兩套系統輪流在用,我想吉他手在這方面需要
        多學點,多花點錢下去。

David Tanenbaum Dec 1998 inner 400 improved.jpg 

  Saba: 你用了甚麼設備?

  D.T.: 在 Gary Southwell 吉他上,我用 Fishman 系統。有一個 piezo --
        一種裝置在琴橋的絃枕之下的細帶式麥克風。和另一種在琴體內懸吊
        於琴絃之下的 crown mike, 吉他底端有一個輸出插頭,它是由內部
        擴大的。我搭配使用一個 Rane 前級擴大器,然後在外演奏時租用
        後級音箱。如果是廳內的演奏會,我就走它現成的音響系統。

  Saba: 你的前級輸出均衡嗎?

  D.T.: 是的。我的前級花了 300英鎊。我旅行都帶著它因為它用起來不麻煩,
        給我滿大的操控性。你前幾天晚上看我用的,是我的另一套,最近由
        法國開發出來的 FWF 系統。它有個夾子夾到吉他響孔,麥克風直接
        吸到吉他面板上,它還有個很小的前級夾到吉他肩帶。這個系統的優點 
        是你可以帶著一把琴走。用 Southwell 系統我得帶著兩把琴,但是用
        這種新麥克風我就只帶著我的 Friederich 琴就好了。
        我發現這樣滿不錯的。

             .... 摘自:Classical Guitar, December 1998, page 11. 封面如圖1.

這真是個融合的時代了,音樂的風格不斷地在跨界融合,音樂家也是,器材也是;新設計概念的混血吉他也頻頻推陳出新。

古典與當代也是,戴維‧坦能邦 97 年的 CD "David Tanenbaum" 裡,還有 Frank Zappa 的作品 "30秒華爾滋" 呢。

尼龍絃吉他手正襟危坐,踩著腳凳彈傳統六絃琴的形象,也將隨著 20 世紀結束而逐漸模糊了吧。

補完:

Duncan Turner Sadducer (Ceramic Undersaddle Pickup) Nylon String Mono 400.jpg

1. 典型的 undersaddle piezo pickup, 這是 Duncan Turner Sadducer (Ceramic Undersaddle Pickup) Nylon String Mono,  尼龍絃琴專用的型號。

Fishman on Giannini piezo pickup 400.JPG

2. 鋼弦木吉他與尼龍絃吉他在裝配 piezo pickup 時,架構大致上是相同的,我的 Giannini 尼龍絃吉他配備的 Fishman piezo pickup, 就在圖中的絃枕下。

Fishman install 400.jpg

3. 搭配 piezo 拾音器的時候,絃枕最好使用專用合成材料,而不要用骨頭或象牙等有機材料,因為其質地需要高度一致性,才能於各絃拾取更均衡的震動頻率。這是 Fishman 的建議,不是我的意見。

matrix_infinity_3.jpg

4. 坦能邦現今能用更少的預算搭載更優的拾音器與前級擴大了。Fishman 與 Duncan 等品牌一直在改善其產品並提供新的解決方案。圖為 Fishman Matrix Infinity Undersaddle Acoustic Guitar Pickup with Preamp 套件,約140美元左右可買到。

Matrix infinity install 350.jpg  前級使用 9V 電池

Matrix infinity nylon note 384.jpg  也可以用在尼龍絃吉他琴體上

Aura Nylon 300.jpgAura Nylon 1.jpg

5. 選用配套的 Fishman Aura Acoustic Imaging Pedal for Nylon String 尼龍絃琴體專用,風評不錯;在音色修飾與錄音麥克設定時,事半功倍。目前美金200元可以買到。

AER AK 15 Plus .jpg

6. Tanenbaum 現在所代言的 AER Amps 這家公司也有研發 undersaddle piezo 套件,這套 AK 15 Plus 包括了內建麥克風並提供混音 (blend in, 將 mic 聲音混入 piezo pickup 聲音) 的功能。

選用 Accoustic guitar undersaddle piezo pickup 系統時,需要小心不要陷入各家流派如宗教般的爭議中。每一家設備提供商都有所本於其聲學理論與設計哲學,也各擁代言吉他手群,你最後還是要根據自己喜好聽到的聲音為自己作決定。

在 a.購買現成配備有收音擴大系統的 acoustic 品牌吉他, b.向製琴師訂製此類吉他, c.自己購買套件改裝原有吉他 三種情況中,第三是風險最高的。在琴內挖洞,鑽孔,懸吊,膠黏,鎖釘,拉線,都有可能失手走上不歸路,毀掉手邊的愛琴。而選到不速配的套件,然後因瞭解而分手,也會在愛琴留下永久的傷痕

 

v1.0 2009/11/07 13:39 


v1.4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