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pass songs for ellen_400.jpg

一度以為 "Songs for Ellen" 這張 CD 可能是 Joe Pass 唯一的一張尼龍絃琴的獨奏錄音了。

1994年 11月 Pablo 發行這張時,老喬才剛死半年。(5月23日)

製作人 Eric Miller 在 "Songs for Ellen" 內頁說這批錄音還會繼續推出,時隔四年,在 Pass 迷幾乎以為它不會再出的時候,一張後續的 "Unforgettable" 居然面市了,由 Fantasy/Pablo 音樂公司,將前張 CD 未發表的演奏結輯出版。

1992年 8月 7, 11, 20 日,在好萊塢 Group IV 錄音室進行了三個 session 的歷史性數位錄音。

JoePass_300.jpg

那時正為癌症所苦的 63歲老喬已知餘日無多,因而懷著某種使命感進行辛苦的錄音工作,想要為他這輩子的吉他歷程留下些甚麼。

雖然錄了音,但是數位母帶卻是 1994 年才在柏克萊的 Fantasy Studios 做 mastering. 可想而知,若非老喬仙逝,搞不好原始錄音還會被繼續冷凍下去。

在娛樂界浮沈的藝人,很少有不沾煙酒的。老喬的肺那時大概已經黑漆墨污了。

老喬一向彈的是 archtop 金屬絃爵士電吉他,死前兩年居然有這次對尼龍絃琴的最後眷戀與回顧。專輯內頁裡 Josef Woodard 有這麼幾句話:

「走向生命的終點,晚期大師的耳朵更傾向於『不插電的本質』,他越來越不依賴 amp 擴大,寧可就直接經由指板出來,大方禮讚 acoustic 的本相。」

給 Ellen 這張的錄音裡,也許是老喬不常摸尼龍絃琴的緣故吧,出槌的地方稍稍多了,但聽起來就像是坐在你身邊,只彈給你聽似的,很貼近,很親切,很自在怡然。

「我愛那感覺和聲音,包括椅子拖地聲和手指的雜音,聽起來就像在家裡,我喜歡。」老喬在 1994年初,跟製作人 Eric Miller 一起聽這批錄音的時候,這樣說道。

同名主題第二曲 "Song for Ellen"《給伊蓮的歌》(Ellen 是 Joe Pass 夫人), 是老喬錄音裡難得出現的創作曲,寫給太太的紀念。

老喬就是老喬,這張 CD裡面,還是典型的 Joe Pass, 雖然用的是尼龍絃琴,他濃濃 Charlie Parker 風的 licks, 靈活的 I-VI-II-V 的多把位和絃替代進行,豐富的 chord-melody 與低音走行指法,獨特的和絃聲態 (voicing), 都是原汁原味,招牌的 Joe Pass Sound.

我認為,這是 Joe Pass 相當重要的作品。一來是老喬死前極少數的錄音,因而也算老喬的蓋棺之作;二來,這是他一生之中「唯一」 的古典吉他獨奏錄音,所以益形珍貴。

"Songs for Ellen", Pablo PACD-2310-955-2, 1994年11月發行

 

v1.0 2008/08/18 00:24 


v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