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一代吉他大師 Andres Segovia 逝於西班牙,馬德里,1987年 6月 2日。

在前個世紀當代大師們的光環 (或陰影) 的籠罩之下,中生代的吉他家們,對於是否能於 20世紀結束之前,在古典吉他的世紀圖騰上,永恆地烙印下自己面容的這件事,顯得有些急迫起來。

在吉他音樂的生態環境裡面,早就是一個擁擠的等候室,這兒不需要掛號單,沒有先來後到的倫理;誰能在這早已徹底商業化的藝術市場中,佇立著的功名利祿動態圖騰柱上,逐漸浮昇?全憑市場共犯集團(表演經紀人、唱片公司、評論界與視聽人粉絲們的掏錢捧場)的渾沌效應的交互作用而定。

至於吉他家個人的努力、企圖心與動作,到底能發揮多少促進效益?相信要等到這 21世紀前葉過後才能真相大白。

想想也很令人驚悚:這個時代,是音樂工作者的黃金時代。

二戰後的昇平樂利,在各先進國家累積了大量的文化財、智慧財,與資訊。演奏家們在地球的上空飛速交織趕場,錄音的頻度屢創新高。地表上各種頻率的微波,從來沒有過這種高密度的擾攘,傳媒與數碼科技的進展,解構了舊有的、也建構出嶄新的管道,降低了人們取得音樂與相關資訊的門檻。

要出人頭地是越來越難了。

現代音樂的養成教育,在娛樂商業與教學市場蓬勃發展之後,反而形成新一代學子 (包含新一代吉他修鍊者) 的集體焦慮與迷惘。

正如龍年嬰兒潮的一窩蜂,導致成長後的龍少年們的高度競爭,現在的中小型賽戈維亞們要浮上台面,比起大師當年要困難得多了。

11 歲開始練古典吉他的 Christopher Parkening, 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中生代美國當代古典吉他家。

2.jpg

 

雖然已經是 Acoustic Guitar 所謂的當今全美最熱賣的古典吉他家,這位 All Music Guide 記載最廣為接受 (應該是說在美國) 的 Segovia 入室弟子,似乎仍然覺得他跟名師的「關聯」(connections)不夠。或者說:他認為這個世界不夠瞭解他跟 Segovia 的親切關聯。

 

3.jpg 

 

 

 "Remember, Christopher, You must work very hard..."

 

 

 

 因此,他要向這個世界再一次公開讚頌 Segovia... (註2)

4.jpg1998 年真是他的美好年代,除了榮獲了 John Williams (註3) 欽點,邀請為 "Stepmom"《親親小媽》電影配樂的吉他部分錄音;帕肯寧的努力的成果還在這張 "Celebrates Segovia" 多媒體音樂 CD上面。

曲目是選自 Segovia 生前喜愛演奏的曲目:

1  Sevilla: Isaac Albeniz
2  La Maja de Goya: Enrique Granados
3  Leyenda: Isaac Albeniz
4  Recuerdos de la Alhambra: Francisco Tarrega
5  Preludio: Manuel Ponce
6  Variations of a Theme of Mozart: Fernando Sor
7  Estudio Brillante: Francisco Tarrega
8  Etude No.1 in E Minor: Heitor Villa-Lobos
9  Capricho Arabe: Francisco Tarrega
10 El Noi de la Mare: Traditional
11 Chaconne: Johann Sebastion Bach, arr. by Segovia

除了 5.朋西的前奏曲 與 11.巴赫的夏康曲 (這首曲子,Segovia 曾言:人未到 50歲彈不好;Parkening 剛好 50歲才錄這首,有趣。) 稍微少見之外,其他不都是尋常曲目嗎?總之,彈這些曲目的人多如過江之鯽,為甚麼帕肯寧來讚頌就該有唯獨他與 Segovia 之間特殊的聯繫意義呢?

5.jpg也許,他也明白,這是不夠的,於是我們在這張 CD上還可以看到一段 14 分鐘的短片 (註4),前五分鐘是 Segovia 大師的一般簡介,接下來就從帕肯寧第一次見到 Segovia 說起了... 其中賽大師趨前與帕肯寧握手的照片與典故,是不能錯過的一段。

如此這般,關聯是進一步建構起來了。那麼是不是可以就此讓帕肯寧更上層樓?晉升 20世紀大師殿堂?看法是見仁見智。

有趣的是,在音色上,帕肯寧並不以 copy 恩師的音色為滿足標的,比較他與 Segovia 的音色,可說是大異其趣。

能把 Ramirez 吉他的音色彈成像 Parkening 這樣的,當然還有別人。但是他選琴、換絃,結果把音色搞成這樣「乾脆」,當然不是偶然;他還特意挑不同牌子的低音絃來混用,因為他愛彈大聲(Segovia 卻是最討厭愛用力彈大聲的人)。

我說他的 tone 有時真的是又乾又脆,不全然是吉他與 setting 的緣故。主要是他就是喜愛這樣的音色。因而在落指上形成這種特有的指韻。比方:留較長的指甲、偏好經常突兀地落指在近琴橋處... 這剛好不是我喜愛的調調。所以看你問的是誰,問到我,答案是不,從純正古典吉他音樂藝術的角度來看,我並不看好他。

帕肯寧的啟蒙師,並不是 Segovia (註5), 我相信也應該不止一位老師教過他;但是,因為帕肯寧刻意地舉起 Segovia 傳人的大旗,這些不稱頭的老師名單,在來自西班牙的重量級的耀眼光芒之下,將快速褪色而永不再清晰可辨。

只是一種感覺:似乎國內論及古典吉他演奏家,只看歐洲,而 jazz 樂手,又以美洲是瞻。若是歐洲 jazz 與 美洲古典,就有了一些非主流的另類調調,也許這就是美國國寶的 Parkening 在吾國不是很 hot 的緣故吧?(註6)

其實一向以來,市場上踴躍上演各類拉裙扯帶,攀龍附鳳,以求大師光環加持的情形,早已歷史悠久,見怪不怪。克利斯特弗‧帕肯寧對賽戈維亞的讚頌,倒還是有板有眼,光明正大,顯得可愛多了。

==
註:1. "For George: Tribute To A Master", J-Curve Records 1999,
       這張也是圍繞本文主旨的一張 CD, 有空另文再敘。

6.jpg 2. "Christopher Parkening Celebrates Segovia", Angel Records 1998
       之前有一張 "A Tribute To Segovia", EMI 1991.

   

 

 

 

 

    3. 這不是吉他家 John Williams, 而是那個才子名導史蒂芬史匹伯每出片必合作的,
       人稱「電影配樂教科書」的那位老先生。

    4. 這張 CD 上的 Segovia.mov (132MB)可以拷到硬碟上,在 PC 上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或 QuickTime player 來播放,還頗為順暢。
       裡頭有不少珍貴的賽大師演奏風采鏡頭。可惜影片解析度稍低。

    5. 帕肯寧 11歲 (1959) 開始彈琴,同年在洛城演出後台初遇 66歲的 Segovia 時僅求到
       一個簽名,1964 時才取得獎學金,能在大師班上與其他 8名學生同受 Segovia 指導,
       其時帕肯寧已經 16歲,彈琴已經 5年,這五年間的老師是誰?

    6. 其實還有另一個因素,但是從亞洲人的文化觀點較難理解,暫且先隱而不表。

 

 

v1.0 2008/07/01 00:22 


v1.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轉載 by: Guitar Castle 木吉他新手最溫馨的家 v1.0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