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80928012641562.jpg 
這是以前聽 Paganini 的 Centone di Sonate 組曲的另類感想。

當初 Paganini 這組曲子到底主訴的是小提琴奏鳴曲還是吉他奏鳴曲?

ap_F23_20080928012905308.jpg都不是。就是「給小提琴與吉他的奏鳴曲」。從原譜看來,寫的是 "for Violin and Guitar", 吉他居後。賣譜的說明也有 "Violin/Guitar" 字樣,吉他還是在後。

總之,就是一把小提琴 + 一把吉他的二重奏 (Duet). 這樣的安排,目前時髦用語就會說是「交談」、「深情對話」甚麼的。我聽的版本是 NAXOS 版,代理商包裝用語是「18首小提琴與吉他的親密音樂」,就這樣把兩種樂器「親密」起來了。



也搞不清 NAXOS 的產品定位怎麼想的,分明是小提琴主奏吉他伴奏的曲子,原版封面上卻大字說 "Guitar Collection", 真是本末倒置。說小提琴 collections 還差不多。

NAXOS 官網上的 Guitar Collections 系列從 1994 以來,出品洋洋灑灑,看來不論與吉他合奏的是甚麼樂器或管弦樂團,一概列入 "Guitar Collections". 從這個角度來說,其實也滿抬舉吉他的。

ap_F23_20080928012904940.jpg 

吉他在帕格尼尼這部作品裡面的角色,真是可憐。

若用現在的語言來說,幾乎就是 rhythm guitar, 在手法上,刷和絃、篷恰恰恰、琶音 T12321 之類的表現,到處都是;而主奏旋律交到吉他手上來的時候幾乎是沒有,頂多在和聲對位上,有些經過音在高音或 bass 偶而流動一下。吉他的裝飾功能赤裸裸暴露無遺,主從分明,這哪叫親密?稍稍給吉他一點兒 solo, 展現一下當代 (Paganini的當代) 吉他的演奏藝術的機會也不給。

 

YouTube 上有一部日本 Kosei Kubota 父女檔二重奏很可愛的表演了這部作品其中一首,雖然離大師級的表演還有一段距離,但倒也還中規中矩,看了就知道這兩種樂器扮演的角色究竟是如何。url 在 http://tw.youtube.com/watch?v=Ipb9htj0f38

不怪 Paganini, 他當年作曲時的構想原就是派給吉他這樣的角色。只怪 NAXOS 錯誤的定位和代理商濫情的包裝,導致賞樂者沒有正確與公平的機會切入聆賞角度。

相傳帕格尼尼曾說:「小提琴是我的情婦,吉他是我的正室」。傳說中在19世紀初他為一位不知名的情婦,寫了極多的小提琴與吉他的二重奏。這段期間的這類作品,可能是為了要讓一起彈奏的學生或朋友或情婦能夠上手,吉他的部分都滿簡單的,因而帕格尼尼自己的小提琴成為主角,吉他成為配角,也是自然的結果。Centone di Sonate 組曲的吉他,不排除也延續了這個因素。

這個錄音的吉他擔綱演奏家 Norbert Kraft, 1985年賽戈維亞國際吉他大賽首獎的好手,為何願意屈居伴奏角色,被當作殺雞用的牛刀,我不太懂;想來最可能的原因大概是受到合約的限制吧?

Paganini 這組作品,從小提琴音樂的角度來聆賞還好,如果想在裡頭聽到令人感動的吉他,就別太期待。
 
聽過這作品之後,Paganini 在我心目中的雕像,稍稍傾斜了些。

 

ap_F23_20080928014951626.jpg 

Paganini: Centone di Sonate
吉他 Nobert Kraft, 小提琴 Moshe Hammer
NAXOS 8.553141~3
Vol. 1 Sonata No.1 ~ No.6 錄音 1994 出版 1994
Vol. 2 Sonata No.7 ~ No.12 錄音 1994 出版 1995
Vol. 3 Sonata No.13 ~ No.18 錄音 1995 出版 1996

URL http://www.naxos.com/catalogue/item.asp?item_code=8.553141

Amazon 試聽網頁: http://www.amazon.com/Paganini-Centone-Sonate-Vol-1/dp/B000001453



 

v1.0 2008/09/28 01:58 


v1.10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