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RG DT-3_improved_480x325.bmp.jpg

《前言:KORG DT-3 調音器這個老妖精真是長青樹,一直以來都有新品在架上賣。我的也還在用,想來別人的應該也還沒壞。因此把舊作整理在這裡,說不定還可以幫到誰。不過我很好奇,現在數位調音器琳瑯滿目,即使是 KORG 都有新品,為何這款 DT-3 還能越賣越貴?莫非一代名器,真有無法超越的優點?》

怎麼用 KORG DT-3 調音器? 是不是要先用那個 CALIB 鍵來設基準音,再進行吉他各絃調音?還是不用按 CALIB 就可以直接調?

其實吉他調音過程是蠻直覺的,調音器聰明我傻瓜。我也沒有真用過那個 CALIB. 因為我都是用標準音調絃。我是用最簡單的方法:使用它的內定初值 (default A440) 設定。
 
打開電源(我的習慣是開到 CENT, 也用過 Hz, 差別不大) (註1), 因為它有內建拾音器,所以擺在吉他前面直接撥絃,就可以根據 LED 燈距離中央位置的偏移情況來調。

比方說,第五絃的話,底下那排燈應該是指到 A.
以吉他六~一絃的標準調絃音而言,是 E, A, D, G, B, E. 可任意次序來調絃,DT-3 都抓得到。

我好奇去研究了一下 CALIB 的用處,在此與大家分享。

Korg DT-3 CALIB 的特性或說它的魅力,就是 "Capture and Carry" 參考音準的能力。它能抓住一個參考音頻率,簡單地交給樂團內的其他樂器參考。它也能提供一個絕對音準讓歌手們的音高取得一致。

有必要先說明一下參考基準音的意思:基準音的值,是鋼琴中央 C 那組 12 音裡 A 音的頻率。現在國際演奏會參考 A 音的頻率,是每秒震盪 440次:440Hz.
在樂理上用 大A 小a 分組表示的話,是 a1, 另一種通用表示法,是 A4 (A0 27.5Hz ~ C8 4186Hz).

以 DT-3 來說,不去另設 CALIB, 它就是用 440Hz 作基準音。

我的習慣,是用一、六絃的第 5,17 格,二絃的第 10 格,三絃的第 2,14 格,四絃的第 7 格,五絃的空絃與第 12 格,來比對標準 A 音。

如果要確定 DT-3 此時到底是不是用 440, 就可以輕觸一下中央下方的 CALIB 鍵,如果底下那一列數字中的 440 閃燈幾下(一長三短),就沒錯。

那麼,甚麼時候真要用到 CALIB 呢?

比方,吉他跟鋼琴搭的時候,發現這個鋼琴不是用 440 調的音。那麼,只好讓吉他來配合鋼琴。

我們先讓 DT-3 來認鋼琴的調音基準到底是多少?
 
按下鋼琴的某一鍵比方說 E3. DT-3不要求我們一定給它 A 音,但是我建議還是按 A4 給它, 否則按到的是個走音鍵就全完了。

在這個音延續中,DT-3 會照常反應這個值,等 DT-3 的 LED 燈穩定 (不見得在中央) 時,再按下 CALIB 一秒以上,DT-3 就知道要用這個音作為新的參考音系統:它會以最近似值算出鋼琴的 A4. 這個容許值,是從 438Hz ~ 445Hz.

若是溢出這個範圍,CALIB 燈會變暗來提示我們:這鋼琴的音也太離譜了。

工作時,上排那個燈會先閃一下,然後往中央走,然後上下燈都同時閃一下再滅,這時可以放掉 CALIB 了,下排 CALIB 燈會再亮起一次,顯示現在的 A4 是多少,然後熄滅;上排燈歸到最左,此時 CALIB 設定過程告一段落。

不管有沒有溢出範圍,此時的 DT-3 就是根據新的 A4基準頻率,可以用來調吉他絃了。

輕觸一下 CALIB, 可以再確認新的 A4 數字閃燈 (我試出的是 443)。

注意:CALIB 是臨時性的,關掉 DT-3 之後下次要重來。

Korg 1998~1999 catalog.jpg 1998~1999 catalog 上,61.95 美金算是很好的折扣了,當時有些店賣75美金左右

=========
~ Q & A ~
=========

有網友關心的問題,我一併回答在這裡,以分享大家。

Q1. 調音時綠色的井字號的燈代表什麼?
  A: 那是半音指示燈。比方說你在調音的過程,從 G 調到 A, 在經過 G# (也就是 Ab) 的頻率時, 那個燈會亮起。有時因為特殊的需求,有必要將某絃調低半音,如六絃調到 Eb, 這時就必須依賴這個井字燈,將絃調到 D# (即 Eb).

Q2.有時候音差太遠,要怎麼知道是該升音至那個音還是降音至那個音?
  A: 擔心繃斷絃的話,可以先降音去調。但總要有個根據,也就是基準音。如果你身邊沒有別的樂器 (如鋼琴、口琴) 可以參考,那麼你不妨買個傳統調音笛,又便宜又便攜。如果有單音的,買 A 音笛就好了。這個音,相當於現在通用數位調音器的 A3 (可惜的是 DT-3 不支持 顯示 A2, A3, A4...), 也就是第三絃的第二格的標準音。其實僅使用 A 音,就可以調校所有的絃,上文中有說明。一旦第三絃第二格定位,其他各絃的音格該調高還是調低,就有個根據了。
(遺憾的,調音笛也不一定準確,我手邊就有一個相當於 A3+4Hz 的 A 調音笛。於是你可能又得帶著數位調音器去買調音笛,以免買到有誤差的。當然這麼說有些弔詭,無奈現實就是這麼回事。)

Pipe-A.jpg 

Q3.為什麼調好的弦在全部調完後回來檢查音又會跑掉?
  A: 原來鬆弛的絃,調緊之後,會再逐漸鬆弛,聽起來就是又變低了。這是物理特性的必然,尤其是新絃,更會如此。事實上在六條絃逐漸加入調緊的過程中,琴頸因為拉力漸增,也會微幅上翹 (不一定看得出),於是剛調的絃相對而言又變鬆了,這也是才剛校正的音又變低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須要輪番校正好幾次,才會得到調音器上正確的音準。但是通常你把琴擺到第二天,會發現音又跑掉了。於是這樣的輪番調音,得進行個兩三天,甚至一個星期,才能漸漸穩定下來。而尼龍絃又比金屬絃跑音更嚴重。

 

註:

1. 詳見另文《調音器的 CENT and Hz

2. 見過不少朋友把調音器擺在吉他面板上調音,我建議不要這樣,因為調音器的質料與重量都會加入變數,影響吉他的共鳴。

 

v1.0 2008/05/23 22:59


v1.31 秋草夏人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ORG DT-3 CALIB 吉他調音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