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_white_perfect_moment_400.jpg 

{ 網路上有小孟 (Foxway) 的一篇「不一定要貴的琴才是好琴 」,引用了我以前寫的《彼得‧懷特 與 台灣製吉他》, 可惜既局部又沒有註明出處。因此正本清源,我把那篇 post 保留在這裡。 }

~*~
新聞群組: tw.bbs.rec.guitar
寄件人: Jungle Tang
日期: 1998/11/30
主旨: 彼得‧懷特 與 台灣製吉他

近來頻頻在媒體上強打廣告第六張專輯「完美時刻」(Perfect Moment)
的美國吉他家 Peter White, 用的是尼龍絃吉他,雜誌上稱他
"Acoustic Guitarist", 走的是較討好市場的流行歌曲取材的路線。
有人批評他"不夠Jazz", 言下之意是說他對 Jazz 不夠忠誠與正港,
他反駁道:「我甚麼時候說我Jazz了?」

OK, 重點不在他 Jazz不Jazz, 根據 Peter White 自述,
這兒倒是有樁趣事,我摘譯片段跟大家分享:

「...錄音的話,我用好幾把吉他,有 Ovation, Takamine,
  Guild, Martin, 還有一把我在洛杉磯花85塊買的台灣製吉他。
  我很多錄音都用這把台灣吉他,包括我自己的專輯。
  所以不是說最貴的吉他就最好。一把聲音了得的演奏用琴不見得
  最適合來錄音;我發現聲音響亮的吉他反而在 sustain
  (延音、餘韻)上比不上聲音輕柔的吉他。 
  sustain 是我在高音絃上特別講究的東西...」

嗯,零售價85塊美金,用 NT33的匯率來算:台幣2805.- 有夠便宜。

唉,White 說:不是越貴就越好。
Made In Taiwan 的無名吉他,在國外被 recording artist
用這種方式作某程度的肯定,我真還有些榮耀感(雖然很虛榮),
這比看到人家穿台灣球鞋,要爽多了。

因為這種感覺,這兩天都特別眷顧我那把台灣製功學社KHS 290,
(指板的黑色是上色的,這樣說您就知道它有多低檔了。)
但是錄下來的聲音,還真不錯! :-p

彈台灣製低價尼龍絃吉他的朋友,對自己的琴可以稍加強信心了,
也許你手上的琴,正是 Peter White 用的那種呢!

我們的愛琴,到底還有多少好聲沒有被我們釋放出來呢?
這個議題,尤其是在 fingerstyle 方面,值得去探究。
爛琴也可以出好聲的。有空時我再聊聊這個。
--
Jungle:雲在天上飛 魚在水裡游 我在叢林深處
~*~

peter_white_400.jpg

「這就是我的世界 --」 Peter White 說:「流行音樂的世界。人們在我彈奏時跟著哼唱著那醉人的曲調...  跟我的觀眾們共度愉快時光,而且享受人生。那,對我而言,就是音樂的一切。」

而這一切,彼得‧懷特選擇用尼龍絃吉他來表達。

 

附錄:

1. Peter White - Perfect Moment on YouTube 

2. 原討論群 post:彼得‧懷特 與 台灣製吉他

 

v1.1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