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Swing_1_300.jpg (#1)

封面女郎是 Diana Krall 的這本《都會搖擺》雙月刊雜誌,是 1999 年8月出版的創刊號。如今已經停刊的這份音樂誌,令人懷念的特色之一,是它每期附贈的品牌 CD 精選輯,都是一代爵士好手的精彩傳世之作。

CitySwing1_400.jpg (#1 CD)

vol-1-cd-index.jpg 
只有第一期的內頁有這樣註明出處CD封面的內容索引。第二期以後就改成單頁純文字說明。

CitySwing_2_300.jpg (#2)

CitySwing2_400.jpg (#2 CD)

從創刊開始附送 CD sampler, 送了13 期終於無以為繼,到第 14 期難得的介紹了爵士吉他手主題。2002年7月第16期終成絕響。一群樂人樂筆,再度在這個小舞台上曲終人散。

CitySwing_3_300.jpg (#3)

CitySwing3_400.jpg (#3 CD)

在《吉他情愁路》系列裡面的《涅槃之解脫 與 鋼鐵城市中的靈魂》一文介紹的兩首爵士吉他錄音,就是收錄在第三期《都會搖擺》2000年一月號 LaserLight Sampler CD 裡面的 [7], [8] 兩軌。

CitySwing_4_300.jpg (#4)

CitySwing4_400.jpg (#4 CD)

創辦該刊的雙木林出版公司,在市場上沒能撐太久。頗令人慨嘆惋惜。在台灣撐不下去,也就罷了;卻還在大陸網站被人調侃,講得好像台灣是多落後的地方。

CitySwing_5_314
第五期裡有一篇 賴健司 寫的《融合爵士電吉他手─約翰‧史考菲》,介紹 John Scofield 的千禧年新專輯 "Bump"

CitySwing5_394 CD#5

其實,爵士永遠是小眾市場,到哪裡都一樣;在美國照樣也有撐不下去的雜誌社與爵士品牌。叫人難以迴避的現實是,一旦人們吃飽飯了,荷包裡有銀子到商業市場展現消費力了,這時基於總人口數的市場胃納因素 (market base) 就靈光活現起來。

CitySwing_6_308
2000-Jun 第六期,歐君旦 寫的《喬治‧班森 Absolute Benson》以一頁篇幅介紹了 George Benson 新專輯 "Absolute Benson"

CitySwing6_397 CD#6的第9軌就是封面 MV 的 Eric Clapton + B.B. King 的新片主打歌 "Riding with the King", 雙木林的割喉大手筆真是讓藍調歌迷大飽耳福

台灣比起 1999 年更早10多年前原已過渡到了這種成熟市場,卻拜Y2K後政經新氣象之賜,反而一切卻都劣質化到現在,包括市場成長無望, 已經搞不上去了,不信的話,慫恿個有雅興的財團再辦個這種雜誌試試?

倒是大陸,1999 到現在市場差很大。好比說每五萬人有一人買一本爵士音樂雜誌好了,當年台灣賣個 460本,現在大陸也許賣到 26000 本。這只是簡化舉個例子。

嗚呼。謹以此文紀念《都會搖擺》雙月刊雜誌,並對雙木林老闆致上最高的謝意與敬意。

 

v1.0 2008/10/06 00:25 


文章:遙記《都會搖擺》雙月刊雜誌
網址: http://autsum.pixnet.net/blog/post/26736639
v1.3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