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yG2_500.jpg

一個半月才擠出一篇考古文。實在不太博客。年前趕工直直趕到今天,其實離趕完大概也還遙遙無期。很難想像連過個農曆年都不能好好過,總是牽掛著正在作的簡報內容、要移交的專案... 昨天今天,分別完成第二個 90 分鐘簡報稿,和一個移交專案文件整理。晚上就「趁勢」再製作一篇 "肯尼「己」Kenny G - 小考 Bossa Nova 吉他手" 以饗網友,算是對咒命的逆襲!呼啊!Yeah!--

 

薩克斯風的... 乍看之下好像跟吉他沒甚麼關係,但是流行音樂的樂器及其淵源是很難去分劃得一清二楚,而在不同的人間世上各自發展的。

即使樂器本身扯不上,樂手們還是會在時空之中糾纏不已,多少的吉他好手,都拷貝過號手們的樂句段子,也深受號手們的風格神采的影響。

我滿好奇:有那位吉他手說過他受到 Kenny G 的啟發與影響?

這要考證一下 1999年 7/8月號 JazzTime p.14 的讀者投書說起:有篇標題是"G Getz F", 直譯起來算是「肯尼吉考了個己」,甲乙丙丁戊己的那個己。

內容是這樣的:

  肯尼吉不止愚弄了一大票買他唱片的人,他也在欺騙自己。
  面對事實吧:這個人出賣了自己的靈魂,然後現在打算靠著
  召喚 路易阿姆斯壯 和 史坦蓋茲 這些巨靈來彌補一下他
  自己的靈魂。門兒都沒有。

  也許他以為錄一些經典曲就可以贏得更多聽眾,或是多少給他
  一些商業偶像之外的評價吧。

  多麼諷刺,那些使他名利雙收的傳媒手法,也正是他無法安然
  地、忠實地去面對、去維持的...

                                        Pat Gannon
                        -- 1999 7/8月號 JazzTime p 14

原來標題 "G Getz F" 都是雙關語,需要一些線索作為解題的背景。

'G' 除了 Kenny G, 還有引喻:Kenny G 那年的新專輯 "Classics In The Key of G". 這標題本身也是雙關語,甚至不只兩重意思;文案企畫還滿不錯的。

這邊的 classics == standards, jazz 所謂的「標準曲」,或是「經典曲」。

'Getz' 一石兩鳥,影射一代薩克斯風手 Stan Getz, 1927~1991. 聽過這張 CD 的人會說:哪有史坦蓋茲?只有阿姆斯壯啊?

對呀,是沒有,那信裡為什麼要扯到召喚巨靈的事?

記得寫老喬文章那篇還提到 "Unforgettable" 這首老歌,納京高父女藉由數位高科技得以陰陽兩界男女對唱的事。Kenny G 也把 Armstrong 的老骨頭拖出來,也美麗世界一番,不知怎的,有些起雞母皮,但不是感動的那種。啊,這跟吉他無關,先略了。

有趣的還是 Bossa Nova 與吉他的這一掛。

kennyG1_400.jpg

G 這張片子裡有大師 Antonio Carlos Jobim 的兩首曲子:

"Desafinado":
成於 1959, 也是 1962 史坦蓋茲熱賣曲,另有英文曲名 "Slightly Out of Tune", 歌后 Ella Fitzgerald 與尼龍絃吉他好手 Charlie Byrd 在 1962 都有很好的詮釋。

"The Girl from Ipanema"
是英文曲名,原來是 "Garota de Ipanema", 成於 1963, 轟動世界的英文版原曲就是該年由 Jobim, Stan Getz, Joao Gilberto, 與 Astrud Gilberto 合作的版本。
有太多人曾演過這首,1997 還被 Lee Ritenour 拿來玩過。

這裡,Stan Getz 的巨靈光環終於顯現。

bonfa_348.jpg  Luiz Bonfa

jobim_348.jpg A.C. Jobim

熟悉 Brazilian new music, Samba/Bossa Nova 近代流行樂史的朋友,都曉得 A. C. Jobim, Luiz Bonfa, Joao Gilberto, 與 Stan Getz, Charlie Byrd 等人在 1960 初期掀起的全美以及世界 Bossa Nova crazy 熱潮。一時之間,南美拉丁音樂風席捲娛樂圈,唱片工業全部投降,吉他樂師們自然難以倖免,不管主動被動,連坐的拖下水的一缸子;即使 Grant Green, Jim Hall 都來湊上熱鬧。

StanGetz_349.jpg  Stan Getz

Byrd_348.jpg Charlie Byrd

joao_348.jpg  Joao Gilberto

當時 Joao Gilberto 不但是尼龍絃吉他好手,還是抱著尼龍絃琴彈唱的創作歌星(singer/songwriter)。

Astrud.jpg 

有個軼聞,1963年錄 Ipanema 的時候,本來是要 Joao 唱的,不巧他老先生感冒還是甚麼,喉嚨不對,臨時由老婆 艾絲楚 捉刀上陣,還刻意模仿她老公那種幾乎可以說是毫無歌喉的,有氣沒力「用唸的」唱腔。

沒想到,豬不肥肥到狗,Astrud Gilberto 從此大紅大紫,光芒壓倒老公。

Joao Gilberto, Tom Jobim, Stan Getz - jts2.jpg
Joao Gilberto, A. C. Jobim and  Stan Getz (cut 到頭)

Kenny G 這片,找來他們的千金 貝貝兒 Bebel Gilberto 來唱 Ipanema, 等於用叉子叉起一串美國 Bossa Nova 歷史主脈,叉起一掛巨靈。

Bebel_Gilberto_2004_200.jpg

顯然有「巨靈」與「小靈」的差別待遇喔,CD 中這首 Bebel 唱的歌,前奏尼龍絃吉他是誰?liner note 卻沒有交代,不知是不是 Desafinado 裡的 Dean Parks ?

但是僅在第一首曇花一現的 George Benson,那還得了?交代得一清二楚。他的 solo 是迷死人了,但也只有前奏啊?唉,好像一部電影找來了馬龍白蘭度客串兩分鐘...

最後,至於 'F' 嘛,嗯... 也許不是評量的 'F', 而是另有他意,Fool? False? Failure?... 留待「一個 F 各自表述」吧。 :)

註:1999年9月那期的 Acoustic Guitar 雜誌,剛好有一篇專文介紹相關主題:"Bosses of Bossa Nova" p 64. 有興趣不妨也去考一考。

 

v1.0 2009/02/19 23:16 


v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延伸:
1. - 喬‧帕斯 的最後尼龍絃琴錄音 - Unforgettable
2. - 吉他手 Grant Green 的 Besame Mucho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